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級下學期也開學兩週了,姊姊也很順利進入新的課程,好像沒有適應不良的狀況,媽媽也放心很多。最近神隊友都幫忙我送姊妹兩個去上學,媽媽就可以不用再跑一趟送姊姊,姊姊告訴我她很想自己走路上學,但我還是先請爸爸開車送到學校對面,請她自己過馬路去學校,畢竟才一年級還需要再觀察一下,雖然路途不遠但做媽媽的總是會擔心的,對吧!

這次要分享下學期我是如何安排姐姐課後的活動,學校課表的部分跟上學期一樣,不一樣的地方是,除了下午4點的課後班之外,我另外再加了一堂到下午5:40的傍晚班和選修社團活動。傍晚班和社團活動的時間是重疊的從4:10~5:40,也就是說如果有修選到社團就去上社團,沒有選修到社團的就上傍晚班。傍晚班會留下來的同學不多,所以就會採混齡集合成一到兩個班,由老師自行安排活動,上了一星期大概就是手作美術課、運動課或是玩遊戲。姊姊說因為週二是全天沒有課後班,所以4點下課後傍晚班的老師會請她們寫功課,對於媽媽來說實在是太棒了,我只要檢查一下和簽聯絡簿即可,上學期週二全天我都還要回家盯功課,都弄得很晚,雖然現在回到家都6點鐘,但我們還是可以8:30前睡覺喔!

 

文章回顧

[家有小學生]小一新鮮人生活作息大公開|自製課表不藏私|有效安排課後活動(上)

 

以下我先列出我們家的作息時間和自製的課表,再來說明與上學期的差異~

5:10去接妹妹

5:40去接姊姊

6:00~6:30  洗澡,洗衣服,準備晚餐

(晚餐5點前我會先準備好,除非是煮麵煮水餃才會洗完澡後再現煮,料事先備好,煮這個速度很快)

6:30~7:00  吃晚餐

7:00~7:30  她先自行複習功課,下面會有課表(或者7:30~8:00)

7:30~8:00  媽媽安排的功課,下面會有課表(或者8:00~8:30)

8:30就寢(或者9:00)

 

未命名.png

 

2021.png

 

時間上的考量學期加入了學校社團和傍晚班

經過上學期的課後規劃,覺得有些時間上可以再做調整。之前課後班到下午4點,另外下課後又有安排才藝課程,時間整個大打結,搞的我東奔西跑,行程有時都會大亂,作息也是大delay,在上學期開學頭一個月我就狠狠瘦了兩公斤,又加上有強迫症的我實在受不了安排的時間整個大走鐘,索性把才藝課程上完就先暫停,讓我可以休息一下,與姊姊再好好思考一下,這是第一個原因。另一個原因是因為姊姊只上到4:00,如果我有什麼事情外出一定要提前1個半小時要回家,家住得比較遠所以每次都會卡在時間上面的不彈性,妹妹因為還在幼兒園所以沒有影響,托到八點都沒有問題,哈哈哈!

經過我和長女討論之後的結果,決定再加入一堂課到5:40,時間對我來說比較彈性,我外出不用太趕著回來接小孩,還有外面的才藝課我都要接來接去,應姊姊的要求這學期就選擇社團,直接在學校上完課,我一次接回家,減少我接送上面的困擾,學校社團每天都有,按社團條件要求符合的都可以報名,如果名額超過再進行抽籤,這次姊姊選了3個社團,只有一個很熱門的社團沒有被抽到,其他2天有社團,另外3天上傍晚班,這樣的安排實在太棒了,能晚一點接小孩,小孩又可以上到才藝課,然後最重要的是社團的費用實在是太佛心了,CP值大破表,我實在太滿意了。

 

