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1122_122119.jpg

離姊姊開學到現在差不多快要三個月了,也很習慣學校的課程學習和同學也相處融洽,目前都沒有聽她跟我說有同學霸凌的事件,但有某位小朋友比較喜歡捉弄人,聽姊姊說老師同學都知道,老師也有告誡過小朋友不可以再捉弄別人,但效果可能有限。有天接姊姊下課她一腳的鞋帶全部被解開了,她無奈地跟我說是前面的同學扯下來的,她也有跟老師說了,我告訴她如果她下一次還有這樣的狀況,請告訴她妳這樣用我我很不開心,老師講沒用的話我請我媽媽來一趟跟妳和妳媽媽聊聊天!雖然我不知道有沒有用,但好像給姊姊找到了一個方法,她蠻開心的!

以上是題外話今天要分享一下這三個月以來明明的小學下課後的作息安排,我有在很多社團看到有些媽媽不知道怎麼安排課後的時間,通常這些學生是沒有參加安親班和課後班,由於小一除了週二全天其他都半天有很多時間可以運用,反倒不知道要做些甚麼,我來分享一下明明的上課作息時間和大家一起討論分享。

 

 

下課後沒有送安親,安排了課後輔導

有兩個原因我沒有送姊姊到安親班。第一因為我是全職媽媽我有時間可以接送小孩,所以不用送安親但為了不讓寫功課影響母女間的關係,我是報名參加學校到4點的課後班,從開學的第一天就讓她中午在學校用餐睡午覺,睡起來就開始完成今天的作業,會有課後老師幫忙輔導與檢查,課後班不會上課就單純完成作業,如果孩子功課比較多或寫得比較慢,下課後老師會特別和家長說或在聯絡簿上註明一下讓家長回家協助繼續完成。我個人認為學校課後班真的很不錯,接下來我會寫有關安親班和課後班的比較再分享給大家。再來第二個原因就是我們家姊姊的個性我很了解,她說她不喜歡安親班把學校功課寫完後又要寫一堆的評量測驗卷,但我有姊姊協調討論過我還是會給她寫評量和測驗卷,老師教完一個單元就練習一回,大考前再密集練習測驗卷就好,下面我會分享一星期每天在做甚麼

 

 

下課後有參加學校的社團或是才藝?

在上小學之前,就有固定上美術課和舞蹈課,我將這兩樣明明喜歡的興趣保留下來繼續上課,上學期沒有讓她參加學校的社團活動,因為想要先試看看這樣的安排會不會有甚麼其他的狀況,果不其然因為姊姊除了上下課接送外才藝班也是如此,再來還有一個幼兒園的妹妹也要接送,時間真的很緊湊,有上才藝課的那天行程作息都會被打亂,由於這樣的接送媽媽的體力也有限,各上了10堂課後我決定先暫停才藝班,我和姊姊再討論接下來下學期的時間安排如何進行是最有效率的,之後也會有學校社團和才藝課如何選擇和安排的文章

 

 

有參加校外的英文課程補習?

目前我覺得小一的英文沒有到非常的難,我都是跟著學校的進度,配合聽CD,練習背單字和課文中的對話,一切都由媽媽操刀教學與複習,未來到3年級會有其他的考量再做決定,我和孩子的爸爸都希望可以快樂學習所以暫且這些學校以外的英文補習是不會有的。

 

我將學校發的課表、每日服裝穿著、課後跑班、課後才藝和回家安排的時間全部合併成一張總課表,方便查看,讓姐姐可以練習如何安排自己的行程,接下來可以試著讓她排定寒暑假的課表。

 

一週的課表分享:(以下課表有列出校外才藝課程時間)

2020年一上課表

服裝

制服

體育服

便服

體育服

制服

07:50~08:25

共讀時間

晨光時間

晨光時間

晨光時間

晨光時間

第1節

08:35
~
09:15

本土語

體育

數學

數學

國語

第2節

09:30
~
10:10

健康

數學

音樂

體育


閱繪

第3節

10:25
~
11:05

數學

生活

國語

國語

生活

第4節

11:20
~
12:00

國語

生活

生活

國語

生活

12:00~13:25

午休時間/整潔時間

課後跑班班級

全天

第5節

13:30
~
14:10

課後

國語

課後

課後

課後

第6節

14:25
~
15:05

課後


閱繪

課後

課後

課後

第7節

15:20
~
16:00

課後

彈性

課後

課後

課後

回家複習

18:00
~
19:30

閱讀測驗
(隨機評量)

英文英聽
(隨機評量)

舞蹈課
(不用再複習)

美術課
(不用再複習)

成語故事
(隨機評量)

 

以下是我條列式解釋一下我大概的作法,可以參考看看

備註事項:

◎早上7:20出門上課,7:30可到校。

◎學校課後班為12:00~16:00。(之後也有傍晚班和星光班)

◎功課一律在學校完成,如週二全天或作業較多,非不得已的狀況,才能帶回家完成。

吃飯洗澡時間:16:40~18:00、回家複習時間:18:00~19:30,提早開始複習提早結束,剩下為自己可運用的時間。

◎每天會有隨機寫評量,但不是每天都有會按照學校老師進度,國語或是數學結束一課後我會協助課文複習再做評量練習(複習約20分鐘、評量約10分鐘)。

閱讀測驗成語故事是額外購買的測驗練習,培養閱讀能力的教材。

◎國語和數學評量和測驗卷照學校課本選用的版本去購買,比較有系統的練習。

◎週三和週四有才藝課程,才藝課下課之後回家不用課業複習和評量練習。

◎除了上才藝課下課較晚可晚點上床睡覺,其餘時間一律8點準時就寢。

◎週休二日是玩樂日就不會有課業的部份,除非到要大考前的假日會安排考試的複習寫測驗卷,基本上就是玩好玩滿的概念。

 

12月開始沒有才藝課時間修改後課表

回家複習

18:00
~
19:30

閱讀測驗
(隨機評量)

英文英聽
(隨機評量)

成語故事
(隨機評量)

閱讀
(隨機評量)

英文閱讀
(隨機評量)

◎週二和週五學校有英文課程,所以安排為回家複習的科目。

◎不定時下課後會到圖書館閱讀課外讀物。

 

安排心得:

綜合我這三個月的調整與不斷的修正得來的結果,未來可能會因為升上中年級或是增加了學校社團作息就會有所改變,不過我現在就以開學後到這學期結束這半年為一個階段設計出來的課後安排,目前實行起來沒有甚麼問題,大概就是姊姊能不能每天按著這樣的方式走,有時很樂意有時就會不想做,但我盡量用鼓勵的方式讓她繼續執行,軟硬兼施,等到一年級下學期我會在用文章分享課後的安排方式。

覺的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arrow
arrow

    我是Kayle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