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姊姊還在幼兒園時學校是沒有放寒暑假的,今年我們家的小一生終於有機會體驗學校的寒暑假期了,當然我們要好好為孩子安排寒暑假的活動,本來是想要參加學校辦的寒假育樂營,學校的規劃是以選修社團為主,有幾個方案可以參加,非常彈性。

 

寒假育樂營是可以自由選擇上午或下午的社團,有錄取社團的就可以選擇課前與課後照顧班。社團如人數超過會用抽籤的方式決定,很幸運的是社團都有抽到就能參加全程的學校方案,另外也有可能是抽到上午或是下午的社團,就會影響要不要參加課前照顧或是需不需要在校用餐,這些全部都可以自由而且彈性的選擇,再去換算費用,當然這是家裡有人可以照顧孩子的狀況,不然雙薪家庭一律就是只能送安親班了。

 

我原本就是等報名時間要上網選修社團,讓姊姊到過年前可以學點才藝,但我思考了幾天也和姊姊討論了一下,如果選修的社團都有抽到就沒有甚麼問題,但假設只抽到了上午的社團,那中午之後就也不能去哪因為我們還要去接妹妹回家,如果抽到下午的社團,反而白天也不能出去做別的事,因為又要趕回來上社團課,然後每次一個社團時間是3小時,每天上一樣的東西連續12天,會不會覺得太單調和時間不夠彈性,我把疑惑和姊姊說,姊姊也覺得好像是這麼回事。

 

我不知道突然哪來的勇氣就跟姊姊說:不然這半個月我帶妳出去玩好了。我們把去上育樂營的預算用來看展覽、參觀博物館、到親子樂園玩耍、挑戰特色公園然後跟媽媽吃香喝辣妳覺得如何?今年的寒假我們就這樣試試看,沒想到姊姊非常開心,每天可以獨佔媽媽再怎麼樣都太棒了。於是我們就這樣開始計畫………

 

以下我花了2-3天的時間思考時間的安排與上網找資料來規畫活動

 

時間的安排(1/21~2/9約20天):

按照學校的作息進行:
雖然放寒假很輕鬆沒有壓力,但還是照學校的作息來進行我們的日常。例如如果沒有出門時,會到北大校園運動,然後一樣需要午睡時間,讓作息越正常越不會有開學前的焦慮。

每天30分鐘閱讀習慣:
平時的閱讀習慣一直都有持續進行,姊姊已經會自動自發在閱讀上,在寫閱讀測驗時也發現她明顯進步許多,和姊姊討論希望寒假每天繼續30分鐘閱讀習慣,讀甚麼都可以沒有特別限制。

早睡早起規律作息:
通常放假小孩一定會想要玩然後不想早睡,但我們約定好沒有其他甚麼事情耽誤的話,就照上學一樣,晚上8點睡覺,早睡早起身體好呀。

 

活動的規劃:

我上網下載了行事曆的檔案,將想要安排的活動一一填入,我和姊姊可以一目了然,如果想到甚麼不錯的地方也可以隨時增加和修改。

1月.png

 

2月.png

 

體驗活動:
我找了很多不同主題的博物館來參觀,能了解更多我們不知道的知識,另外在華山文創園區與松菸文創園區挑了一些適合孩子的展覽,姊姊一定會更多的體驗,話說回來這些好像都是媽媽想去的地方,哈哈哈!

20210119_203718.jpg

 

 


親子玩樂:
放寒假就是要玩好玩滿的概念,有了知識的行程後,玩樂的行程肯定不能少,找了幾個適合孩子放電的親子樂園、特色公園、親子餐廳等等,讓寒假一點也不會無聊。

20210114_143757.jpg

 

閱讀、複習、寒假作業:
雖然每天的行程排滿滿,但也不能忘記要複習一上的課程。這次國文、數學、英文都要複習、原有的閱讀測驗和成語故事也會排進去,當然還有學校的寒假作業,每天約1小時讓姊姊自己安排,我在旁協助調整。

20210114_144117.jpg

 

超久沒有看過寒假作業了,感覺好像比我們以前簡單耶!!

20210119_204358.jpg

 

20210119_204412.jpg

 

寒假小日記:
寒假已經安排了這麼多豐富的行程,如果不記錄下來是不是太可惜了,我已經徵求姊姊的意願也買好了一本5元的作業本,每天花10分鐘寫一篇小日記,可以記錄今天到哪裡玩、做了甚麼事、有甚麼是印象最深刻的等等,內容不拘,用意只是利用書寫來培養寫作的能力,小小的累積一定會有大大的收穫,我絕對相信這對未來寫作文會有很大的幫助。

20210114_143852.jpg

 

這次是我幫姊姊規劃的寒假活動,也是第一次有機會可以這樣做,不知道這樣規劃好不好有沒有問題,不過我和女兒都是期待的,她明白我對她的用心,我也很希望可以陪伴她成長。有時計畫趕不上變化,反正到時寒假結束後覺得不好或是不適合就修正,等到暑假我想我應該就會更有經驗規劃行程了。

 

覺的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arrow
arrow

    我是Kayle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