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1219_112400.jpg

 

今年的聖誕節,好姊妹提議為孩子舉辦了一場聖誕交換禮物party,這一兩個星期都在準備禮物,老實說我長這麼大以來印象中好像沒有參加過交換禮物的活動耶!!真的,我還覺得我是不是白活了呢!!

這幾天孩子的爹問我說禮物準備好了嗎?我說要去買紙袋打包。

爸爸:沒有買包裝紙包嗎?

我:需要嗎?反正都要被拆掉何必大費周章包得美美的呀!!

爸爸:小孩子帶著期待的心情交換聖誕節禮物並享受拆禮物的過程,是一種「儀式感」。

我聽到爸爸這樣說,頓時我愣住了,仔細想想我竟然這麼隨便處理一個很歡樂的活動,真的很要不得,雖然我把活動內容流程都規畫得很仔細,但在活動最重要的moment我竟然忽略了,與其說是一種儀式感,我倒覺得是生活上的認真與熱愛的態度,然後它暗示了我把生活過得無趣和枯燥,應該要更專注的面對生活而不適過日子,然後不辜負自己讓人生活得更精采吧!!這是我反思之後對儀式感的一點點想法。

 

其實過節的儀式感我們每年固定都會過,除了三節之外,兒童節、生日、萬聖節、聖誕節,等等…只是我們都很簡單的帶過,只有過節的經過但沒有讓節日變得更有質感、氣氛和意義,例如像「生日儀式」,我們家以往安排切蛋糕、唱個生日快樂歌然後意思一下拍個照,好…結束,好像有點太無趣了些,反觀很有心的爸媽,會幫孩子布置生日場地、買了很漂亮的蛋糕、準備了孩子喜歡的禮物、穿上最美麗或是帥氣的衣服、開心唱著生日快樂歌、安排簡單的小活動,然後隆重的參加自己的生日派對,留下生命當中每個美好的瞬間。這種生日儀式感有種很大的力量,讓孩子感受到自己的美好和無限的幸福感。

再舉個例子,「生活居家的儀式感」這是爸爸在意的一種視覺上的感受,他很喜歡將一家美好的照片掛在牆上、喜歡在窗邊或是餐桌上擺上美麗的鮮花點綴等等…,而我自己是喜歡每樣東西都要有它自己的家,要整整齊齊乾乾淨淨的擺放,相同性質的東西要歸納在一起,等等……但我們也只做到了一半”想要這樣做”,但甚至反而像甚麼都沒有做,這樣的生活變得很空洞,只是在過日子罷了!!

 

最後仔細回想,其實我們心裡都有屬於自己理想的儀式感,只是我們因為生活忙碌而沒有真正面對生活該有的認真、尊重、重視與熱愛,往往只做到表面功夫,沒有發揮到生活最深層的意義,總是差不多就好,就像我這次對於交換禮物包裝的忽略差點失去這活動的意義,我真的要好好檢討改變現在的心態,重新正視不管是生活、家庭、教養上的該有的儀式感,然後最重要的是我手刀衝去買好聖誕節圖案的包裝紙,用我最不擅長的手工包好了禮物,我想包禮物的儀式感終於有注入我滿滿的熱情和誠意,也希望拆禮物的小朋友也能得到滿滿的快樂和驚喜!

arrow
arrow

    我是Kayle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