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6_132236.jpg

我相信大多數的家庭日常跟我應該都大同小異,家長每天忙著白天的工作,下班後還要繼續另一份晚上保母工作,家庭孩子兩頭燒,沒有忙到晚上11、12點應該是上不了床吧!!!(苦笑)不過我和老公算是熬出頭了,今年妹妹要升小一、姊姊升小三,已經熬過了小小孩的無理取鬧,大到都可以自己獨立做好多事情,媽媽輕鬆不少,也漸漸放手把一些事情給她們自已做,在我開始工作這一年的時間內,兩姊妹的成長真的是有目共睹,雖不到事事完美,但也能分擔了好多事,果真驗證了媽媽別把家裡全部的事情都攬在身上,也不能過度太能幹,很多事不是他們做不到,是一種反正一定會有人做的態度,養成了一家大小依賴媽媽的藉口,這是我這幾年來親身經歷的。

 

讓孩子放飛自由而不是放牛吃草

我想這個問題在父母眼中,其實是很矛盾的,會擔心孩子的安危,又過度的保護造成孩子的依賴感,坦白說我之前就是這樣的父母,但自從家庭主婦的身份轉變成職業婦女時,真的讓我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除了忙白天的事之外,回家還要繼續把家務孩子搞定,往往把自己累得半死也氣到腦子都快炸了,不經讓我心中開始產生懷疑……..我去上班是對的決定嗎?

後來我冷靜下來思考自己做的任何決定,突然覺得千萬不要懷疑自己的決定,孩子終究會長大,媽媽也不能只待在原地,而是要和孩子一起學習成長,只是把該是孩子要會做的事情慢慢地移轉交她們,讓她們能學習自動自發與獨立解決事情的能力。

所以這裡我說的放飛自由指的是要大人們放手讓孩子學著生活的技能、找到自己的想要的興趣和方向,在有父母的指導與陪伴下我們放手讓他們自由自在的學習而不是完全放手不管孩子的任何事情,選擇放牛吃草的態度,這反而在沒有父母的關心照顧下容易做錯誤的判斷,因為能真正可以放牛吃草的孩子是要有極度自律的生活態度,所以我們循序漸進地放飛孩子,慢慢地給予他們該會的東西,她們才有機會學習獨立學習成長。

 

我們放養快樂又能放心面對

孩子長大後我漸漸發現,每一段時期孩子的成長都是很驚人的,她們也想模仿大人做事,也想獨當一面,幫父母親分擔事情,就如同我上面講的我們慢慢地教孩子生活的態度和技能,不管是自己穿衣服或是洗自己的碗筷等等….,我發現孩子是願意學習的,在不同的年齡給予該時期能力所及的事物學習,在生活中學習,學習中成長,慢慢培養著好習慣,好習慣就會成自然,漸漸的孩子在幼兒園時期就幾乎能把大多數的生活技能可以學得很好外,在安全的範圍內還能幫忙父母親家事,多少減輕雙薪家庭的家務負擔,不管是不是雙薪家庭或是另一半是家庭主婦,這是很值得投資的一項工作,接下來你們就會懂得甚麼是放養的快樂了,又能放心地面對孩子所學到的一切了。

 

不要覺得麻煩,否則麻煩的就是妳

我來分享一下我自己的經驗,當時還是家庭主婦這8年來的時間,家務事和孩子就是我生活的重心,也因為這樣我對於很多事情自己做是非常的合理,因為自己把事情都攬下來自己做,慢慢地我開始失去自我,我也不讓他們插手,小孩的阿嬤都覺得我可以讓孩子多學一點家事,妳可以不用這麼辛苦,但是我就有一個很要不得的毛病,我覺得小孩老公都做不好,他們做了我還是要再做一次或是還要再收尾,那不如一開始就我自己做就好了,但是自己又做得不開心,自己跟自己生氣,然後無時無刻都在抱怨和發脾氣,小孩老公常常無辜遭受到我的颱風尾,生活的重心都在相同的事上,自然而然日復一日地做,總有一天心理會生病的,也還好我有走出來去工作,就算是兼職part time 都好,能將注意力轉移,就是好的開始,也因為開始工作,也強迫先生和孩子要學會獨立,把家裡的事情全部分給父女三人。在這段時間,我想了做甚麼事情都是熟能生巧,一次做不好不代表以後都做不好,所以姊妹倆在我這樣放手學習下,基本上都會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晚上回家我真的有比較輕鬆不用每件事都自己來,所以再回到職場後體會了兩件事情,第一人一定要走出去才能獲得心態的改變與重心的轉移;第二凡事不要覺得麻煩,否則麻煩的就是妳。

 

有快樂的媽媽才會有快樂的孩子

以上聊了這麼多放飛自由和放養快樂在我心裡地定義,在我的童年時期我阿母對我的教養就是養成獨立自主的生活態度,我沒上過安親班,她不曾逼過我功課或是考試,讓我學習才藝找尋自己未來的方向,我的童年時期過得很開心,我阿母算是個快樂的媽媽,我和我弟也就過得很快樂。我一直認為在一個快樂的環境是可以造就心理健全身體健康的孩子,所以我們做家長的不要吝嗇多給孩子機會去嘗試與體驗生活,雖然要真正的放手是需要自己心裡認同與突破很多的矛盾,但這樣才能獲得真正的快樂與成就感。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獨立自主 快樂學習
    全站熱搜

    我是Kayle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