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0101_141209.jpg

話說想當年我也是第一次開始接觸到大女兒升小一,種種過程就這樣一步一腳印慢慢走來,不知我心中多焦慮,也不知我生過多少氣,孩子流過多少淚的辛酸,一晃眼當時的菜菜小一生如今年姐姐也要升小三了,外加一位菜菜小一生,以前我就非常認同第一胎照書養,第二胎照豬養的觀念,把以前的經驗拿出來用,又有姊姊在學校帶領妹妹,果然前人種樹後人乘涼運作得相當徹底,媽媽我到時可以輕鬆又快樂呢!!!

 

在之前有寫過一篇分享文有關如何培養大女兒的閱讀習慣,但這次因為有了先前的經驗,我覺得姊姊接觸閱讀是幼兒園畢業升小一前,雖然現在的她養成很愛看書的好習慣,但我覺得起步有一點晚,這次妹妹一樣照之前的方式,但我時間提前快一年在升大班開始就讓她嘗試閱讀書籍,為何要這樣做呢?因為每個孩子各有各的優點和缺點,個性又不相同,姊姊比較被動專注力不夠,但妹妹稍微比較自律專注力比較姊姊好,能長時間做靜態的事情,所以因為這樣的狀況,因材施教變得是相當重要呢!!

 

文章回顧:

[家有小學生]讓一個從不碰書的孩子愛上閱讀?低年級如何養成閱讀習慣與提升國語文能力

 

訂出固定的閱讀時間

可以自己安排適合的時間,和孩子一起閱讀。我是每天睡前挪出一點閱讀的時間,養成閱讀的儀式感,時間到了請孩子選出想要念的書,按部就班執行閱讀的習慣。

 

以主題式的繪本開始共讀

對於可能即將發生的事情或是已遇到的狀況,透過共讀增加記憶或透過繪本來了解一些道理,例如:家中今年即將升小一的小女兒,對於在外用蹲式馬桶非常的抗拒,因為有不好的記憶,讓她在外只用坐式,但小學裡大部分都是蹲式的,讓我有點擔心她進小學時該怎麼辦,所以我特意買了一本教小朋友如何學習蹲式馬桶的繪本故事,透過每個步驟和技巧,加深孩子的記憶還有說服用蹲式的好處,再利用外出使用蹲式馬桶實際演練,等幾次下來透過我的輔助成功沒有尿在褲子上,也大大增加女兒的自信心,原來其實也沒有這麼難。

 

文章回顧:

[家有小學生]小朋友害怕蹲馬桶?必學蹲馬桶訓練4步驟、4禮儀大公開!

 

試著讓孩子閱讀繪本給家長聽

因為私幼在中班開始就在學認注音符號,到大班開始學習拼音,我們可以鼓勵孩子試著開始念故事給家長聽,透過唸出來的拼音,可以了解孩子對於拼音的熟悉度,音調的敏感度,注音拼不對或是拼不出來,家長可以請孩子再試試看或是即時示範正確拼音, 增加深刻的印象。

 

內容循序漸進字數積少成多

我通常內容都是以字數少內容簡單的繪本開始,每天只要10分鐘然後1到2頁的內容,大概就兩到四行字左右,對於剛學會拼音的孩子讀繪本是有難度的,所以為了讓孩子保有這樣的習慣,一次的內容不用多,也不會造成過多的壓力,我會請孩子放慢速度正確拼出來注音,並馬上給予口頭鼓勵,等到可以比較順暢的閱讀繪本,再將字數增加,慢慢往長篇的文章進行閱讀。

 

多點同理心、耐心與鼓勵

上一點最後有提到孩子成功讀完繪本一定要給予口頭上的鼓勵,增加孩子閱讀的自信務必請孩子繼續加油,試想我們大人覺得注音好簡單,為何小孩不會拼,聲調搞不清楚,但你有想過嗎?我們小時候也覺得注音很難呀!其實注音的學習只是認識國字的一段過程,請大人不管怎麼樣都要同理心與耐心,在學習這條路上好好陪伴孩子不吝嗇給孩子鼓勵與增加孩子的自信心,才是最重要的。

 

最後不是所有的學習過程都是順利的,總是會遇到瓶頸和困難,當然找出方法去面對解決,孩子就是張單純的白紙,不管是讀書或事做事,大人要能給予的就是正確的教養觀念和充滿愛的關懷,陪伴孩子學習任何一件事,陪著她們一起成長茁壯。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arrow
arrow

    我是Kayle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