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502_095534.jpg

 

姊姊開學有一陣子了,她的生活作息和課業學習也已經步上了軌道,在幼兒園四年的訓練下,不管是自理能力或是學習態度上都表現得不錯,所以升上小一要適應環境這方面我比較不擔心,比較擔心的是與同學的如何相處還有面對整個新的學習領域如何去面對。

 

媽媽我已經離小學的生活有快30年了,很多的政策與學習方向,完全和我們小時候不一樣,所以在面對女兒小學的課業,剛開始我有點不知道要怎麼去教她。有聽幼兒園老師說我們不能用以前的方法去教,學校老師自有一套教學的邏輯,如果我們用自己的方式去教反而會造成小孩混淆。例如我去參觀一間安親班時,老師就有說背九九乘法是有邏輯的,以前我們就是從2背到9,現在是先背2.4.8、3.6.9再來5和7,光是這樣用倍數的概念我覺得這方法很棒,我就依照老師的教法再參考課本和自修來從旁協助孩子,還有在檢查作業時我也不會找出作業裡的錯誤,我會請她再次檢查讓她自己找錯誤,如果找不出來就給老師處理,相對的老師也會比較了解孩子都錯哪裡再協助改正。

 

這段時間我很認真地重新和小孩一起學注音國字、算數學,陪伴閱讀,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覺,如果我以前有這麼認真念書的話現在應該是台大了吧!哈哈哈~現在終於讀完了國語首冊的注音,已經開始教認國字練習寫筆順,說真的整篇課文都是滿滿的注音一口氣看下來也是很燒腦的呀!

 

開學後我決定讓姊姊留在學校上課後輔導,要上安親班或是學校課後班的問題一直存在在每個父母的身上,總是會擔心沒送安親班會不會跟不上課業,或是學校課後只寫完作業都沒有複習家長們又不知如何教起,如果都在家寫作業會不會增加親子間的衝突和緊張。這些下課後的安排沒有對或錯,在於每個家庭的屬性,孩子們的個性,經濟上的能力,家裡有沒有長輩幫忙都是影響要怎麼做課後安排的依據。

 

 

安親班VS課後班

以下就我的想法來分為幾種比較單純的狀況來討論:

沒有長輩幫忙

雙薪家庭無長輩幫忙:爸爸媽媽都在上班這個狀況就只能送安親班,下班後再把孩子接回,學校課後班沒有留校到很晚,所以時間上是不允許的。

家庭中只有一人工作無長輩幫忙:爸爸一人工作,沒有和長輩幫忙,這個就是我現在的狀況,就由我負責小孩的接送,經濟允許的話可以選擇安親班媽媽輕鬆省事,但女兒不想上安親班就送學校課後班。

 

有長輩幫忙

雙薪家庭但有長輩幫忙:這個狀況和上面雙薪家庭無長輩幫忙是差不多的,差別在除了安親班還有學校課後班的選擇,如果爸媽下班晚或是要加班,有長輩幫忙就不用趕著回家接小孩。

家庭中只有一人工作但有長輩幫忙:這個狀況和上面家庭中只有一人工作無長輩幫忙是差不多的,差別在有時可以請長輩幫忙接送相對媽媽會輕鬆一點。

 

以上幾點都是單純的狀況去討論,特別要注意的是可以同時有安親班和課後班的選擇,就另外依照孩子的個性和意願度再提出最適合的方案,另外雙薪家庭的父母工作需要輪班,就可以按上下班的時間輪流交替接送孩子,這又是另一個情況。
 

所以結論是安親班比較著重在課業方面,課程包含英文課與才藝活動,學校課後班就單純輔導寫作業,有多的時間老師會另外安排活動,這樣也很棒。總之,選擇最適合孩子的課後安排,滿足課業與才藝的需求,不管是送安親班或課後班課後活動安排都能有所幫助。

覺的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arrow
arrow

    我是Kayle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