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幼兒園7月底畢業到8月底小學開學前的這一個月,事先已經和姐姐有溝通在這一個月的暑假裡要複習幼兒園教的注音和數學,還要加強閱讀的能力,所以我準備好評量和繪本故事讓她每天都很充實而不是只有看電視和玩樂。

大家覺得小朋友願意做這些的意願有多少?亦或是能認真靜下來做這些的又有多少?

 

在8月初時就讓她去外婆家度假,我還交代外婆幫我盯著她要將這些作業完成,但過了一星期後她卻甚麼也沒有做,外婆說的話也沒有在聽,這下我真的生氣了必須要想一些鼓勵的辦法,讓她願意每天要花一點時間完成,完成後我會給予點數回饋,就能兌換妳想要的東西。因為有這樣的獎勵制度讓她如願可以去看角落小夥伴的電影。

 

其實我絞盡腦汁找了很多獎勵的方式,但最後用心願存摺的方式還蠻不錯的。小學一年級我還沒有給零用錢的情形下,用了虛擬的方式存入自己的點數,如果想使用點數就從存摺中領出兌換心願,就如同我們大人記帳的概念一樣,一來所有的獎勵方法視覺化,二來我能從中讓小孩了解存錢(點數)記帳(領取心願)的重要性,實施了3個月成效還可以,以下我會再詳細說明!

為何要設立獎勵的制度

我想換一個角度來看,若是公司有獎勵制度,這樣的誘因會不會促使員工多加把勁獲得獎勵,公司達到了業績員工也獲得了獎金,兩方雙贏,獎勵制度就是給我們一個動力去完成目標。其實小孩也是一樣,如果孩子表現的不錯,有好好吃飯、睡覺,給一個小小的鼓勵,哪怕是到公園玩耍、吃一支冰淇淋,或是獲得一本故事書,這都是可以讓孩子做事多一些些的努力,畢竟能自動自發,自主學習的孩子雖然不是沒有,但真的是不多,大多還是需要家長的督促叮嚀才能達到,所以適度的獎勵是有助於孩子前進的動力。

 

那要用甚麼樣的獎勵的方式
獎勵的方式百百種,可以依照家庭狀況和小孩的個性去制定。例如小朋友很愛閱讀,就可以從閱讀這塊著手,或是獎勵去旅遊也是吸收知識的一種。孩子喜歡畫畫,可以給她參加不同的比賽,獲得名次也是一種獎勵和成就等等,可以動動腦想一下,不一定要金錢物質的獎勵,用行動上的獎勵我覺得也是很好的。

 

要如何設定目標達成

目標是要家長和孩子一起溝通討論,進而達到共識,絕對不要只有家長決定沒有讓孩子參與其中,我覺得執行上最後會有意見和阻礙,小孩也會做的不開心。例如我經由討論後設定的目標有閱讀、寫評量、考試成績、自己睡覺、幫忙父母做事等等,往後還能繼續加入新的目標,每樣目標都要清楚和孩子說明,而且能不妥協照目標進行

 

執行獎勵要留意的重點

有時候小孩會因為獎勵制度讓他們變得好像比較物質,一切好的表現只為了買東西,最後胃口被養得越來越大,所以端看父母親如何與孩子約定,在約定前要說明為何要做這樣的獎勵制度,而我們也能提供非物質方面的獎勵,安排旅遊、吃喜歡的東西、社區泳池玩水、看影片30分鐘、帶孩子做她喜歡的事等等,其實都能滿足小孩對於獎勵的慾望,千萬不要買太貴重的東西給孩子養成不好的習慣,獎勵制度就只是讓孩子做事更有動力與目標

文章分享:

[育兒大小事]孩子幾歲分房睡?掌握4+4輕鬆訓練孩子獨立入睡

 

晨晞心願存摺獎勵集點本使用說明

◎準備物品:

準備數本心願存摺、閱讀存摺、點數貼紙或印章。完成目標就看我們制定的項目給點數,閱讀存摺要寫上日期與書籍名稱完成後寫上點數。姊姊很喜歡用這樣的方式,每當要集點她會自己拿出來我們就一起算點數貼貼紙,其實也蠻好玩的。

20201113_084700.jpg

 

◎本人簽名畫押:

在執行獎勵制度要約法三章,本人簽名畫押並遵守所有遊戲規則,如有違反即刻取消獎勵制度。我對於說到做到這件事非常的嚴格與在意,對於已經同意的事情我會照規矩執行,這點是要讓孩子知道說話要算話做人要有信用的重要性,不可以耍賴,像妹妹也很想要集點活動,但我了解她是會耍賴的人,所以我遲遲不肯跟她PK這件事,事實證明我是對的,等她在大一點再來討論。

20201113_084726.jpg

 

20201113_084741.jpg

 

◎結算時間:

每月最後一天結算點數,心願存摺和閱讀存摺一併結算。規定時間也是要孩子知道何時該做甚麼事,養成時間的觀念,姊姊對時間還算有概念,她記性很好,所以我都會請她幫忙提醒我,有時我還真的會忘記呢!

20201113_084838.jpg

 

​​20201113_084856.jpg

 

◎兌換獎勵:

每月月初可提出想要的獎勵,經由我的審核看是不是需要的東西,月底結算可以申請兌換,不兌換累積也可以。其實姊姊都快把點數看成是現金了,整個樂在其中,有時還會捨不得使用的點數,想要多做些事多累積點數,所以其實我不擔心她會把點數用光買自己想要的東西。

20201113_084917.jpg

 

◎集點和兌換條件:

集點的時候是看項目。例如閱讀一篇文章或故事我會給予2點獎勵,評量完成一回會給予1點鼓勵,每月初直接會給一筆自己獨立睡覺的點數30點或是31點,其餘的大概都是給予1點鼓勵。
兌換的時候是看獎品的金額除以10。例如她想看電影票價總額包含媽媽和她自己,如總金額為500元除以10就是要扣50點點數來兌換,以此類推。當然還有懲罰也會扣點數,但我盡量懲罰不扣點數,畢竟這是她的獎勵,如果要懲罰就用勞動去樓下跑個兩圈來代替也不錯。

20201113_084442.jpg

結論心得:

獎勵的方式有很多,可以照著家庭狀況和孩子個性來安排獎勵制度,我是覺得心願存摺和閱讀存摺目前使用起來我覺得優點蠻多的,除了有價值觀和時間概念、如何存錢與記帳、做事要守信用說到做到、了解什麼是想要的東西什麼是需要東西,從日常生活中給予觀念,學中玩玩中學,很多事情都在不知不覺中她們就能輕鬆學習。

覺的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獎勵 心願存摺 教養觀念
    全站熱搜

    我是Kayle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