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睽違了3個多月,和孩子24小時黏在一起,很甜蜜但也很傷感情,今天孩子終於開學了,媽媽也很幸運的透過朋友介紹給我一份兼差的工作,雖然離家有些距離,不過家門口一班專車可以到,工作上沒有任何難度,卻很適合全職媽媽二度就業,慢慢調適讓自己有一種工作的儀式感。

 

我從懷孕的開始身體的狀況不合適就沒有繼續上班,這就是我全職媽媽的開始,現在長女都已經升小二了,整整8年奉獻自己的時間和精力,照顧好家庭、先生和孩子,做先生的最佳後盾,讓他工作上無後顧之憂,但也讓我漸漸退縮到沒有勇氣和自信去面對職業婦女這一條路,心中擔心著小孩下課我來不來的及接,如果突然有緊急狀況要怎麼辦。實在聽太多上班的媽媽從早到晚忙到焦頭爛額,精疲力盡,我相當我能不能讓我再重回工作。

 

二度就業還會遇到相當多的問題,光是投履歷找工作這件事,就是難上加難,尤其看到超過一定的年紀或是好久沒有上班的情況,公司就會先篩掉這種履歷,或著是連履歷都不會讀取。像我8年沒有工作,年紀又到4字頭,家有還有兩個孩子………

另外也有透過先生的朋友直接推薦工作,不用透過人力銀行,直接將履歷交給主管和人資,很幸運都有面試的機會,但後來也是沒有錄取,雖然談吐與應對進退很被認同,但是沒有辦法有立即的戰鬥力,認為與專業脫節太久,於是選擇了相對有足夠的專業的同業轉職,媽媽找工作也太難了吧!

 

經過這段時間,我大概歸類出一些我的心得,和大家分享:

針對全職媽媽二度就業心態上

 

不要否認自己

每個媽媽都是最棒的,我都覺得媽媽才是要被好好珍惜的員工,公司用了媽媽員工,她們通常都是很有效率,工作一定會全力以赴,為了是能準時下班,還有反而會更有同理心照顧其他的同事,所以就算我們短時間無法去工作,我們也要覺得我們是最棒的,要樂觀去面對,這時另一半隊友也是相對很重要的角色。要想想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媽媽這辛苦的角色,我反而更開心我擁有別人沒有的育兒經驗與生活實務呢!

 

空閒時充實自己

我知道當全職媽媽要一打二、一打三,哪有時間去充實自己,我當時每天面對的就是小孩還是小孩,孩子們的三餐、做也做不完的家事、洗也洗不完的碗和奶瓶,半夜還在曬衣服,還有一整天都沒有時間刷牙洗臉的媽媽我。沒有關係的,我們就慢慢來,總有一天孩子會長大去上幼兒園,就擠出一點固定的時間來做自己的事,雖然時間不多,但也積少成多,我相信心態是會改變的。我的作法是長女上幼幼班,我帶著小女兒就會比較有時間,我會透過空閒的時間,哪怕是只有30分鐘就足夠閱讀一段文章了,或是等她們睡著後,開始寫部落格,在我學生的時候就有寫部落格的習慣,所以對我來說是一種紓壓的管道,順便能記錄下來育兒心得,分享給需要的媽咪們,也是不錯的方式。

 

隨時做好準備等待機會

當自己的時間和孩子都可以安頓好,就可以釋放一些訊息讓親朋好友知道要準備重出江湖,請大家幫忙留意,自己也可以上人力銀行多看看有沒有適合的工作,多多丟履歷,總是會有欣賞自己的公司和主管,等待機會再創二度就業的無限可能。

 

針對全職媽媽二度就業工作上的尋找

 

時間、地點上是否可以配合

如果有工作機會到來,先考量一下自己是否要接送孩子或是家裡有後援能幫忙,時間和地點這都會有所影響,是否孩子要送安親還是課後也是要考量進去的喔。

 

先從簡單或是兼職開始

以我的經驗來說,因為沒有工作8年了,就算用以往的專業或工作經驗,應該也是會有很大的落差,我自己是甚麼都不記得了,所以我找工作會先以正常上下班時間,不會造成我很大的改變為主,如果是兼職更好,讓我能先適應一下上班的作息,也不會一下子讓我有很大的壓力,畢竟全職媽媽要回到職場是真的需要時間來調適,除非您是只有一兩年沒有上班,這個部分還比較有辦法短時間內適應工作。

 

等待兼職可以轉正的機會

在兼職工作的同時一定也會有正式工作的機會,在兼職的同時,如果工作態度都不錯,通常有正式工作一定會先問兼職的同事,有沒有意願轉正,我覺得這樣的方式也算是另一種找工作的機會。

 

這是我從一年前開始找工作的一些心得和感想,是否也有和我一樣全職很久的媽媽呢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arrow
arrow

    我是Kayle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