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這句話我是舉雙手雙腳外加把明明頂到頭上去的百分百贊同

其實我覺得副食品的製作分好幾個階段耶!

所以製作上面我也覺得應該有所區別的喔!!

 

第一個階段~4M~6M

這個階段是剛接觸副食品的開始,因為沒有牙齒都是以泥狀的食物為主

變化上面也不會太多,能學會吞嚥與引起寶寶吃的興趣,我覺得很重要

加上每個小孩的狀況都會不一樣,有些很快能接受副食品的餵食

有些則是不愛吃副食品吃個一兩口就不吃,只喝牛奶

對於媽媽來說真的會是件令人擔心的事

但只要寶寶健康慢慢改變我想應該會吃得很好的

製作重點:

食物須用食物料理棒或是果汁機打成泥,食物一樣一樣慢慢試,

試了三個月應該大部分食物都會吃過一次。

 

第二個階段~7M~9M

這個階段有些寶寶開始長了兩顆牙齒,有的寶寶也許長更多

有牙齒之後就可以將食物泥裡面帶有些固體食物

可以讓寶寶咀嚼,而不再是用吞的泥狀的食物

我們家明明到了九個月都還沒有長牙,我在她六個多月時

主食的部分就不再是泥了,像給她吃軟飯和剪成小段小段的麵線

因為她已經對泥的食物厭倦了,有一陣子都不太愛吃副食品

如果比較硬的食物會打成泥,本身一煮就爛的食物果汁機打一下就好

雖然沒長牙,但明明已經會把食物咀嚼再吞下去

早一點訓練她,等她牙齒長出來,就可以吃更多食物了!!

製作重點:

可以將食物煮到軟爛保有些食物的顆粒,自己用舌頭抿的爛就可以了

當然比較硬的食物還是需要打成泥喔!另外可以做一些手指食物

這樣吃可以練習用牙齒咀嚼的能力,讓她們覺得吃飯很有樂趣呢!!

 

第三階段~10M~12M

這個階段寶寶的牙齒其實也長得差不多了

泥的食物就可以正式退休,食物保有軟爛與口感就行了

大人煮甚麼就弄一點不添加調味的食物給寶寶吃

這樣不用刻意幫寶寶準備她的食物,也可以比較輕鬆

這個時候就可以讓寶寶自己學習吃飯囉!!

製作重點:

把食物煮好後用食物剪剪碎給寶寶自己學習吃飯,

讓寶寶擁有自己的餐具,融入大人的用餐使她們更有參予感。

 

接下來就來介紹一下我個人正在使用的副食品工具好了

多功能食物料理組

這個料理組我個人認為用到的時間不長

大概就開始吃副食品但量沒有很多的時候

還不需做大量冰磚的時候

是可以用這食物料理組作一些簡單量少的食物

例如:紅蘿蔔泥,馬鈴薯泥,地瓜泥,南瓜泥等等

比較容易煮爛的食物,用磨的或是搗碎就可以直接給寶寶吃

等到開始吃比較多的量時就不需要再用了,不然我想媽媽們會瘋掉吧!!

雖然這組後來用到機會不多,但做一些副食品點心時還真的能派上用場呢!!

參考

副食品食譜-蘋果泥

 IMG_2023  

大創製冰盒14格(30ml/格)

這個製冰盒應該是所有媽媽一致認為好用又便宜的好物

我準備了同款三個都是14格的,我沒有準備其它容量的冰盒

因為我做冰磚大概一星期的量,通常只會用到兩個而已

所以冰盒不用準備太多個喔!!夠用就好了

冰盒外面有附蓋子,在製冰磚時可以避免其他食物的汙染

它也很方便將冰磚取下,只要拿出來常溫放個兩分鐘

左右扭轉一下,冰磚就會掉下來了,真的沒甚麼技巧

通常我都會把蓋子反扣讓冰磚都掉到蓋子上再放入保鮮盒裡

不然有時候要放入保鮮盒時都會掉到外面,弄得我有時心情很差的!~!

 IMG_2016  

 

Tiny biyes食物剪

會買這組食物剪真的沒有甚麼想法,就只是想要輕巧好攜帶

剪刀上有根黃色的塑膠條,是可以扣在剪刀的兩側內

當剪東西的時候會自動彈開使用起來會比較省力

我使用過後覺得還蠻好剪而且是不銹鋼的材質

重點它兩隻才199

一隻放家裡用一隻外出用,天阿~不輸3M的食物剪

真的是個難得的好物阿!!

IMG_2014    

 

 

聲寶隨身杯果汁機

做副食品最重要的工具來了,就是食物攪拌棒或是果汁機

為什麼我選擇這台果汁機呢!而不是貴松松的c牌攪拌棒

其實就只有一個原因我覺得太貴了,加上寶寶吃泥的時間其實並不長

雖然做菜也可以用的到,但說實在的我每天在家要帶小孩

要做菜的時間真的不多,而且我想不到要做甚麼菜需要用攪拌棒耶@@

(應該是我廚藝不太好,想不到我要做甚麼菜)

所以呢!!媽媽我就購入這台隨身杯果汁機

一台主機外加兩大一小的杯子方便替換使用

我用過後覺得馬力很強外,能把食物打個很碎連雞肉都能打的很細

另外這個隨身杯也很好用也好清洗

因為量做的都不多我只用小的隨身杯,大的都是用大量的高麗菜時才會使用

如果不做泥的食物,我拿來打果汁給寶寶和家人喝

打完就可以隨手帶走杯子,這樣的功能真的就夠了

重點來了~價格真的很可愛喔!!才七百多塊效果也不輸C牌攪拌棒

我這個大嬸不小心得意起來了呢!!幫老公省了不少錢~老公是不是阿@@

 

 IMG_2106  

Glasslock保鮮盒

這個牌子的保鮮盒的材質是玻璃的,玻璃的材質比較不會釋放化學物質

重點是它是韓國製造的,我比較可以安心使用,畢竟是用在寶寶要吃的東西

這是在momo購物買的當時好像結帳打五折

媽媽我整個失心風買了12件組有大有小,大個保鮮盒拿來裝冰磚用,

IMG_2262  

另外加買了寶寶用小容量的保鮮盒兩組共六個(150ml,165ml,210ml)

寶寶專用小容量的就裝果泥或是零嘴方便外出攜帶

IMG_2113IMG_2116  

IMG_2118

寶寶未來不用吃副食品就拿來裝一些食材或是水果可以保鮮

真的是一舉兩得阿!!我真的發現我好喜歡一樣東西可以有多樣的功能

 

就像一件外套如果它可以兩面都能穿,二話不說我一定馬上買單

所以我在買寶寶要用的東西,我會考慮比較多它的功能性

希望買了不是只能用在寶寶身上,哪天寶寶不用了是不是還能用在其他地方

這是我們小資媽媽應該要考慮進去的喔!!

 

以上是製作副食品我會用到的東西

這半年來累積下來的經驗

希望可以幫助到小資媽媽們的需求喔!!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我愛明明小公主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Kayle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