close

20201114_110557.jpg

 

我依稀記得寒假才剛放一星期就收到高級中等以下的學校延後4天至2/22開學的訊息,其實大部分去年暑假有歷經過延後2週開學的媽媽們倒覺得才延後4天只是小菜一盤,沒有甚麼太多的抱怨,反而晚開學可以晚起床,不用一直吼叫,也是不錯啦。

我是頭一次小一生放寒假我也沒有特別的感覺,為了全國防疫我們只要配合再配合,我也覺得學校消毒完讓我們的寶貝上課更安全有保障,你們說是吧!

 

今天早上姊姊特別早起,沒有因為放完整整一個月的寒假而不想上課的狀況,真的是相當的棒呢!和媽媽一天24小時整整黏了一個月,我想她應該急著想見老師和同學,興奮的心情難以言表,開心的去學校了!媽媽也不例外,我終於可以喘一口氣了,能悠哉地喝著咖啡看著新聞,可以好好地上個廁所,能沒人干擾的開電腦整理出遊的照片,然後帶著愉悅的心情到超市認真補貨一番。寒假因為每天我都有排行程帶女兒出去玩,實在忙得不可開交,食材沒有時間採買,晚餐也沒有時間好好煮,接下來就是要認真煮三餐,每天盯功課,然後升級成2.0的媽媽吼叫,哈哈哈!

 

從女兒1月下旬開始放假前,之前就有寫了文章如何規劃寒假行程,雖然寫的時候感覺沒有太大的問題,但實際上做起來確實有一點點的困難度,遇到了幾個問題,我自己也檢討一下,讓今年暑假時可以做得更好,但不知道會不會有勇氣帶著她,來找安親班好了,哈哈!

 延伸閱讀[家有小學生]2021寒假準備好了嗎?做好時間的安排與活動的規劃讓寒假不無聊

 

<需要改進的>

計畫趕不上變化,總有失誤的時候,適時加入其他的共學社團,增加行程樂趣

當時我把想去的地方查詢好,安排到我的行事曆裡,天真的以為我可以的,剛開始有些景點因為疫情的關係,就先取消擇日再去,或是當天媽媽實在太累在家休息,但小孩是絕對不會放過妳的,好嗎?

在家無聊就會一直看平板手機,是我最不希望的。所以我覺得每天都自己帶確實有難度,後來發現我們住的行政區社團有徵求一些才藝老師自我推薦課程,挑選過後再讓我們揪團一起上才藝,我覺得很不錯,適時加一些其他的才藝課程讓她參加,也可以讓行程更多樣化更有樂趣,也能讓媽媽有喘口氣的時間。

 

寒假行程小日記,進度緩慢已石沉大海

在行程規劃中,有要求姊姊寫日記記錄今天的趣事,但可能是小一生,對於很多敘述事情的文字寫不出來,或是寫出來的是很怪不通順的句子,雖然有跟她說要如何寫,內容不需要太多,重點要出來就可以了。但求好心切的我一直打槍她,哈哈!所以都不願意寫日記,這點是我的不對,因為我還要忙家事還有小女兒也要顧,時間被壓縮到我很難陪著她做這些事,我應該每篇帶著她一起寫,先把今天發生的事情用樹枝圖或是心智圖表現出來,學著抓重點,和女兒溝通過後,答應她我會陪她一起寫,寫到她會為止,多寫幾篇練習讓她建立自信心,開學後先來寫個週記試試吧!

 

媽媽的EQ控制不好,女兒有時也會失控,母女每天都在互相傷害

很多家長放假的期間乾脆就送到安親班參加冬令營,減少摩擦,孩子也有好的課程規劃。EQ控制不好這點就是我自己的問題了,我本來就是脾氣比較急的人,相對來說有些事情比較沒有耐心,到了要面對小孩的提問或是她某些事讓我不開心,我都會用沒有耐心的口氣來面對她,但女兒是很貼心的,她其實是默默承受,還會盡量討好我,只有少數時間她會反抗一下。對於我的脾氣都有在控制,但我覺得還是不夠,生氣時先深呼吸,冷靜再冷靜,別把氣出在孩子身上破壞了今天的好心情。

 

 

<覺得很好的>

養成固定習慣,每天一小時的複習課業、閱讀測驗、成語故事、閱讀書籍

這點姊姊做的很不錯,每天晚上的一個小時她會排不一樣的作業,一點一滴累積,不需要花太多時間,效果很好,在這一個多月來她的閱讀量也衝的很高,因為常常看書字彙量也大增,可以稍微看一些沒有注音的書籍,覺得能讓一個完全不閱讀的小孩每天拿書出來看,已經養成能隨時閱讀的習慣,真的很感到欣慰呀!其餘的一上課程複習、閱讀測驗也做的不錯,另外是我會帶著讀成語故事,雖然成語這塊沒有安排很多,但能多懂幾個成語而且會運用,對於小一生已經很厲害了。

 

寒假行程多樣化,透過很多不同體驗,幫助孩子找尋自己的興趣

寒假的行程中有動態有靜態,讓姊姊能多多體驗和找尋自己的興趣在哪。本來她很愛跳芭蕾舞,最近跟我說她不喜歡因為要拉筋,她覺得很痛,但我覺得那可能因為停了一陣子沒有接觸的關係,她還是喜歡跳舞的。上星期帶她去體驗直排輪,她覺得是她喜歡的運動,連續兩天要我帶她去溜直排輪,也想參加學校直排輪社團。寒假期間我買了大富翁的桌遊、跳棋、象棋教她玩,她也能玩很久,所以漸漸可以發現她是可以動靜皆宜的,之後再找時間給她練習騎單車和到二年級選扯鈴社團,從中多給孩子嘗試新事物,她自己會找出適合的興趣的。

 

學習幫媽媽分擔事情,自動自發把寒假作業完成

因為每天一早就帶姊姊出門玩,有時到很晚才去接妹妹,所以家事都會比較晚完成,有時妹妹會找我教她功課或是讀故事書,姊姊知道我事情沒有忙完,她會先教她學校的功課或是唸書給妹妹聽、陪妹妹玩,這都是最好的狀況,當然我在忙家事時她們也是會吵架鬧事全跑來找我調解,就是媽媽痛苦的開始,雖然吵歸吵,姊姊還是會讓她,我覺得她越來越進步,越來越懂事,我應該教她幫妹妹洗澡陪睡好了!另外寒假作業她很認真把所有的功課做好,該做甚麼就會自動自發,這點是值得鼓勵的,希望下學期妳的功課也可以自動自發呢!

 

以上是我自己對寒假規劃的檢討,今天開學了,早上剛收到的國文和數學自修,接下來就得開始為孩子的學業做準備,規劃好這學期課後該做的事,上學期有不盡理想的部分,這學期就改進或是換個方式,希望都能讓家長和小孩之間的磨擦越小越好,下一篇再來分享下學期的課後安排吧。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arrow
arrow

    我是Kayle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