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我出生在同一個年代的朋友們,應該經歷過從小被打到大的過程吧! 我印象中我媽在我小二時打過我一次,由於考試前特別叮嚀我這題一定會考,可是我卻還是寫錯讓我媽差點氣死,就狠狠打過這一次,之後就沒有再打過我,就這一次我到長大都印象深刻,雖然我都記得但並沒有造成我心裡的陰影,就是一個茶餘飯後互相調侃的趣事之一,但為何並沒有造成我甚麼特別的影響,這就是我今天要聊的主題「儲存愛的存摺」,以下我會在說明。

 

在我這個不打不成器的年代,被老師和父母打真的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我雖然沒有被父母親用打來處罰,不過在學校不誇張倒是每天被打!小學的時候雖然被打的頻率不高但言語霸凌的狀況不少,到國中時期卻是我人生被打到最高峰的階段,我的印象中真的是天天被打,沒有一個人可以倖免,所以每天上學都戰戰兢兢生怕東西沒帶、考試退步、作業沒寫等等,我想各位應該頻頻點頭了吧!

 

愛的教育真的可以帶來聽話的孩子嗎??

我觀察到現在的父母可能因為從小是用打罵的教養長大,因為能感同身受所以希望對自己的孩子以「愛的教育」作為育兒的出發點,不責罰、不打罵、用讚美來鼓勵孩子,講道理讓孩子明白是非,擔心打罵的教養,孩子也會有樣學樣,不過我看到的事實卻是孩子反而更驕縱,不尊重父母更是是非不分,另外我也觀察到現在雙薪家庭家長忙於工作,在陪伴孩子的時間比較少,有一種愧疚的心態,會用物質的方式來做彌補,相對在教養上會更加寬容更順著孩子,當然這種現象不是全部都如此,我也很贊同用「愛的教育」的方式出發,但我們做家長的少了一個很重要的東西,就是「堅定且不妥協」的態度。

 

儲存「愛的存摺」前要有「堅定且不妥協」的態度

我看過一本教養的書,很難得跟我的作法相當的貼近,裡面就有提到「愛的存摺」這件事。在網路上很多文章都有寫到要「愛的教育」也要有「鐵的紀律」,這個觀點跟我的想法很雷同,我的想法是要用「愛的教育」為出發點,然後對孩子的愛裡面要有「堅定且不妥協」的態度,雖然不一定要靠打罵來懲處小孩,但也要嚴肅指出錯誤的嚴重性,並要求孩子消化完並思考後說出自己錯在哪要怎麼解決,最後再來個「愛的抱抱」作為結尾,給了孩子和自己相處上更多的信心。

 

要如何儲存「愛的存摺」呢?

表達關愛的方式,處理情緒的能力

簡單的說就是有愛就要說出口,不吝嗇表現出自己對孩子的愛,孩子自然能感受到爸媽給的訊息。上一輩的老人家傳統又保守,對於愛總是說不出口,很愛妳卻用很奇怪的方式來表達,讓人摸不著頭緒,一個鼓勵和擁抱都好。再來就是情緒的處理,這個就是我一直在學習的課題,有時孩子的情緒都是跟著父母在走,長久在不好的情緒下長大,自然會影響未來人格的發展,如果真的遇到非常生氣的事,先深呼吸再深呼吸,處理好大人的情緒後,再來處理孩子的情緒,這很難我知道,但一定要試著去做,至少10次會成功一半的吧!

 

延伸閱讀:

[育兒大小事]鼓勵孩子小撇步~心願存摺獎勵集點本

 

充滿耐心與愛心,陪伴勝過於物質的需求

雙薪家庭的家長比較沒有時間常陪伴著孩子,但我們可以有固定做的事,養成一種和孩子共事的儀式感,不管是親子共讀、烘培、露營等等,只要我們想要陪伴都不會嫌晚。制定屬於自己與孩子之間的「祕密活動」,建立起獨一無二的「親子關係」,而不是讓孩子自己進行,一定要一起做某一件事,一起達成某種成就,並且花時間傾聽孩子的聲音,關心且觀察孩子的身心狀況,給予及時有效的協助,我想之間的親密感日積月累就儲存在我們「愛的存摺」裡了呢!!

 

父母以身作則,從小就要教育是非對錯

上面有講到很多父母缺少了「堅定的態度」就是在教養上面表現出的情緒要分明。這是甚麼意思呢?舉個例子,孩子做錯事時家長的態度要嚴肅但不恐嚇,做對的事要態度要和悅且真誠的鼓勵,再簡單一點來說,態度要堅定,賞罰要分明啦!!孩子做錯了事,沒有嚴厲的態度告訴他這件事是不對的是危險的,用道理來讓孩子明白。看似好像沒有甚麼問題,但反而混淆孩子認知,會真的知道這樣做錯的嗎?

 

以上我發現做到了之後,相信用「愛的教育」就能發揮它真正的意義。如果孩子做錯事,就算我再兇再怎麼生氣,有嚴厲的懲處後,其實孩子的心是向著妳的,並不會因為爸媽很生氣處罰完就疏遠或害怕,反而他們會思考反省。一定都會有效嗎?當然也會有失誤的時候啦!

 

最後一定有人會問,難道妳就沒有打過小孩嗎?當然~我有打過小孩,育兒教養一直都是大家最頭疼的問題,我們也是生了孩子才開始學著如何做父母,從帶孩子的過程中也是做中學,學中做,不停在探究這深奧又無解的教養問題,一起和孩子進步成長,只是要告訴大家育兒教養方法百百種,不要怕花時間,若能找到最適合的就是最棒的教養方式。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arrow
arrow

    我是Kayle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