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了半個月,暑假計畫到底執行的狀況是如何呢?今年很特別,暑假本來是參加學校的社團活動,沒想到計畫趕不上變化,疫情三級警戒暑假前兩個月直接就停課了,所以學校的暑期活動暫時取消,雖然後來學校採用線上社團的方式上課,但經歷過停課期間的線上洗禮,上課的狀況說真的不是很好,孩子很容易不專心家長必須要時時刻刻提醒,說實在的都要提醒小孩了,不如就自己安排時間反而彈性,我和孩子也能輕鬆一些。

那我來分享我是怎麼安排暑假的活動,大家參考參考就好,讓安排有個方向,因為我是全職帶小孩相對的我有時間可以做很多事情,但不見得這樣的安排適合每個家庭的喔!

 

暑期計畫表:

暑假計畫表.png

 

暑期計畫表說明:

時間安排
我把活動時間分為上午和下午的兩個時段,早上主要是以複習功課為主,從八點開始每個整點為一個科目,以30分鐘為限,然後休息30分鐘,總共上午會有四個時段。有複習國語和數學外,彈性時段就是完成老師規定的暑假作業,例如背九九乘法、寫日記和閱讀或是複習功課都可以;第四個時段為手作時間,包含畫畫、黏土、拼豆、烘培、摺紙剛好一星期5天排滿。午睡起來會有30分鐘要看妹妹學校的英文影片,姐妹會一起看一起學習,結束後就是遊戲或是運動時間。六日沒有行程,但想做手做都是可以隨時進行,其餘的時間想閱讀就可以閱讀。

修正
後來執行幾天後,發現早上手作的時間常常會超過時間耽誤到午餐時間,後來將下午的英文影片和早上手作時間對調,她們在看影片時我可以趕快準備午餐,也不會耽誤到接下來的休息時間,下午就是玩樂時間囉!

 

執行成效

整個計畫表的執行完整度大約是7成左右,複習功課是比較難掌控的部分,有時姊姊會偷懶或是該複習時跑去看課外書,有時會跑去和妹妹一起玩,我都必須要盯著她,因為國語和數學部分的課程是停課後在家靠著老師的影片自學,所以我有堅持後面這些課要認真仔細地複習一遍,沒寫完的評量繼續完成,其餘的我們可以簡單帶過,這是我複習的主要目標。

優點

我實在太了解我自己的孩子,明白姊姊專注的時間不宜太長,我起初訂的複習時間以30分鐘為限,然後在休息30分鐘,其實時間並不長,30分鐘專心做一件事,效果還可以,但小孩還是要盯,不過這樣過了半個月小孩也就習慣時間到了就知道要做甚麼,稍微提醒一下,這其實也是我的目的之一。

 

心態調整

一定要做計畫表嗎?小孩不能開心玩兩個月嗎?當然可以囉!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個性和氣質,不是每個孩子都能自律,其實計畫表不用做到精美或要多仔細,不過只是提醒自己也是提醒孩子,該做甚麼事情的行事曆罷了!我很輕鬆看待這件事情,有沒有真的做到百分之一百也不是最重要的。暑假時間很長,總不能都不知道做甚麼,一直看手機、平板、電視,這樣對視力也是有傷害。我們不如帶著孩子學習如何安排自己的時間,養成自律的習慣,一點一滴累積,對於往後自已的學習之路有很大的幫助,相信家長也能在教養方面更省力一些。

收獲

說真話我是很認真和女兒討論,最後擬定出來的計畫表,女兒比我還要開心也很期待,因為她知道她喜歡的活動我都有排進去,而且媽媽會陪著一起做,雖然前幾天一度快執行不下去,兩人有些摩擦,但過了半個月,兩姊妹都清楚每天的行程要做甚麼,反而會提醒我,另外複習完功課就可以玩樂,也明白先苦後樂的道理。還有在這段時間姐姐的閱讀也達到了高峰,休息的時間她就會開始看書,起床和睡前也都會閱讀,所以每周我都要幫他購入新書好讓她閱讀,我最開心的就是這樣的安排反而她們不會跟我要看手機玩平板,眼睛終於可以好好休息了。

疫情的關係我們沒有辦法出門,很多的行程都會受限,但找到最適合自己和孩子的安排,就是最好的暑假計畫,這是7月的安排,8月會看狀況再擬定新的計劃表,希望這個暑假能開心玩樂給孩子一個難忘的假期。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arrow
arrow

    我是Kayle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