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轉換身分為職業婦女兼保母的生活也有4個多月了,一定會有人問從資深全職媽媽轉換成職業婦女辛不辛苦?那是當然的囉!只是我家的孩子已經大了,平常整天也是在學校上課,我沒上班也是待在家裡,忙碌的地方就是孩子放學後的幾個小時,時間上我比較機動與彈性,如果我在上班的話最忙碌的就是要在時間內趕回家接小孩,處理家裡的大小事,時間自然就會比全職媽媽來的緊繃和忙碌,不過我覺得只要是媽媽的身份都很辛苦,無時無刻心裡都是記掛著孩子,沒有後援的媽媽們真的就是要靠自己了,大家都辛苦了!

 

回到正題我今天是要來分享一下我自己的一些小方法,來處理那種叫不動、講不聽、做不好的”難搞小人”,聽到這些症頭是不是覺得好熟悉阿!而且每天都在家裡上演無數次,喊到都燒聲,小人都不為所動,就算有了方法可以治小人,但不是每個方法都是用於有兩個小人以上,連我在家治小人的方法都需要2套以上才能應付不同的個性,所以大家可以輕鬆看看然後試一下,沒用就別再試了!哈哈哈!

 

文章回顧:

[育兒大小事]爸媽適時的放手,孩子的依賴才能放下

[育兒大小事]再多催促對孩子真的有效嗎?教孩子面對問題與負責自己的人生

[育兒大小事]孩子愛耍賴?家長更要守信用且說到要做到

[育兒大小事]孩子講不聽,轉換思維這樣教

 

父母親必須要先有下面幾個方向:

 

有堅持不懈的態度

父母親的態度在治小人的時候是相當重要的因素之一,能不能讓小人聽得進去或是願不願意照著做就是我們大人的本事了,堅持態度且要不妥協,略過反對問題冷處理,轉移小人的注意力,這是第一步。

 

有進攻不破的原則

小人的進攻對策就是不停地試探大人的底線,就算她知道底線在哪裡,還是會冒著生命危險再次攻破大人的底線,這時黑臉的那方要主導所有的節奏,那個白臉的就默默附和就好,千萬別出聲,大人一定要好好講道理,記得要有耐心與默契相互配合,千萬別漏氣了喔!

 

有淺顯易懂的預告

小人通常都有左耳進右耳出的壞毛病,其實大人也會有啦,所以這時候要心情要保持平靜且中斷他們進行中的事情,用清楚明白簡單的方式預告他們接下來要做什麼,然後重複講個2次,想要講3次也行啦!如果沒做到錯過了那就自己負責喔!記得不能讓小人覺得我們很急迫,反而要更從容且愉快的心情,保持著完美的微笑說:「知道了嗎?」

 

以上大人準備好了接著就是治小人方法,我相信一定有很多人在使用,但目前我覺得算是有效的

 

說到做到法

我來舉個例子好了,延伸上面淺顯易懂的預告好了。因為我都會規定小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把便當或是碗要放進水槽,以免忘記洗碗這件事,也預告過如果沒有拿出來,當我要洗碗沒看到就不會洗你們的碗,隔天繼續用髒的碗吃飯,打開可能會非常臭,你們可以試試看喔!然後就一定會有人忘記的時候,我真的就說到做到,完全不理會,請小孩自己想辦法,後來就算是大人還是會講,但只要一次即可,真的就會記得把碗拿出來洗,當然如果家長已經讓小孩洗自己的便當,就沒有問題,因為目前我還是會幫小孩洗,等再大一點會再訓練,重點就是家長要說到就要做到。

 

倒數計時法

這個是每天都在54321的我,最常使用的方法,應該說無時無刻吧!用很緊迫的時間要求小人把事情在時間內完成,沒完成就找一件她們害怕的事情處罰,例如睡前要準備隔天該會用到的東西和收拾環境整潔,然後是進行預告,手機定好時間開始倒數,沒做完就罰站,這招屢試不爽,只要我按下手機說開始計時5分鐘,正在看電視或是玩到瘋狂的小人突然都聽的到了耶!!好神奇!!然後就會馬上跳起來準備,不用吼叫且勝算很大,非常好用的方法,不過可能會適用於大一點的孩子喔!

 

 

震撼教育法

這個是最終極的方法,不會常常使用,以上的方法其實就蠻實用了,但總有小人不進棺材不掉淚的時候,再舉個例來說,曾經姊妹倆還很小的時候我一直叫小孩來洗澡,結果兩個人完全沒有再聽,我索性就自己洗,當我洗好之後,姊妹倆才跑來要洗澡,我說我已經洗完了,沒有辦法再洗,自己想辦法,爸爸10點才回家也不會幫妳們洗,你們明天就這樣去學校,因為我已經講過了,姊妹倆哭到爆,從這次之後,我洗澡都不用喊,當她們發現有洗澡的水聲,就會自動到廁所準備洗澡,當然小孩總是會有失誤的一次,就有一次姊姊進來洗了,妹妹不知為何沒進來,在最後我洗完的一刻,她發現趕快脫衣服,不過來不及了,我就不幫妹妹洗,她就光著身體哪也不能去然後哭到爆,震撼教育的效果很好,在洗澡這方面再也沒有問題,我就用了兩次。至於上面說的洗碗,妹妹也失誤一次,我沒有洗她的碗,也是哭到爆,結果她因為水槽太高沒辦法用洗碗精洗,只能用清水沖再用紙巾把碗擦乾淨,就這樣1次搞定,好啦!我先認錯,還是慢慢訓練她們自已洗碗和洗澡才是正確的啦!!

 

其實孩子長大了,很多事情已經可以慢慢放手,我覺得只要大人以身作則、說到做到講信用,好好溝通通常都是有效的,有些方法也只是輔助,做錯了讓她們自己思考反省,孩子才能真正學到,面對她們自己的課題,我們就盡量叮嚀和提醒囉!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arrow
arrow

    我是Kayle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