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403_113053.jpg

 

什麼是快樂學習

從小孩子開始進入學校開始,我就發現有兩派說法。第一種是不要太在意成績,快樂學習不要有壓力,尋找自己的興趣,開心比較重要,主張要有好的學習態度和品德。另一種說法是沒有快樂學習這種事,任何學習的過程都是痛苦的,努力的過程中必須要克服困難與挫折然後解決問題,累積學習的能力 最後迎接成功獲得成就感才是快樂學習。

其實我認為兩種說法都沒有問題,我覺得不同於每個人的學習能力、資質天賦、資源多寡、家長陪伴與否。可能相同的一件事情,每個人的情況不同造成的結果也不一樣,遇到不同的因素又會有不同的結果,但我個人是比較傾向後者的想法。

 

快樂學習要正視痛苦,不逃避然後解決問題,迎向成功

我舉個例子姊姊非常喜歡跳舞,於是報名了舞蹈教室,學舞的過程當中跳舞這件事是快樂的,但動作不標準無法做到位、筋骨太硬拉筋練習出現困難挫折,造成身體上的疼痛,這些狀況是痛苦的,但姊姊並沒有放棄因為喜歡而繼續努力,老師的鼓勵與家長的陪伴讓她不害怕去面對問題,努力練習去解決這些缺點,最後她很驕傲能跳完一首舞曲,享受學習的成果才是快樂學習的目的,不然快樂過了頭最後就是悲劇了。

 

不在意成績不代表成績不重要,而是要奠定基礎,培養自主學習能力

再舉一個的例子,姊姊現在雖然只有一年級,功課其實都很少也不困難,我雖然是不在意成績好壞但不代表成績是不重要的,成績是反映孩子學習的過程有沒有問題,考不好沒有關係只要正視不會的題目把它弄清楚,從小基礎邏輯觀念穩固,未來遇到很困難的課業也能迎刃而解。但如果我們只是覺得孩子只要每天開開心心,做自己喜歡的事就不去在意成績,沒有在小時候把基礎邏輯讓孩子清楚了解,學習的過程中遇到痛苦反而沒有解決的能力,可能無法克服就會放棄學習,就不是快樂學習的本意。不要再說國小成績不重要,成績也是小孩自信和學習的動力之一,經歷過痛苦後,學習到屬於自己的知識與技能,快樂就會持續,達到真的快樂學習。

 

快樂學習之外要如何學習快樂,陪伴關心很重要

我舉我自己的例子,以前媽媽給我學了很多才藝,我最喜歡的才藝就是跳芭蕾舞,在優雅的動作中配合著古典音樂那種享受是很美好的,也相當努力的練習技巧,當然練習中一定會有很多的困難,遇到最大的困難是硬鞋課程讓我的腳趾受不了,跳不好我就開始逃避上課,拉筋總是有一邊沒有辦法拉開,上課中面臨到極大的壓力,沒有辦法調適排解壓力,以前不懂得去尋求老師和父母的協助。現在想想當時有困難和壓力的時候應該是要找出問題,想辦法紓壓也要學習承受壓力,也許我也能很成功。現在我會希望他們要比我們更好,不管是學習才藝還是成績上,讓這條學習的路可以更輕鬆順遂,我覺得要關心孩子學習中的情緒、幫助找到自己的興趣、陪伴一起面對壓力,找到進步的方法,所以追尋快樂學習之外也要學習找到快樂喔!

arrow
arrow

    我是Kayle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