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_333178813583768.jpg

姊姊上週已經考完期末考試,因為還沒放寒假,回家原本就安排的閱讀測驗,還是要如期完成。我檢查好閱讀測驗後,請姊姊拿聯絡簿簽名,這時姊姊才說考卷已經發了要簽名,我想說下課時怎麼沒有說考卷發了,我看了看國文和數字的成績顯然不是姊姊當初自己設定的分數,她看起來有點灰心,其實我對於她考幾分我不是很在意,然後我再看了她錯的題目,突然覺得好氣又好笑,她不是不會,就真的是小粗心和有點看不懂題目。
 
我們一起講解錯的題目,然後我順便問了她為何要回答這個答案,她自己也不知道,真的就是孩子很單純很直接的做答,最後請她訂正並將寫錯的國字寫十次練習一下再給我檢查,因為是左撇子的關係筆順要跟右撇子一樣是有點困難,所以就邊寫就哭了!
 
看到她哭了,我自己也不知所措,我沒有罵她就只是因為她錯的題目我有點驚訝聲音大了一點,她覺得我在責怪她,還好阿嬤在旁邊及時幫我解圍,告訴姊姊媽媽沒有在罵妳,只是要告訴妳題目要看懂再做答,以前媽媽考不好阿嬤是打媽媽的手背懲罰,手背都打到黑青不能寫字了!這時她聽到我的遭遇才笑出來,她心裡一定想說媽媽好慘呀!
 
經過這次的事件,我覺得有些情緒有需要改進,也許我沒有那個意思,但可能表情語氣沒有這麼洽當,也因為平時她數學和國文試卷都寫的很好,我就覺得考試應該沒有什麼問題,但在家裡練習和在學校考試心情上還是會不一樣的,這點我也是要在留意一下。
 
以下是我經過思考過後還需要改進再加強的部份:
 
在心情方面:
 
先稱讚孩子再進行檢討減少得失心(前題:有很認真努力準備考試):
如果孩子考的不錯,不要吝嗇稱讚孩子的表現!再來解釋不能因為考的好,下次考試就大意,好成績要繼續努力保持下去。如果孩子考的不理想,還是要先稱讚孩子媽媽有看到妳的努力真的很棒,可能我們有一點點粗心,下次考試前我們一起再多練習認真看懂題目,就不會錯了!

給予適當的鼓勵增加孩子的自信心
考完試後可以讓孩子輕鬆一下,我會給點她喜歡小點心或讓她看一下喜歡的影片,鼓勵她很努力準備考試,考完試也要娛樂一下,才能在迎接下一次的挑戰。

家長要對低年級的孩子要有同理心:
還記得我們小時候也是會粗心和看不懂題目,我們的爸媽也是頭痛到不行,所以做家長的也要有同理心,多給些空間和包容心,畢竟孩子才進入小學適應的階段,不要讓他們有太多的挫折導致不願學習。
 
 
在學業方面
 
考試結束後首先來檢視考卷錯的題目:
拿到考卷後最重要的先檢視錯的題目,確定孩子已經清楚了解,也知道自己錯在哪裡,才是每次考試測驗的最終目的。
 
檢視完錯誤的題目後一起訂立下次的目標
討論下一次的考試目標,由孩子自己決定,我在之前[家有小學生]如何擬定考試讀書計畫表?掌握3原則3步驟,輕鬆面對考試沒煩惱就有提到
 
再加強閱讀的能力:
小一學生才剛開始學習注音國字,我們再給孩子多些課外讀物陪伴一起閱讀,培養閱讀的習慣和素養,慢慢累積閱讀的能力一定會進步。
 
 
覺的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arrow
arrow

    我是Kayle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