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9_162835.jpg

 

今天早晨天氣不好還下個大雨,我起床後催促著兩位公主趕快整理好來吃早餐,好讓爸爸趕快開車把妹妹送去上學,我再帶姊姊去學校。把姊姊安全送到學校後,我穿著已經浸濕的鞋子和淋濕的外套,最後連頭髮都濕了,可見這雨真的是蠻大的,我歸心似箭想趕快回家喝我的熱美式,走在快到騎樓的路途中突然有個女孩把我叫住了。

❝ 阿姨:我的雨衣破掉了,可以送我到校門口嗎? ❞

 

當時的我其實有點恍神,突然有個女孩鼓起了勇氣走向我,我人也醒了!

 

❝ 我:好呀!沒有問題,來阿姨帶妳去學校! ❞

 

路上我緊緊著摟著女孩,提醒她可以帶把傘在身上,路上小聊了一下原來是六年級的學生,她告訴我小學生是不能帶傘的,要升國中才可以,雖然就只有幾分鐘的路程竟然也聊了許多,最後把女孩送到學校門口提醒著她趕快進教室去別淋濕。

 

滿滿的同理心

我帶著雀躍的心情回家,覺得能幫助學生解決她的問題真的太開心太棒了,重點是我回去的路上其實路人真的不多,能剛好遇到我而且我還是個好人(我哪來的自信自認為我在外臉很臭很兇),加上女孩有勇氣請求幫忙,讓她自己免於淋濕和遲到的困境,當媽之後才能體會到對其他孩子就會有滿滿的同理心。

 

把別人的孩子當成自己的孩子

前陣子也在接妹妹的路上遇到一個幼兒園的孩子被小學生騎腳踏車撞傷了,孩子滿口是血坐在地上大哭,孩子的媽媽一邊安撫小孩一邊詢問騎車的孩子有沒有受傷,又請騎車的孩子打電話回家告知父母,那個媽媽接著聯絡警察和救護車,而我就馬上打開姊姊的書包拿出厚的紙巾,幫受傷的孩子處理傷口,然後查看是哪裡流血,檢查有沒有其他地方撞傷,邊安撫著孩子的情緒,就算我的手都是血我也沒有一點害怕,我只想著幫著那個媽媽。

 

沒有經歷過就沒有傷害

我以前其實不是很喜歡小孩子,以前在餐廳吃飯、走在路上或坐車的時候如果有小孩子哭鬧,聽久了我會覺得小孩怎麼會那麼煩人又很吵,雖然不會表現出來但就也沒有甚麼同理心,等自己當爸媽之後,其實也很能理解那些單身的人的心情,說真的也不能怪他們,沒有經歷過就沒有傷害阿!我也相同用同理心去看待這件事。

 

當媽媽後心境的改變

一個人的心境隨著年紀、身分、環境就會有所改變,我也是當了媽媽後,才漸漸了解當媽後的辛苦與無奈,我更能體諒有孩子的爸爸媽媽,試著用我們的同理心去站在對方的立場為人著想,這也是算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方式吧。

 

arrow
arrow

    我是Kayle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