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4 07.17.07  

 

不知道為什麼今天特別想寫我近這十個多月來帶孩子的心得

其實也說不上甚麼心得

就是在帶孩子的過程不斷的嘗試中學習到的小眉角

讓帶小孩也可以很得心應手

剛好明明的阿公阿罵來台北看明明

我可以安心出門去看醫生不用背著十公斤的瓦斯桶到處趴趴走

在去醫院的途中,突然覺得我好空虛!有一點寂寞

沒有帶著明明出門的狀況實在很少,手指頭絕對算得出來

基本上有我一定有她,有她一定少不了我

就這樣你儂我儂,黏踢踢的

正是我享受帶小孩的樂趣之ㄧ呢!!

 

我發現每天的耐性到了晚上八點後會自動失效

我就開始趕她睡覺,不睡覺就開始罵她

她越是哭,我反而更生氣

往往這時心情就開始很不好

老公就會再旁邊安慰小孩

但他越安慰她,我就想一直跟小孩說道理

因為我相信明明一定聽得懂

我是在有小孩的時候開始慢慢培養起來耐心與愛心

要不然我可是沒有耐心且會常常爆衝的牡羊女孩兒呢!!

 

先說說我帶小孩中領悟的一些心得吧!!

 

大人的情緒會間接影響小孩的情緒

當明明剛出生的時候,因為日夜顛倒的關係

半夜又會哭鬧不休,讓我的生活作息產生了很大的改變

加上母奶的量一直衝不上來,讓我哺乳的過程中情緒一直都很低落

產後的憂鬱感也一直襲上心頭,我心裡明白憂鬱都是一時的

只要能過的了這關,一切都可以豁然開朗

雖然情緒很低落,但當我在餵母奶的時候

還是保有著平靜的心情,因為寶寶會感受到媽媽情緒低落或是緊張不安

邊餵會邊幫寶寶按摩手和腳讓她感到安心與舒服

爸爸媽媽也別在寶寶的面前發生吵架與爭執

這樣不安的聲音只會讓寶寶心生恐懼

所以我覺得竟然要帶小孩就應該保有平靜與愉快的心情去面對

每當明明哭到翻天地覆的時候

我卻能保持著微笑輕輕安撫明明不要哭哭

帶了小孩才知道原來一切都可以為了小孩去改變的

不然以前的我根本不當這麼一回事呢!!

2014-01-31 12.04.11-1  

 

 

在與寶寶對話的過程中,她一定某些程度聽得懂我們在說甚麼

很多帶過小孩的媽媽每天一定會和寶寶說上幾句話

吃飽了嗎?會不會冷??尿布有沒有濕阿??媽媽好愛你喔!!等等…..

例如:

從明明出生以來我每天只要是她醒的時候

早上她一醒來我會跟她說早安

她就會對著我笑,開心地起床

睡覺前要跟她說晚安

就會很安心抱著心愛的枕頭入睡

無時無刻就當她是個小大人一樣,都會跟她做對話

雖然不知道她到底聽得懂不懂反正就當她懂囉!!

她也會在妳跟她說話的同時,看著你的嘴型去做模仿

等到她大到會想要講話的時候已經累積了很多詞彙

這都可以幫助未來她開始開口說話的依據

所以多多與寶寶講話是絕對沒有壞處的

雖然有時會很像神經病到是真的!!

 

 

2014-04-20 21.46.55  

孩子是需要陪伴的

像我這樣全職帶小孩,24小時的時間下來

總有一天精神一定會有疲乏的狀況

很不想理小孩,想要有個自己的時間靜ㄧ靜

讓疲憊的心靈可以有釋放的空間

明明曾經就被我放在遊戲圍欄中哭了很久之後

自己默默吃著奶嘴趴在她的枕頭上看著我

我以為她睡著了,過去一看其時她是在等我

我突然發現她有這樣的狀況好幾次

等我突然叫她的同時,她好開心的馬上爬起來看著我要給她什麼回應

這時我真的好難過,竟然會做出這樣的事情

明明也懂得我為什麼不理她,她就乖乖地等著我

我就發誓說盡可能的只要她是醒著

我都會陪她聽兒歌,也會唱給她聽

與寶寶有肢體上的互動,讓她感到安全感

如果我在做家事的時候無法陪她

就給她聽ㄧ些古典音樂又能刺激寶寶學習的潛力

常常帶寶寶出門認識人群,讓她習慣不會怕生

也可以帶到親子館一起玩玩具一起跑跳

一方面可以增進感情也能耗耗小人的體力

晚上就能好睡,我就能早點下班囉!!

所以多多陪伴孩子也是對孩子未來人格發長中重要的ㄧ環

絕對絕對不要不理孩子,真的會造成孩子心中的陰影

 

 

2014-08-21 22.17.38  

 

 

跟寶寶講道理,其實她都聽得懂

舉一個很明顯的例子好了

大家一定有遇到差不多寶寶會翻身之後

換個尿布總是抓不住小人,總是換到一肚子氣

當然給她個玩具分散注意力是一個方法

但有時真的也不太管用

我後來就想到說要養成一個習慣

通常要做相同的事情21次後就會習慣了

那用在小孩身上應該也是可以通用的吧!!

我就抱持著實驗明明的精神開始給她洗腦

我要幫明明換尿布前我會先這樣對她說

=============

明明~媽媽要幫你換布布囉!!

是不是換布布的時候不可以動喔!!

等媽媽換完之後再去玩好不好!!

明明最乖了~都會等媽媽換布布喔!!

明明好棒喔!!

差不多是這樣的對話,可以自己再加入想說的話

每次都要說一樣的對話讓她習慣

說過一次後~每次要換就要再說~

================

明明~媽媽要幫你換布布囉!!

媽媽上次是不是有說過換布布的時候不可以動喔

換完布布之後再去玩好不好

明明最乖了~都會等媽媽換布布喔!!

明明好棒喔!!

================

說也奇怪她就真的不會動了

會等我換完才會翻身

我真的覺得這樣的洗腦她是真的聽得懂也聽得進去

當然十次中總是差不多兩次會失效

可能她的注意力不夠被別的事情給吸引了

所以每當要和寶寶說話的時候

要確定她的注意力是不是在你身上

如果不在就要把她的注意力找回來

認真的再跟她說ㄧ次,就很有效了!!

所以我女兒常常要聽我曉以大義

應該也習慣了吧!!哈哈哈

 

2014-09-01 13.01.06  

 

經過了快一年當媽的過程

我只能說真的不容易

各位媽媽們~妳們辛苦了!!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我愛明明小公主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Kayle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