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621_115938.jpg

下週就要考期中考試了,女兒每天一樣照著我們之前訂的進度複習,這學期因為多了一堂課到5:40,回到家吃完飯洗完澡真的就晚上7點多了,稍微再複習一下功課就快要到就寢時間,但是女兒就會拖時間或是很不專心,讓我唸到心好累,就這樣開學後一個月左右,我決定不繼續陪讀,也不會管她照不照著之前訂的課表走,一切就是讓她自己作主。

 

讀書是自己的事,必須要自己負起責任

經過一個月女兒和我配合的非常不順利,媽媽忙完家事後很盡責的認真陪讀,但女兒卻毫不在意,愛理不理的態度,讓我感到相當的難過,一度氣到打開104人力銀行,乾脆去上班好了,通通送去安親班給老師教,結束全職媽媽的生活。我告訴她們妳們真的很幸福,別的同學還在安親班努力學習時,妳們可以早早回家吃媽媽做的晚餐,能做自己的事,也能早早上床睡覺,也許妳在睡覺的時候,別的同學的爸媽才準備從安親班把她們接回家呢!! 

在我要決定不繼續陪讀的同時我告訴女兒,當學生讀書是妳的事情,必須要負起責任把書讀好,媽媽有看到妳對自己的事有努力過,就算考不好都沒有關係,可以再繼續努力,但是我並沒有看到妳在這件事情上付出努力,不管是讀書或是做任何事情都要有這樣的態度,為自己負責才不會到時後悔莫及。

 

遇到問題學著自己先找答案,無法解決再尋求協助

就這樣我和先生討論過後女兒的狀況,先生說不然我們換個方式看看,所以我就真的放生女兒,讓她自己去安排她自己的時間,我只負責聯絡簿簽名確認功課有無完成,其餘的我都不管她了。雖然過程當中她心裡是想要我陪她念書,但她知道媽媽的個性凡是我說過的一律就是說到做到,而我當然心裡也很糾結,很關心她的狀況但又不想破局,所以就這樣放生了一個月左右直到要考期中考前夕。

在知道考試時間後,我有提醒女兒還有快一個月的時間可以好好複習,不要臨時報佛腳,如果遇到不懂的妳可以先思考從課本自修找答案,真的還是不懂要再來問媽媽,不要遇到不能解決的事情就擱在那裏,這樣是不對的處理方式。有好幾次我檢查她的國語作業,似乎有很多國字每次寫都不正確,因為她說這些國字實在太難寫了,怎麼寫都被老師要重新訂正,最後在考試前尋求我的協助,在我邊寫邊解釋字的筆順,訂正過後真的好很多。最後我有在提醒女兒就算媽媽要妳自己讀書,遇到不會的功課和問題學著自己處理找答案是很好的,但是真的不行就應該趕快問人,不然到了考試這些國字應該要會寫卻還是寫不正確,考試寫錯不是很冤枉嗎?

 

再多的催促還不如告訴她事情的後果

我相信父母親催促孩子是每天的日常,我也是一樣的,催促要做甚麼,趕快去做等等,講久了真的心累又挫折,親子之間開始有了磨擦,沒有一天是開心快樂的送孩子出門。後來我不再管女兒的所有功課,由她自己安排,我也告知聯絡簿也是妳們的作業之一,要自己拿給我簽名而不是我找妳們簽名,如果錯過了甚麼事情或是忘了帶甚麼,那請自己負責,因為那不是媽媽的功課,也不是媽媽的責任,更不是媽媽的工作,只要一次兩次沒看聯絡簿,孩子會發現有很多通知需要簽名而沒有完成,會抱怨我為何不簽,我會回是妳們沒拿給我簽喔! 我已經事前提醒過囉!  經過幾次沒簽名,發現姐妹會主動拿給我,最後請爸媽放寬心就給孩子錯過幾次不簽名,孩子就知道後果了。

相同的道理運用在其他的事情上,也是很好用的。例如:天氣冷堅持不穿外套告訴後果、晚餐不餓不想吃告訴後果......,不用催促他們,父母一樣放寬心讓孩子去體驗後果,我們尊重他們的想法,但會告知後果,不須多次提醒,至少症狀會改善,後來我發現自已心情上輕鬆很多,脾氣有稍微好一點點,孩子不是甚麼都不知道,只是知道有人會做所以不想做而已,那我們只要告訴他們不想做的後果就好囉!!

 

孩子的進步需要能放手的父母和時間的累積

想要孩子能自動自發,自主學習,真的可遇不可求阿!我也曾經是一個不願放手的媽媽,甚麼事情都要幫孩子做得好好的,覺得這樣才是最好的照顧,但後來我慢慢發現孩子是會習慣然後依賴。曾經聽過別人說媽媽越能幹,孩子就越依賴,反而甚麼都不會做的媽媽,孩子就越獨立,好像是有這麼一點道理在。所以我試著不太會做某些事情,讓孩子自己想辦法,給他們時間去磨練去學習,我相信孩子是會慢慢進步的,我很期待那一天的到來 !!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arrow
arrow

    我是Kayle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