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0121_134540.jpg

 

很多媽媽到孩子升小學時總是會遇到要不要給零用錢的課題,連我也是有點傷腦筋,要給零用錢嗎?到底要給多少才合理?其實都沒有一個標準答案。

 

根據每個家庭的收入、經濟狀況、花費模式、理財觀念會有所不同

可以根據家裡的狀況來制定給零用錢的方式,並沒有固定的標準模式,但如果真的不知道如何給,網路有很多專家統計出的數據也可以拿來作為依據,我覺得也不錯,以下是朋友的一些例子給大家參考:

◎朋友媽媽說她是看幾年級*10為一周的零用錢,每月固定給一次,要怎麼使用不會過問但要記帳。

◎老公朋友的家境不錯,以前想要買東西就和父母要,沒有固定的時間和金額,

通常金額都蠻大的。

◎朋友家的小朋友會幫忙做家事給零用錢獎勵的方式給孩子,金額不固定,平常沒有給零用錢的習慣。

 

何時開始給零用錢?

我們家姊姊是升小一開始,她有跟我提過零用錢這個問題,小朋友這時有這樣的想法時,我覺得就可以開始給零用錢並慢慢給予正確的理財觀念。我剛開始還沒有特別的想法時我是給10元讓她肚子餓時在學校買東西吃,她要的時候我才給沒有固定的時間,後來我實在不放心學校的食物,所以我自己準備麵包、牛奶、餅乾和水果讓她在學校吃,就沒有再給她了。

 

該給多少零用錢呢?

以前孩子還小遇到過年,還不知道壓歲錢是甚麼東西,通常就是進到我們的口袋裡,但小一的姊姊今年拿到了壓歲錢,她很想全部自己留著,我和爸爸討論了一下壓歲錢和零用錢要給多少比較好,於是爸爸告訴他們說,壓歲錢都會幫妳們存起來,每個月會挪出100元然後給12個月做為零用錢,剩下的就是補貼整年的學費,這100元就包含了想吃的東西或是想買的東西,如果坐公車出門也是從這裡支出,當然妳也可以全部存起來。

 

要求記帳,買東西前先告知,並給予理財的觀念

每個月她會做集點本點數的結算,用這樣的概念請她用錢時要記帳到閱讀集點本裡,因為有條列的表格可以寫出品項和金額,另外告訴她買這樣東西是妳想要還是需要的觀念,錢用完不到發放時間不可預支,遇到她買不必要的東西不會阻止但會勸說,讓她自己思考,也算是她理財中的經驗之一。

 

零用錢額外的獎勵制度

還記得我之前有分享集點本獎勵的方式,之前我是買好小禮物讓她用點數兌換,後來就讓她自己選擇想換的東西,我會每月底將集點本的點數總和除以10換算成錢直接給她,讓她自己運用,例如她有300點就是換算成30元額外給她這個月努力的獎勵,所以只要平常該做的事有達成,點數自然累積的多,就可以換到更多的現金,但其實也超越不了多少,每月約有10元左右吧!哈哈~

 

以上5點是我們家討論出來的原則和方法,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但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向來做思考,目前實行快2個月,姊姊沒有我想像中會一直亂買東西,她會想買但她會猶豫,代表她真的有認真去思考爸爸媽媽的話,我也要她為自己的購買行為負責任,等待升上國中、高中又會有另外適合的方式,希望能透過這樣的模式讓孩子可以學到到更多理財的概念和清楚購買的動機。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理財觀念 零用錢 小學生
    全站熱搜

    我是Kayle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