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1 08.03.18      

多媽媽都有一個共通的困擾就是新生兒的作息時間要如何調整

還記得生完明明的第三天下午回到家晚上睡覺的時候,我就發現小寶寶半夜睡的並不安穩,原因是寶寶還在媽媽肚子裡時完全是沒有日夜的分別,離開母體後會缺乏安全感和食量比較小的關係半夜會有夜奶的狀況,導致寶寶晚上都不睡覺,白天卻睡到叫不醒的窘境,對於我們家長則是影響睡眠,對於剛生完小孩的媽媽情緒相對也會受影響。

前三個月每天等到我要睡覺的時候寶寶反而是活動的開始,整晚就是和寶寶大眼瞪小眼,哄不睡反而精神很好,我就一直都呈現睡不飽的狀況加上又要餵母奶,整個人就是很疲累,寶寶一滿月馬上就瘦回來了,我一直再思考要如何才可以讓寶寶回復正常的作息。

 

我簡單列了一下基本的原則,但每個小孩的氣質不同,我們家的可以不代表你們家的寶寶也可以,我們以大原則為方向,媽媽以自己的狀況加以調整。

另外一定要給寶寶時間去適應你給他的作息,畢竟寶寶在肚子裡10個月,要他一個月就要改回來,確實是有些難度,但也不是不可能,有些寶寶真的滿月就可以睡過夜也戒了夜奶,這種天使寶寶真的可遇不可求呢!所以我自己覺得最少要給寶寶3個月的時間做調整,也希望這段時間家人一定要多加幫忙,不然遇到了個惡魔寶寶,真的是會累倒爸媽的。

我以我們家小公主作為例子:

  1. 訂下餵奶的時間:
    早上6:00起床,每隔四小時餵一次奶。
    10:00,14:00,18:00,22:00,半夜2:00
    第一餐的時間可以以baby起床時間而訂,而且時間到就一定要餵寶寶,間隔多久餵奶是媽媽要觀察寶寶喝奶的作息時間,其實明明喝奶的時間是蠻固定的,半夜餵奶的時候記得只要開個小小的燈就可以了,習慣這是晚上喝完奶自然就會進入夢鄉,只要隨著寶寶一天一天長大奶量要適時調整增加,才能滿足寶寶的需求。當然總是會有失誤的時候,只要在時間內調整一下,一定還是可以要在固定的時間喝奶的。
  2. baby半夜睡著時非不必要不要換尿片:
    如果baby半夜2:00喝完奶只要檢查一下尿布,如果尿布不會很濕就先不用換,當然有大便或是很濕了就要快速把尿片換掉,不然一換個尿布寶寶就會容易清醒過來。我們家明明是一個不會因為尿布濕或是大便就會哭鬧的寶寶,我都要時時檢查一下,不然大便了也不會哭,到時又紅屁屁呢。

 

  1. 白天和夜晚的燈光:
    剛出生的新生兒因為不知道白天和黑夜,總是日夜顛倒,所以白天睡覺的時候要讓房間的光線亮一點,讓寶寶習慣這是白天,晚上睡覺的時候一定要讓房間暗一點,能不開燈就不開燈。一來是睡覺時沒有光線是不要影響寶寶的生長激素,二來當然是要讓她習慣是夜晚,這也是睡前儀式的一種。

     

以上這三項是就基本的時間調整,先以這些方向去落實,在以自己的實際狀況作調整,以我來說我的母奶不是很多是餵母奶搭配方奶,左右各餵15分鐘,再補配方奶,再慢慢加配方奶的量,晚上睡前的那餐配方奶多吃一點,半夜那餐奶可以在床邊準備好,一哭就可以用最快的速度泡好,我還會用筆記本記錄幾點吃了多少的奶量,我們家女兒就是在滿三個月的當天睡過夜的,讓我既感動又開心,我的努力終於有了成果。

如果有餵母奶的媽媽調整起來可能會需要一點時間,因為餵母奶的寶寶消化比較好也比較容易餓,加上如果是親餵寶寶更不知道她吃了多少,所以餵奶的時間可能會比較多次,假設不介意的媽媽,睡前的那餐可以吃配方奶半夜會比較好睡。

目前我們家女兒已經十個月了,自從三個月起作息時間已經很正常可以參考此文章

 

【育兒大小事】全職媽媽的一天都在做甚麼(下)

                                                     

另外一提的是寶寶前三個月都會有所謂的腸絞痛的問題,這醫學界也找不到原因與理由,但也有不會腸絞痛的寶寶。如果寶寶有哭鬧不休的時候,千萬不要像我一樣,每天半夜哭到早上怎麼哄都沒有用,直到寶寶快滿兩個月的時候我去看了醫生,醫生開了藥我也換了奶粉,果真半夜就不哭了也睡得比較安穩。

 寶寶也是需要一點時間調整,不可能一天兩天就能適應,而產後的媽媽也容易會有產後憂鬱的狀況,如果想要自己和寶寶都睡得好,真的是需要爸爸和長輩們給予媽媽協助與關懷,一起度過這前三個月,不要慌也不要急,只要持之以恆總有一天寶寶一定可以睡過夜就能戒掉夜奶的喔!!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我愛明明小公主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睡過夜 調整作息 戒夜奶
    全站熱搜

    我是Kayle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