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沒有誰家的孩子永遠媽媽長媽媽短的,爸爸明明能做的事情,偏偏還是要找媽媽呢?這些是我家裡的日常,爸爸永遠好像沒他的事,而我時時刻刻總是忙東忙西,有時問我在忙甚麼?我卻回答不出來,導致誤會我很閑一樣,跳到黃河也洗不清呀!

 

我是不是要驕傲地說把全職媽媽的工作做好做滿做到100分呢?除了是太太、媽媽,又身兼保母、廚工、清潔婦,打掃家務、煮飯做點心少不了,偶爾還要會充當老師,教教國語、數學、英文、美勞等等,又像老公的秘書兼小助理,幫忙處理一下雜事,我都覺得我萬能了,除了不會縫小孩的名牌和燙老公的襯衫…….

 

我從甚麼都不會變成幾乎樣樣都會,一步一腳印慢慢學習,為了讓先生工作能安心,所以基本上家裡的事都由我做主,孩子也自己親自照顧,他這幾年也真的很感謝我拋棄一切回歸家庭,我也很感謝他工作養我們母女三人,但這幾年我也讓老公孩子養成依賴我的習慣,大大小小的事情問我就對了,比管家還要更像管家,我的姊妹覺得我的改變令她太不可思議了,是不是,是不是,要改變一個人就是讓她被愛給包圍了就好啦!

 

威!繞不回來主題了啦!我這次要分享的是爸媽要適時的放手,孩子對我們的依賴才會放下。這話怎麼說呢?我其實在一年前就有開始再找工作的意願但也不是很積極,總覺得孩子老公需要我,如果我上班去,家裡應該會大亂,作息也會不正常,也因為有打算準備工作,就先給小孩打預防針,讓小孩知道因為媽媽上班會晚去接她們,可能沒辦法每餐吃到媽媽煮的飯,晚上回家沒辦法早早睡覺,會送安親班等等,零零總總的事情預先讓她們了解,心裡有個底,所以在開學前我找到一份工作,我甚麼都不考慮,直接答應孩子一開學就上班。

 

當然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太長的時間把重心都放在孩子、先生身上,沒有辦法轉移對家庭照顧的注意力,常常會因為所是大發雷霆,情緒都相當的不穩定,也因為自己的個性所然,嚴重的強迫症狀和嚴格的原則,一家大小都吃不消,我很認真地思考一下是不是我去上班,自然接觸孩子和家庭的時間變少,注意力轉移多多少少能改善現在的狀況。

 

文章回顧

[媽咪愛碎念]全職媽媽二度就業容易嗎?

 

放手VS放下

我都以為我是永遠放手不了的媽媽,就算我知道孩子漸漸大了本該要放手讓她們能更獨立減少依賴,但當我放手的當下,其實我的內心是焦慮和痛苦的,時不時擔心著孩子們好不好,會不會覺得媽媽都在忙忽略了她們,不過上班快要一個月的時間,我想我是多慮了,哈哈哈!她們比我想像中更加獨立和懂事,雖然自動自發沒有100分,也有個70分及格,我真的感到相當欣慰,所以由於的我放手,讓孩子能放下對我的依賴,這也是她們成長路上很可貴的學習歷程。

 

良好溝通VS學習成長

除了和孩子溝通為何媽媽要上班外,也和隊友做了一些改變,不管是家裡大大小小的事情重新分配,連同接送孩子的時間也要互相cover,夫妻倆一起配合執行。我的原則是如果我已經不是全職媽媽有自己的工作,這個家是我們一起組成的,所以夫妻是要一起分擔所有的事,不再是由我一人全部包辦,如果我又要上班家裡的事都是我去做,這樣我寧願不上班在家還比較快活,是吧!也真的很感謝神隊友全力支持我上班外,也包辦了很多事情,回到家都能快速將事情各別做好,減少媽媽操勞煩心,我覺得這次決定上班,反而大家都很自律,媽媽的情緒也變穩定,比較不會因為一些小事生氣,也能靜下心來好好說,真的是意外的收穫呢!

 

文章回顧

[媽咪愛碎念]媽媽終於要出運了?訓練孩子生活自律非難事

 

分工合作VS養成習慣

剛剛上面說了,媽媽必需要重新分配所有的事情,才能減輕我的負擔,因此就分成孩子和老公的。小孩的部分只要是所有關於學校的不管是作業、聯絡簿、餐袋餐盒、水壺、毛巾、點心、口罩、衣服自己必須要在睡覺前準備妥當,該帶的東西要帶,該簽名的要找爸媽簽好,餐盒自己擦乾放到餐袋,每天放乾淨的水壺毛巾到書包裡,想吃甚麼自己放到餐袋裡,哪天穿甚麼衣服自己要記住,口罩準備好放在門口,差不多這些事情已經訓練7749天的一半,大致上已經可以完成,這時我覺得鐵的紀律真的好重要喔!另外爸爸要養成甚麼習慣呢?很簡單就是小孩的事就是他的事,夠不夠清楚明白,除了洗澡我來處理之外,吹頭髮、刷牙、檢查功課、陪玩,早上盯緊她們吃早餐,送女兒們上學。因為我都會比他們早出門,我早餐做好後其他都是他要負責,我還對爸爸烙下狠話,你能不能準時出門而且上班不遲到,端看你能否在時間內搞定她們,到目前為止給隊友100分。至於我呢?我輕鬆做我的家事就好,幫孩子洗澡、洗衣服曬衣服、洗碗、打掃環境,陪孩子睡覺,目前也是很順利進行,所以分工合作和養成習慣是息息相關的,再怎麼依賴媽媽的孩子或隊友,總是會有一天能長大獨立的。

 

設想以上所有的事情都是我做的話,我到底還要不要休息呢?有朋友跟我一樣的做法嗎?下回我再來分享職業婦女如何有條理且快速把家事完成,有人有興趣嗎?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arrow
arrow

    我是Kayle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