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8_202435.jpg

上星期幫姐姐簽聯絡簿時,看到老師公布的期末考試時間,我跟姊姊說我們終於要面對一年級上學期的期末考試,就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由於現在念的學校小一生沒有期中考試,只有進行注音大會考和平時的小小考試測驗,所以這次算是姐姐進入小學最正式的一次考試了,為了不要有臨時抱佛腳的狀況,就跟姐姐討論一下要如何設定目標和安排讀書計畫。

 

一來是要姐姐能一步一腳印,然後按部就班來複習,二來要培養她會安排自己的時間和如何學著擬定讀書計畫表,不然再過兩年妹妹要升小一我怕我沒辦法一次處理兩個小孩,所以要讓姊姊在這兩年有我的陪伴下一點一點教她自主學習更能自動自發,開學到現在這幾個月姊姊進步很多已經會知道自己該做甚麼事,讓做媽媽的好欣慰呀!

 

對於幫助孩子做好考前複習,我算是一個新手,但我自己有幾點原則和步驟,還有在之前也有寫到一篇[家有小學生]小一新鮮人生活作息大公開|自製課表不藏私|有效安排課後活動,裡面有提到課表規劃的部份,其實就是這篇的前言,有平時的複習準備,到考試前就能輕鬆的面對。因為我是一個算有原則的媽媽,做甚麼事情一定要有個計劃,不喜歡漫無目的地做一件事,所以目標明確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

 

文章回顧:

[家有小學生]小一新鮮人生活作息大公開|自製課表不藏私|有效安排課後活動

 

擬定考試讀書計畫表三原則:

我和孩子簡單的對這幾個原則討論了幾次,也詢問過姊姊的意見覺得這樣好不好,我並沒有一定要照著我自己覺得方式去做,我是希望姊姊可以動腦想想看她想怎麼做,我都給予支持和一點點的建議給她參考,這其實是要訓練她可以自己做出適合自己的計畫。

 

三原則→

協助孩子設立明確的目標:
協助孩子在這次的考試中想要得到甚麼樣的成績,設立明確的目標,例如她想要考95分以上或是只能錯一題之類的,讓孩子自己去設立目標。

討論如何執行目標的方法:
接下來設立好目標後要怎麼去執行,想要媽媽陪同練習題目、陪伴一課一字全程複習或是自己讀完媽媽來考試驗收,都可以請孩子自己來決定,最後決定執行的方法我在三步驟裡會有列出。

安排讀書時間分配原則:
安排一段時間作為考試前執行讀書計畫,這次我是抓考前10天開始複習,一天約1小時到1個半小時左右在讀書上,讓孩子自己決定讀書的段落,假日一樣會出去玩樂運動,並不會一整天在念書,適度的玩樂和休息也是很重要的。

 

執行讀書計畫表的三步驟:

小一目前只要考國語和數學,內容的部分也不會太難,加上平時課後都有復習的習慣,所以國語的部分著重在生字正確的書寫、字音字形的分辨、部首筆畫數的記憶,還有造句的正確與流暢。數學的部分我就透過多寫和多練習,提醒孩子把題目讀懂讀正確在進行作答,這是目前我和姊姊平時在做也很有效的方法。

 

三步驟→

透過書寫增加記憶:
以往我都拿測驗卷後面的空白處讓她默寫生字,但我發現無法將字體寫正確和端正,這次我就跑去書局買一本5元的國語作業簿4X8格讓她默寫生字,墊上墊板書寫,字寫得超漂亮的,一邊練寫字一邊能讓記憶更深刻,姐姐自己也覺得這樣很不錯,非常喜歡這樣的方式。

20210104_124533.jpg

 

20210104_124549.jpg

 

透過測驗卷來找出不熟悉的內容:
[家有小學生]小一新鮮人生活作息大公開|自製課表不藏私|有效安排課後活動文章裡,我有寫到隨機評量複習,只要老師上完一課自己就透過評量來檢視學習成果,在期中期末考是我另外也準備了一張一張的測驗卷,也是複習完一課就寫一回測驗卷做最後的驗收,錯的好好訂正,寫完後裝訂成冊,考前看自己錯的題目即可。

20210104_124713.jpg

 

20210104_124944.jpg

 

學校歷屆考題熟悉考型:
這是我另外在學校官網發現竟然有歷屆考題的PDF檔,提供給孩子們參考學校的出題方式,我也會讓姊姊稍微看一下大概會考些甚麼,也是一個蠻不錯的方式。

 

媽媽心得:

其實大家一定會覺得我為何要這麼”搞剛”,我也是這麼覺得小一生課業沒有甚麼難的,不就讀讀就好了嗎?但我想的並不是這個方向,我希望的是孩子能自己擬定讀書計畫的能力不需要大人在旁邊督促,從小培養起來這樣的習慣對孩子而言是種學習過程和獨立自主,我覺得如果未來能夠這樣執行除了在考試前能夠掌握進度,不會因為沒有準備而感到焦慮,更有效率的念書減少花更多時間得不到效果,現在雖然課業輕鬆但未來到中高年級會越來越艱深,能提早養成習慣,提早做準備,對她的未來我覺得是有幫助的。

 

覺的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arrow
arrow

    我是Kayle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