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130_142354.jpg

國外的父母親很習慣小孩在嬰兒時期就開始分房睡,目的是要訓練孩子能獨立自主,但反觀台灣的父母因為民情不同加上有很多的因素,例如家裡房間不夠,大家必須一起睡或是親餵的小孩半夜母親沒辦法這樣跑來跑去,等等。像我就沒有辦法讓這麼小的小孩分房睡,最多就是同房但不同床,但殊不知小孩並不是這麼好處理的生物,有些需求高的孩子睡著後只要一放到自己的床上馬上就會醒來,我們就真的不得不讓他們和我們大人睡在同一張床,其實還有很多關於這方面的資訊我不是醫生就不多贅述,可以參考網路上蠻多醫生在醫學上的分享。我主要是要討論孩子幾歲分房睡、怎麼訓練她們不用陪睡可以獨立入睡,經過實驗組一號的測試調整,我自己整理出幾項要領和原則,和大家來分享討論。

 

睡前的準備4要領:

睡前的準備4要領,是從之前的文章準備好睡前5大要領孩子乖乖睡一點也不難(1)其中的4點進行延伸,針對現在是小學一年級的年齡微調4要領的內容,架構都一樣,以下可以先參考先前文章第二點到第五點說明。

 

文章回顧:

[育兒大小事]睡前的準備五要領|培養孩子乖乖早睡一點也不難(1)

[育兒大小事]如何讓孩子乖乖睡,就是要這樣做~實戰演練Q&A(2)

 

1. 事睡前的準備儀式。姊姊睡前的儀式比較簡單,她只需要我給個大大的擁抱然後看著她上床躺好、熄燈、互道晚安,門關起就完成睡前儀式。她很棒的部份是她很少再跑出來除非真的尿急或口渴,基本上進去後約10分鐘就能睡著,以現在的年紀還能睡上10-11的小時真的很不容易,她的確是很好帶的孩子呢!

 

2. 時固定就寢的時間。因為現在姊姊一年級的關係,學校會有作業和考試,需要時間完成加上平常放學後要上才藝課,時間就會拖得比較晚,盡可能還是要在時間內就寢,這時期睡眠對成長中的孩子還是很重要的,也能養成孩子的時間觀念。先前的文章我是訂8點為睡覺時間,現在低年級學業也不重8點睡覺還是可以的,如果像上述的原因會晚睡也希望最多延後1小時為限。

 

3. 地睡覺的環境。簡單且舒適的寢具、保持房間通風、適度的溫度、適合季節的睡衣,房間維持整齊乾淨不放太多雜物和過多的玩偶在床上,我覺得就是適合孩子的睡眠環境。

 

4. 物睡覺陪伴的物品。讓孩子選擇一到兩樣陪睡的小物,玩偶、小被子、抱枕,可以增加安全感的就可以了。

 

 

分房前的預告4原則:

1. 充分地與孩子溝通

自己睡覺的重要性和好處:我通常會跟孩子說媽媽還有家事要完成,可以自己先睡覺代也表小寶貝已經長大了,可以幫大人分擔更多事情,而且自己睡覺可以更快入睡,早睡早起精神好,睡的好能長高身體更健康。
大女兒算是好溝通的,所以基本上她沒有太多的反對問題,但是我之前在她幼稚園的時候要她自己睡的時候,反而是不願意的,她說要跟我一起睡到她大學,聽她說完我臉都歪了,內心吶喊可以不要嗎?所以我也得到一個結論,幾歲分房沒有一定,但孩子的心態一定夠成熟,只要小孩心態成熟準備好了,再進行也不遲喔!


漸進式進行彈性調整:我剛開始的作法是,
第一階段姊姊還在幼兒園大班快畢業前我還是陪她睡但我告訴她假日兩天妳們放假媽媽也要放假,選了六日兩天要她先自己睡,睡著了媽媽就會跟妳一起睡。


第二階段姐姐幼兒園畢業後的一個月請她每天自己先睡覺,睡著後媽媽會跟妳一起睡,剛好她回阿嬤家,阿嬤幫我訓練兩週,完全沒有問題。


第三階段小學開學後我挪出一間房間給她使用,開始全程自己睡覺,睡著之後沒有大人陪睡,就這樣自己睡了2個多月到現在,她適應得很好也很習慣,很成功的訓練好姊姊了!但有時候還是會小小要求一起睡,後面我還會分享要如何做。

 

2. 找年齡相近的大朋友做典範:剛剛好朋友的女兒大我們家姊姊不到一歲,已經可以自己睡覺非常獨立,我就趁這個情勢跟姐姐解釋和說明,別的小朋友可以做到妳一定也可以要不我們來試試看,真的不行我們再討論,緊接著再讓朋友的女兒現身說法一下強化姊姊內心的不安,這招很有效呢!

 

3. 讓孩子參與房間的佈置:其實家裡也只有兩間房間,我特別挪出一間房間,讓她有自己的書桌和床舖,放上自己喜歡的東西,完全屬於她的小天地,讓她更有安全感和歸屬感,告訴她有了自己的房間就是長大了,要為自己的事情負責,要培養整理房間的習慣,姐姐非常開心高興,這招也大大成功!

 

4. 提出存摺獎勵集點本的鼓勵:再來如果孩子有做到了,我們父母也不吝嗇常給予孩子鼓勵與稱讚。當時因為升小一我有訂下獎勵制度,有閱讀、寫評量複習作業、考試成績進步、幫忙做事等等,我都會用集點的方式來獲得獎勵。突然想起來姐姐很喜歡集點活動,如果每月的月初就先給她當月天數的點數,鼓勵她很棒很獨立,這招對她來說也是相當有吸引力。當然我要先說明集點方式是以上的原則孩子同意也都沒有問題下,集點獎勵只是最後的一個小小的推力,獎勵有很多種方式,實質的獎勵可有可無,可以參考看看。

 

幾歲時分房睡比較好

每個孩子的個性和氣質都不一樣,生理的需求也不盡相同,需要父母親時常觀察孩子成長的狀況、心理的狀態,循序漸進慢慢地和孩子討論,如果不願意我們都不要勉強。但有些家長想要更早讓孩子獨立入睡,不同的年齡也有不一樣的做法。就以我為例,我是全職媽媽24小時都陪在孩子身邊,兩個女兒也是一出生都跟我一起睡,相對她們依賴心比較重,我其實很習慣也享受其中,會讓她們到一個階段再開始,像小學就是一個很好的時機,孩子此時也比較能溝通與接受。職業婦女或是孩子給長輩帶的,孩子的成熟度又不盡相同,所以自己的孩子自己最清楚,循序漸進和在適合的時機執行還是最好的辦法。

 

自己獨立入睡後有時還是會要父母陪

上面有提到漸進式進行彈性調整,針對是執行前的溝通。如果已經可以自己睡但有時想要父母陪,我覺得也沒有甚麼不好,我一樣會先請她先睡,睡著了媽媽再陪妳睡,先講好看是要一週一次陪妳睡,還是有需要的時候再陪睡,或者特定節日,畢竟小孩也還小有時候也會有情緒上的問題想要父母安撫,事先溝通好就可以了。另外如果孩子生病的期間我一樣要她自己睡,睡著後媽媽會陪妳睡,會陪妳到病好為止,一方面是要留意身體狀況,一方面給予適當的需求和安撫。

 

以上是我這3個月來的觀察與執行,全部整理出來睡前準備的4要領分房前的預告4原則,如果還有發現遺漏的我會再更新,希望這些資訊對你們有幫助喔!

覺的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幾歲分房睡 分房睡好嗎
    全站熱搜

    我是Kayle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