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19925753581..jpg

 

四月中旬是女兒小一下學期的第一次期中考,在考試前我們兩個討論考試的目標,母女一致通過只要比上一次進步就好,哪怕是只有一分,我就覺得很棒了! 然後我心裡有打定一個主意就是要換掉已經磨破的直排輪鞋袋,讓她用拉桿式的鞋袋解決提不動裝備的問題。

我: 明明(女兒的小名),如果說妳這次只要兩科考得比上一次進步,我就幫妳換直排輪的鞋袋外,進步一科給50元獎勵,讓妳去買喜歡的文具或是愛吃的東西。

明明: 真的嗎?(真的很想換掉鞋袋),好~我會好好考試的!

 

考完的第一天我去接她下課,看她心情不錯,信心滿滿

我: 今天國語考得如何阿?會不會很難?

明明: 幾乎沒有不會寫的題目。

我: 幾乎、沒有、不會??? (我在心裡想了許久,所以是都會囉!!)

 

考完的第二天我去接她下課,她的心情依舊很好,感覺更開心了

我: 今天數學考得如何阿?會不會很難?妳有沒有再檢查一遍?

明明: 幾乎沒有不會寫的題目。

我:幾乎、沒有、不會??? (又來了,是要考驗我國文能力嗎?)

 

晚上爸爸回家後我分享給爸爸聽,還問爸爸說這樣的意思是都會囉!那直接說我都會啊就好了嘛!!!

 

考完的第三天我去接她下課,她的心情好到直接用飛奔的速度衝出校門

我: 幹嘛跑這麼快,小心跌倒好嗎?

明明: 我實在太開心了,所以想馬上跟妳說,我的願望實現了!!

我: 所以妳是兩科都進步了嗎?

明明: 對,我國語進步兩分,數學考100分(邊講邊跳),可以幫我換鞋袋嗎?

我: 沒有問題啊~我們約定好有做到就幫妳換,然後回家領進步獎金馬上下標訂貨!

 

 

關於獎勵,很多家長都討論過類似的話題,我開學前都已經規劃好如何獎勵孩子,使用心願存摺的方式累積點數,兌換獎勵,這個方法也一直持續使用,另外也有實施發放零用錢的制度,觀察了快一整學年,我覺得孩子能接受而且知道該如何使用零用錢,所以等待年紀再長一些對於獎勵的定義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我就開始訂立下一個目標的獎勵制度。

另外也有家長會覺得用獎勵的方式教育孩子,當獎勵習慣了,變成好像在應付家長,一但沒有了獎勵,小孩反而沒有動力,選擇不再配合家長的要求,這都是家長們的疑慮。我其實也對這個獎勵的問題也和先生討論過,他覺得鼓勵孩子就好不需要用錢或是禮物來獎勵,可是我覺得兩者都有存在的必要,在要給任何獎勵前溝通再溝通是不能少的原則。

 

文章延伸

[家有小學生]理財很重要?小學生該給多少零用錢才合理?

[育兒大小事]鼓勵孩子小撇步~心願存摺獎勵集點本


 

獎勵是「助力」還是「阻力」

獎勵在大人的工作上確實是很有效的制度之一,但孩子對於是非辨別能力不足,很容易會被物質的東西給吸引,做出錯誤的判斷,如果孩子是有紀律的規範下獎勵是一種助力,相反的如果獎勵讓孩子容易達到目的且沒有任何規範而言,獎勵就是一種阻力。

 

精神的「鼓勵」代替金錢的「獎勵」

很多能用鼓勵的方式也不一定要金錢上的獎勵。如果考試進步可以帶孩子出遊、看場電影、吃喜愛的食物、購買課外書籍、更新學校文具用品等等,這些屬於很實用很正向的鼓勵,不用花到很多錢,就可以滿足孩子讓他們更有動力。當然用金錢的獎勵也不是說不行,接下來就來談談制定獎勵制度事前的幾項要點。

 

 

根據孩子的個性、氣質、年齡制定適合的獎勵制度

每個孩子都不一樣,也許這方法適合你的孩子不見得適合其他的孩子,所以前提是要夠了解自己的孩子,我想這才是最重要的一環。舉個例子,大女兒算是可以和我溝通討論事情的孩子,但小女兒卻是會任性耍賴不好溝通的孩子,兩個孩子兩種個性,氣質與年紀也不一樣,所以不能用相同的獎勵方式。

 

獎勵制度需要事前良好的溝通達到雙方的共識

與孩子設立好目標後,接著就會溝通如果達成目標有甚麼樣的獎勵,看要達成的目標是大是小,例如期中考或是參加大型比賽算是學生的大目標,平時的全勤或是閱讀書籍達成目標算是小的目標,事前要良好的溝通,目標的大小影響獎勵的多少,進而達成共識,就如同上述精神的鼓勵和金錢的獎勵,要很正確的孩子清楚明白。

 

獎勵制度是要建立在正確的心態和明確的方向

我們和孩子的約定不是口頭上說說,沒有依據和毫無章法,這樣會造成孩子價值觀的扭曲。通常孩子正處在負面情緒想要某樣東西而吵鬧不休,父母絕對不能因為怕孩子吵鬧而給他想要的讓他停止這樣的行為,就變成會吵的孩子有糖吃的負面心態,以後孩子就會用這招威脅父母,最後困擾的還是家長。我們要和孩子建立在正面且正確的心態,讓他們清楚明確的方向,當遇到負面情緒要懂得解決問題,獎勵制度才是能發揮真正的功能。

 

誘發孩子對於學習的意願與興趣

最後我們鼓勵孩子多方面的嘗試,讓他們在學習中找到樂趣,找到喜歡的興趣,不管是學校的哪個科目或是社團選了甚麼才藝,找到興趣與學習意願,有沒有要給甚麼獎勵都不是最重要的,陪伴與支持就是孩子最大的鼓勵。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arrow
arrow

    我是Kayle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