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期末考結束,明天孩子即將開始放寒假了,昨天拿到了女兒整學期的成績單,滿滿的優等還有全勤讓女兒開心破表,媽媽心中滿是欣慰,終於這學期結束了!!!哈哈哈

媽媽今年沒有時間帶著女兒玩寒假,終於要把大女兒送進安親班,沒有意外的話二下開學後就會直接到安親班報到,節省了家長來回奔波接送的時間和每天要盯功課的耐心與體力,想到這裡我突然覺得心情特別好,咦…我這樣好嗎?哈哈哈

 

從大女兒小一開始,我很努力的研究如何安排時間,要怎麼複習功課,花了很多心力和時間,也寫了文章記錄了自己的育兒方法和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我覺得陪伴孩子是我們家長的責任,辛苦歸辛苦但是卻很有成就感,這次期末考從開學每天都盯著孩子複習寫評量,協助女兒把國字寫好或是數學有不清楚的觀念釐清,再加強題目的閱讀,但這次的考試成績還是沒有達到當時我們設定的目標,我想一定會有人問我是不是我太在意成績了……

 

成績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學習態度與品德操行??

很多人認為成績並不是最重要的,應該要看孩子學習態度和品德操行才是最重要的,但我並不是這樣認為我覺得這些都一樣重要,只是成績的好壞不等於學習的全部,我們做父母的在心態上如果沒有很在意學習態度與成績好壞這一件事情時,我相信孩子一定會覺得反正有沒有考好或是有沒有努力都沒有關係,就會怠惰和懶散,要先有良好的學習態度就會反映出來考試的分數,而分數真真切切地反映出孩子有沒有了解學校教的,我會說我在意分數是因為它反映出學習哪裡出了問題,所以這些都是息息相關的。

 

文章回顧:

[家有小學生]成績的好壞不等於學習的全部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實力是可以慢慢養成積少成多

我覺得剛進小學低年級的小朋友,對於學習每一件事情都是第一次,他們對於分數這件事沒有概念,常看不懂題目或是粗心大意都是非常正常的狀況,需要花時間和耐心慢慢養成實力,所以當我拿到考卷時我第一時間看了分數後再看看她錯誤的題目,和孩子討論為何要這樣做答,釐清不正確的觀念,我是這樣告訴女兒,雖然說付出努力不見得會考得很好,但不努力考試一定就不會寫,媽媽只能從分數來判斷妳對課業懂了多少努力了多少,不過考幾分不是重點,是把錯誤的弄懂看題目要再細心一點最為重要,因為妳過了這次考試就不可能再回頭學習這項課業了。

 

文章回顧:

[家有小學生]如何擬定考試讀書計畫表?掌握3原則3步驟,輕鬆面對考試沒煩惱

 

用鼓勵代替責罵,讓孩子懂得自己督促自己

當孩子覺得不管是學業或是做每件事都是很重要時,鼓勵孩子要認真努力學習,然後放手讓孩子自律去做自己的事,不管做得好做的不好,先給予鼓勵再來檢討,因為我們要的是能養成自律習慣之外也會為了自己的事情負責。

 

文章回顧:

[家有小學生]家長如何陪孩子面對考試成績?

 

以上這三點在孩子求學過程蠻容易忽略或不在意的,家長也很容易會因為忙碌的生活減少對孩子的耐心和關心,一個孩子的長成不容易,讓我們一起繼續努力吧!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養成習慣 自律
    全站熱搜

    我是Kayle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