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20191202122221.jpg

一轉眼明明開學已經兩個半月了,雖然學校在小一上學期沒有期中考,但在這段時間也考了好幾次注音小考,小考的成績還不錯97分-100分之間。我和爸爸都不是一個很在意成績的父母,尤其爸爸更是不在意,只要小孩開心快樂自在生活就足夠了,找到自己的興趣比甚麼都重要,成績並不代表一切。

 

在平常小考的準備,我會請明明自己複習,但她每次都很快跟我說她讀完了,可是我在她考試測驗中,發現她的粗心和不認真,原本以為她會寫錯是因為不在課本的範圍,我也就算了,但是其實全都是從課本裡的內容一字不差,一向沒有耐性的我,開始責怪她為何都不好好認真看書,在幾次責罵的結果,她開始頂嘴、反抗和拖延所有我指定的事,我突然覺得有這樣的反應不太正常,於是我開始在思考對她教育的問題,是不是我給她的鼓勵不夠,都是責罵的方式去否定她的努力,我自己回想起來都不自覺的用很不耐煩的態度回應她所有的事情。

 

前幾天聯絡簿通知了注音大會考的時間,我很認真改變我先前的態度和明明討論這次的考試,我提出我陪她一課一課的複習,陪她寫每一個注音,陪她念每一課課文,也告訴她考試前需要辛苦一點努力幾天,我會陪妳一起念書。就這樣在假日抽出一些時間陪她讀書,我就一字一句找必考的單字、圈出可能出錯的音符和聲調、將她之前在評量和考試寫錯的字再一次提醒,她就寫在白紙上練習,終於我們複習完了,明明也充滿了自信。

 

讀書讀到一半的時候,她開心地對我說:媽媽,我不會覺得很累耶,我很喜歡媽媽陪我一起念書!

這好好啦!我差點噴淚了………..

 

我回想這幾年的我,好像都沒有真正為小孩著想,只是一昧地做自己,她一直都很怕我生氣,一直順從了我對她不耐煩的態度,對她生氣完自己又很後悔。現在的我覺得非常愧對她,忽略了孩子的感受。從這次的事件中,態度的轉變有了好的開始,親子間的衝突也感覺比較和緩下來,接下來我會學習改變我的態度,也要改掉我的壞脾氣與沒耐性,真的覺得耐心陪伴孩子比甚麼都重要!

 

覺的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陪伴 陪讀 耐心
    全站熱搜

    我是Kayle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