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小孩睡覺作息時間,是每個家長必須面對和做到"堅持"與"不妥協”的原則,堅持到老公都覺得可以晚一點睡沒有關係!我會直接回答那你陪她們睡吧!因為每次的結果不然就是爸爸先睡著,不然就是一直找爸爸玩,最後還是要換我來收拾殘局。所以每次只要我說要睡覺的時候,老公聽到就會馬上會趕孩子睡覺去。孩子要能乖乖按時睡覺的問題,我們做家長應該要去正視它的重要性。

 

尤其現在都是雙薪家庭或是家裡是做生意的,孩子的作息時間往往都不會太正常,造成小孩晚睡的結果,隔天孩子上課和父母上班,往往精神就不會太好,每天這樣惡性循環最後還是苦了家長也苦了孩子。除非有長輩願意幫忙帶小孩能夠讓孩子的作息時間比較正常一些,但我也有遇到長輩帶小孩最後也是跟著父母的時間晚睡,要能做到正常的睡眠作息是需要每一個大人的努力和共識,才有辦法將這個良好的習慣建立起來,讓孩子的作息更規律正常。

 

孩子晚睡有甚麼壞處呢?

1.不利身高與體重發展

2.抵抗力變差常生病

3.影響身心健康

 

要怎麼讓良好習慣建立呢?

1. 規定時間一到上床睡覺

2.睡前避免激烈運動玩樂

3.全家配合一起熄燈就寢

 

睡前的準備5大要領

1.人:我這裡指的"人"是指要陪孩子睡覺的家人主照顧者

從公主們小baby時哄睡陪睡的工作就是由我來負責的。為何不是爸爸呢?我們家爸爸下班時間比較晚,所以我都會趁爸爸還沒回家前先把孩子帶進房間,因為爸爸這個身分蠻特別的就是陪玩的角色,如果是爸爸陪睡通常孩子根本不會睡反倒更興奮一直要找爸爸玩而且先睡著的一定會是爸爸。我也嘗試放手讓爸爸陪睡,但是根本行不通。所以結論就是這個陪睡的"人"很重要是主照顧者或是扮黑臉的那個人,孩子才會乖乖聽話就寢。

 

2.事:我這裡指的"事"是睡覺前半小時的事前準備的儀式

睡覺前的半小時,我會暫停所有的事情,請小朋友們收好玩具再帶去刷牙,睡前花5~10分鐘讀一本繪本或聊聊今天發生的事,像是執行一種儀式,養成一種習慣目的就是要讓孩子知道睡覺的時間到了過程中完全不處理任何反對的問題。

 

3.時:我這裡指的"時"是固定就寢的時間

我平常晚上睡覺的時間訂在8點鐘所以在7:30左右就會開始事前準備,我都會抓30分鐘的時間當然不是每次時間都這麼剛好也許也會有其他的事清耽誤,所以時間可以訂出一個範圍,大概最早7:30,最晚8:30前一定要進房間小朋友到了假日出去玩根本不會午睡整個作息會比較亂一點,有沒有睡午覺這些都沒有關係,大概7:00開始準備7:30進房間,假日快的話半小時的時間她們就可以睡著了。但這是沒有例外的狀況下的時間有延誤或有耽擱就自行調整時間就行囉!每個家庭生活的作息不盡相同,只要全家人能配合的時間就可以執行。

 

4.地:我這裡指的"地"是睡覺的環境

小孩的體溫通常比較高也容易流汗一定要營造舒適的室溫和透氣的寢具,另外睡覺時一定要關燈這個好重要的。因為人腦中有一種稱為松果體的內分泌器官於夜間睡眠時會分泌大量褪黑激素,這個激素在夜間11時至隔日2時分泌最旺盛,到凌晨停止分泌褪黑激素的分泌,可以抑制人體交感神經的興奮性

使得血壓下降、心跳速率減慢,心臟得以喘息,具有加強免疫功能毒殺癌細胞的效果,所以睡覺時一定要把燈關掉喔!

 

5.物:我這裡指的"物"是睡覺陪伴的物品

小孩難免都會有自己喜愛的玩偶或是小被被讓孩子帶著一起睡覺會有安全感更容易入睡,所以讓孩子有固定習慣睡覺的小物,一定能事半功倍

準備好這5大要領我們就可以開始睡覺大作戰囉!!

下一篇文章就來分享實戰演練篇,在睡覺時會發生甚麼狀況要注意甚麼事情遇到問題如何解決?

 

結論:

這些要領,方法和時間是我從她們不到一歲時就不斷的測試和調整,一直到現在公主們的生理時鐘已經很固定,時間一到就會要求要睡覺,早上起床也不會賴床,每天還能睡滿9小時,這就是我們很努力去做才有的成效,現在姊姊上小學了,作息時間勢必再做一次的調整,未來我再來分享小學生作息的文章。我們做家長的一定要有認知,不是我們去配合小孩的時間,也不是全配合大人的時間,而是要給她們規律的生活作息去養成睡眠作息的習慣,也許剛開始會辛苦一點,但我相信這些都是可以透過慢慢地訓練去改變的喲!

覺的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睡眠 陪睡 早睡
    全站熱搜

    我是Kayle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