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都知道我們家的小孩早睡早起是出了名的,我的原則很簡單就是無倫處在何時何地晚上8:00上床睡覺是一個不變的原則,當然我也不是個不通情理的媽媽,如果是出去玩在外住宿我會相當放鬆反正一切有老公在對嗎?其實小孩作息已經從小培養起來,生理時鐘自然就會告訴她們該睡覺了通常還是她們要我帶她們去睡覺呢!!所以出門在外我也可以很放鬆的享受呢?

 

文章回顧

[育兒大小事]準備好睡前五大要領孩子乖乖睡一點也不難(1)

 

這篇文章來分享實際陪睡的過程在這之前我先來說一下我們公主們的作息時間所有時間都會坐落前後30分鐘可以自行調整大家可以參考看看喔!!

6:00am早上起床,7:20am出門上學

夏天約5:30  冬天約6:30,大家應該覺得這時間也太逼人了,說實在我和老公其實也蠻習慣的,每天能自動自發起床不會賴床又沒有起床氣,時間到還會叫爸媽,說真的還不錯啦!

 

5:00pm放學時間接回

現在公主們一個大班一個小班一路我試過很多時間接回然後比較過後5:00這個時間比較剛好不會太早沒事做也不會太晚會餓肚子,有時才藝課是5:00下課所以我就統一時間接回,除非遇到其他的事情提早或延後。

 

6:00pm之前洗澡時間,6:00~6:30pm吃飯時間

以前回家5:00都是先吃飯然後再洗澡也許是下午3:00有吃點心,晚餐時不餓就吃的很慢就會影響到後面洗澡和睡覺時間自然就無法在8:00準時上床,後來我調整了時間回到先洗澡延後吃飯時間到6:00或6:30沒想到效果特別好接下來我們也有更多的時間寫作業、畫畫、看卡通和讀繪本。

就這樣改變了事情順序,回到家先洗澡一來可以換掉一身細菌的衣服舒服之外,二來洗完澡飯吃再慢也不會太影響後面的事情,順便洗衣服一整個很有效率在她們睡覺前將衣服曬好,碗洗好她們睡著後再整理餐袋,剩下就是我的時間囉!!其實這才是重點哈哈哈!!

 

7:30pm準備就寢

7:30左右開始幫她們刷牙接著吃氟錠、擦乳液、護唇、妹妹包尿布,叮嚀互道晚安然後熄燈就要睡覺了。這是一種睡前的儀式每天做,每天講自然就會習慣,習慣就成自然至於幾點睡著這就是聽天由命了,快的話8:30前可全躺平

慢的話有可能會到10點一定會有一個睡不著基本上平均時間9:00差不多就是我下班時間了!!

 

接著重頭戲來了,我們就來聊聊陪睡最常會遇到的問題,溫馨提醒一下每個孩子的個性和氣質都不一樣,每種方法都可以嘗試但不代表都適合,所以大家可以參考實作之後再調整囉!

 

睡覺時一直講話聊天怎麼辦?

假設兩個狀況好了

情況一

家裡只有一個小孩的話媽媽直接裝睡。不管小孩在你旁邊幹甚麼只要沒有安全的疑慮,千萬別回應小孩的任何問題也不要跟她聊天,這時小孩覺得媽媽睡著沒有搞頭到處走一走床上滾一滾應該就會睡著了。我自己試過當時只有8個月的姊姊,熄燈後直接裝睡姐姐自己滾來滾去,走來走去最後大約30分鐘就睡著了,這方法我每次試都沒問題就一路到長大。

情況二

家裡有兩個小孩的話這真的就非常熱鬧了。如果小孩找媽媽聊天,媽媽就必須要裝睡不要回話。如果是兩個小孩在聊天的話要適時制止聊天這件事,當然我這時會先裝睡偷聽她們在聊甚麼,有時她們會有出乎意料的對話可能會透露出學校的事或是自己發生的事等爸爸回家還能分享給他聽。如果聊的太誇張就還是要制止一下。

找一件小孩最怕的事情處罰她們聊天不睡覺

公主們超怕我讓她們罰站我會說如果妳們可以聊天代表現在不累,那妳們去罰站等站到累了再回來睡,通常這時會安靜一下但又會開始聊天唱歌,但只樣講個兩三次她們就會安靜下來,接著就是滾一滾床就差不多了等她安靜下來媽媽就要開始等待時機準備下班這時才是媽媽最艱難的時刻,要裝睡而不睡著真的是相當有挑戰性,腦子要一直提醒自己家事還沒做完呀!

 

睡覺時要上廁所或是喝水?

這就是睡前儀式沒有做徹底。我會在刷牙完後詢問要不要尿尿,要喝水的趕快喝,還有甚麼東西要帶進房間,一旦進去房間燈關掉的同時,就不可以在做這些事情,當然這樣的儀式提醒是要讓沒做到的事情可以減少,小孩失控耍賴那是一定不會少的,我這樣的儀式花了好長的一段時間狀況才比較進步,到現在依舊沒有做的完整但已經進步很多了。

 

本來就已經晚睡的怎麼調整?

我有聽到女兒同學的阿嬤跟我說孫女都跟著爸爸媽媽的作息時間11.12點才睡早上都爬不起來上課個頭也比較小。我說讓孫女試試看提早一小時睡下課後多給她跑跑跳跳運動一下,睡前減少看電視3C,等習慣後再提早一小時睡至少調整到9:00睡覺會比較正常,對於小朋友的發展健康也會比較有幫助。最近有聽阿嬤說現在都11:00就睡了,我覺得有進步請她繼續加油。

 

結論:

其實真的要改變長久以來的習慣真的不容易,別說小孩了大人何嘗不是這樣。但只要有心我覺得甚麼時候開始都沒有關係,重要是要能堅持不放棄的精神,

配合家裡的狀況去擬定一份作息時間表,只要有不順不合適就立即修正。

我全職媽媽這6年多來沒有一天不間斷的試驗與調整,依照不同年齡不同狀況都會不停去修正,一天就24小時家裡這麼很多事情都等著媽媽去做,我們一定要找出有效率的方法,才能在帶孩子與家庭瑣事中得到平衡,避免情緒去影響到孩子和家庭,也是我長久以來一直在學習的課題,這就是當媽媽必經的過程吧!現在她們已經長大了能用溝通的方式一起討論然後進而達成共識,我相信她們一點一滴能認同我的作法往後遇任何事情也就能合作愉快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陪睡 培養早睡習慣
    全站熱搜

    我是Kayle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