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0705_111715.jpg

 

經過近兩個月的在家防疫、停課不停學的洗禮後,從不願接受小孩在家自學的慌亂狀況到已經適應和孩子每天的互相傷害,每天忙到焦頭爛額,忙到6月一整個月沒有打開電腦寫文,只能在夜深人靜抽空在FB紀錄個每天的生活。

結束了姊妹倆5、6月忙碌解充實的線上課程後,7月正式進入漫長的暑假的生活,少了線上課程也不能到學校參加社團,突然生活頓時出現了空窗期,在這兩個月漫漫長日中到底要做些甚麼呢?

我帶著即將升小二的姊姊過她小學生活的第一個暑假,在6月底就已經和姊妹倆討論暑假要做些甚麼,不過實在太了解姊妹的我,再多的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所以我只在心中大概抓了幾個方向,做了個草案,試著進行磨合一個星期再來分享應該如何安排在家防疫之暑假生活。

要安排暑假計畫前有幾個要點:

 

雙方一定要你情我願:

每次和女兒討論要利用暑假複習小一的課業,她始終都很不願意接受我的提議,在我的努力勸說與循循善誘,終於讓她勉強接受我的提議。這當然是要雙方經過多次的調整與修改複習的方案,折衷達成兩人之間的平衡點,不然再怎麼安排都是沒有用的。家中還是幼兒園的小女兒比較難控制,我就隨便她要幹嘛,我等著她學校復課就好了! 哈哈哈

 

複習課業時間不宜太長:

雖說是嚴肅的複習功課,但我們也可以走一個輕鬆的路線,每天複習的內容不用多,時間佔比也不要太長,盡量精簡去複習各科的重點中的重點,讓彼此不會造成負擔,執行30分鐘休息30分鐘的方式進行,讓複習的速度放慢,內容積少成多也是一種不錯的方式,下篇文章會在說明暑期計畫表的安排。

 

配合孩子的個性與興趣:

從妹妹幼兒園線上課程中發現她們最喜歡做的事就是勞作和畫畫,也因為兩人的興趣也在這裡,所以我安排的活動都是以她們喜歡而且對我來說方便進行的。

例如她們喜歡摺紙、畫畫、捏黏土、拼豆、烘焙等等,我就上網把材料買齊,到youtube上找相關適合的教學影片,陪著她們一起親子手作,減少3C的使用。

 

吃喝玩樂時間絕不能少:

暑假就是要開開心心,所以想吃甚麼點心我們就自己做,想吃餐廳就去外帶回家,家裡沒有第四台我們就一起看電影等等,就比平常來的彈性,輕鬆一些。

 

暑假計畫活動時間固定:

暑假的活動建議在固定時間進行,主要是要讓孩子習慣然後達到自律的目標,從小就訓練自動自發、自主學習,到中高年級就可以慢慢自己安排時間了,家長也能輕鬆一些。

 

作息時間要規律和正常:

雖然開心放假但是我們還是要有固定且彈性的作息時間,依照自己家裡的作息去安排,未來如果要復課的話,孩子也比較能馬上進入狀況,減少開學症候群。

 

下一篇文章是我擬定的暑假計畫草案,經過一週的執行,有一些心得與想法,分享給大家。

 

待續~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arrow
arrow

    我是Kayle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