評量與測驗卷比例太高,回家功課的安排做了比例上面的調整,訓練自己安排複習進度

因為我沒有經驗小一生的課程會是如何進行,所以我先買了評量和測驗卷試試水溫,在每次老師上完一課就要複習後然後寫評量練習,考試前用測驗卷練習,後來我為何要做更改呢?因為我發現其實學校老師也會用測驗卷給同學當作業複習,寫錯的部分也會檢討,姊姊這樣一學期學校寫的也不少,回家又要寫我要求的,實在太累我也覺得效果不好都是在應付我,沒有達到真正學習的目的,所以我這學期我改變了方向,我只買了自修捨棄了評量和測驗卷

我先到書局看了一下自修的內容,我發現其實內容很仔細,補充的教材也很豐富,重點是有課文,有時小孩忘記帶課本回家,至少我還知道課文可以複習,我就上網買了和學校一樣版本的國語和數學的自修,與姊姊討論要如何使用自修進行複習,我不求他一定要一次複習完,只須按照我們討論分成幾個部分,每次只要30分鐘不用多,課表上國語和數學各有3個30分鐘的時段,就按照上面這樣複習,以學校進度自行做調整。

另外回家功課的課表的部分我分成兩個時段,我會請姊姊7:30~8:00第一個時段自行先複習,如果吃飯時間提早結束也可以提早30分鐘開始複習,媽媽因為還有家事,通常7:30前都可以完成,我們再來進行回家功課安排的第二的時段,目前這兩週都在磨合期,需要提醒孩子時間,不過姊姊已經做得很好了,繼續加油,值得鼓勵!

 

多了自己上網找的英文教材配合學校英文課當天做複習

自從幼兒園畢業後就沒有在上英文課,因為學校的英文社團要二年級才能選修,我也不想她花時間到外面上英文課,所以這學期我必須自己教她英文,很幸運在網路上找了有賣家提供的國外的教材,有單字、閱讀、文法等等,我挑了單字和簡單的閱讀,教材很活潑簡單易懂,又能邊學邊玩邊塗鴉,再配合學校的英文課程,我不想讓女兒才一年級就有壓力,每次也是30分鐘就先這樣進行,雖然可能沒有像外面的補習班來的專業,但是我覺得能和女兒一起學習這個過程是很可貴的,讓她知道媽媽也跟著一起努力,不是只有她一個人孤單學習。

 

假日就是玩樂日,閱讀日,運動日,養成規律的作息時間,身心才健康

假日我們一律都會出門安排戶外活動,一來爸媽也要放鬆一下,小孩也不用逼這麼緊,有適度的運動與玩樂才能迎接下週的工作和課業。平日如果都完成回家功課,那姊姊就可以看個課外書休息一下,假日她們都起的很早就可以來個晨讀,時間到了再出門,周六我就會讓她們玩好玩滿,晚睡沒有關係,沒有這麼要求。

一般來說,平常日我們小孩的就寢時間都在8:00左右,也不是我刻意這樣規定,是從小Baby時期養成的習慣,生理時鐘已經固定,就真的時間到了她們就會想睡覺,能撐就撐到9:00就差不多了,所以為何我回家功課的安排最晚就到8:30,因為姊姊8:00就開始恍惚,她說腦子動不了了,眼睛也好累,無法完成我就請她去睡覺,隔天或是假日再補就可以了。但說也奇怪,假日晚上8點都不會想睡,不上課時早上6點就起床,真的很奇妙,我想每個小朋友都這樣吧!哈~

 

開學上了兩週的傍晚班,這星期開始進入社團的課程,我和女兒都很期待這次她選的直排輪,之前先到了Y17台北市青少年發展處學了兩次直排輪,就是因為有這個經驗她很喜歡,所以這學期的社團就選了直排輪社,還有她最喜歡的繪畫課,很可惜韓國MV舞蹈社團沒有抽籤到,升二年級再報名看看,另外二年級可以報名扯鈴社團,我是覺得小學沒有玩扯鈴、毽子、躲避球,好像就不叫上小學了呢!  哈哈哈

 

延伸閱讀:

[台北中正區]Y17臺北市青少年發展處|不用擔心下雨天沒地方去,快來CP值破表的直排輪場體驗看看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Kayle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