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我上一篇文章中有說,要來分享我和爸爸這一週來怎麼克服下班回家交通上的困難,答案是無法克服!

 

文章延伸

[媽咪愛碎念]全職媽媽二度就業容易嗎?

[媽咪愛碎念]媽媽終於要出運了?訓練孩子生活自律非難事

 

呃!我再說明清楚一點好了,我是5:00準時下班,爸爸其實事情忙完公司沒有特別限制下班時間,但他怕我這樣通勤太累,都會等我到他公司然後載我一起回家,我到他公司最快最快也要30分鐘,而有時他也都會有些臨時狀況,所以每天回家都是7點左右。還記得我有說長女學校待到最後一堂課是6:30………

 

事實證明了兩件事:

第一最簡單的就是姊姊送安親班,解決家長接送時間困難的問題,孩子有老師照顧有晚餐可以吃,這也是最完美的狀況,我不用趕時間,爸爸有時如果臨時要去客戶那,時間也比較彈性,但缺點是老師不能每天社團接送,也就不能參加社團了。

第二就是我5:00下班用最快的速度,坐捷運到離我家最近的公車站在轉搭公車上高速公路回家,避免全程在高速公路塞車的窘境,或是爸爸直接提早下班避開高速公路塞車的狀況,我們兩個必須各走各的互相配合輪流接孩子,孩子每天就可以上自己喜歡的社團。

 

本來我和爸爸已經絕望的想說直接送安親班好了,不然這樣才沒有幾天都覺得好累好累,終於我也能體會雙薪家庭夫妻會遇到的問題,以前就只是聽聽朋友在說故事,現在換成我們,真的覺得當爸媽不容易啊!賺錢不容易外,育兒更是燒腦呢!

 

剛好遇到今天學校社團抽籤,姊姊選了3個社團因為都超出人數,會用抽籤來決定上課名單,我差點都忘了要幫她看結果,我的媽呀!我竟然手在抖耶!比看聯考榜單還要緊張。

 

哇嗚~我叫了起來,馬上跟爸爸說,3個社團都抽中了耶!運氣也太好了吧!這個不去上這麼行呢!太難得的機會了,但我馬上臉就垮下來,因為我們的問題沒有解決呢!如果要送安親,社團就不能上了,如果要上社團,我們就要想辦法準時接她回家,看女兒非常想上社團,做爸媽的沒有克服不了的事,是不是,拚了!

 

文章延伸

[媽媽經專訪]幼兒園與小學「9大」不同,國小生必學「6個」生活能力!

 

安親班VS課後班怎麼選?說真的沒有哪個好或不好,適合全家人的最好喔!

經由我是全職媽媽到職業婦女的身分,分享幾個選擇要點和大方向

 

時間允許:

在時間允許的狀況時,要送哪裡都好,只要時間都搭得起來,大家都能輕鬆愉快,安親班或課後班都可以考慮,兩者都會輔導孩子將作業完成,只差在有無作業訂正和複習功課這個部分,不過我來分享一下女兒念的學校課後班,課後考師非常認真,她們聯絡簿和作業是會訂正錯誤的,如果沒有寫完也會註記在聯絡簿上提醒家長,原本以為不會複習功課,但班導師會出測驗卷,在課後班老師就會讓學生寫完改完再訂正,我也省下來買測驗卷的錢,只買自修是為了媽媽也要念,哈哈哈!我們在新北的學校,給大家參考。

 

經濟考量:

經濟考量的部分應該在於是不是雙薪家庭為一個方向,之前我是全職媽媽當然我覺得低年級的學生送學校課後就很足夠了,又能參加社團功課也可以完成,我自己也可以接送,經濟又實惠是我最喜歡的方式,有了一年的經驗,到女兒升小二我還是想送課後班。不過現在我也開始上班了,不得不考量一下現實的問題,從經濟問題轉變成時間問題,所以都是息息相關的,只要是雙薪家庭除非有後援能幫忙大部分都會選擇安親,可以解決很多問題。

 

孩子意願:

不知道有沒有家長跟我們家孩子一樣,從出生到上小學都是全職媽媽自己親力親為照顧孩子,孩子平常幾乎不外食,能準時回家能吃到媽媽煮的飯菜,還能8點睡覺,對於雙薪家庭這真的是天方夜譚呢!就是這樣寵壞我們家兩位公主,姊姊除了課後她都不愛,所以孩子的意願很重要,可以多多嘗試就是我下一點要講的。

 

多方嘗試:

如果沒有時間的問題、經濟的考量、孩子都能接受、也有後援幫忙,安親班和課後班都去上看看,找到孩子喜歡的方式,因為每個孩子都不一樣,有些可以自律,有些是要盯緊緊的,讓家長和孩子多比較,一定會有適合的方案。

 

學校課業、課外才藝:

另外想要讓孩子贏在起跑點的父母也不在少數,很多爸媽比較沒有時間指導功課,會藉由安親班去加強功課,補習英文超前部屬。我和先生從聯考的體制出來的,雖然孩子免不了還是會有這樣的體制,但我們不會強求成績的部分,反而能自律和獨立自主,基本上成績都不會太差,鼓勵孩子多閱讀多參加社團和才藝找尋自己的興趣,是我們比較在意的部分,所以看父母對孩子的期許,再來做適合孩子的安排。

所以結論是最後竟然是為了女兒要上學校社團,跟我們開始想要送安親的想法完全不同,果然計畫趕不上變化,我們只能努力早早趕回家接小孩為上策呀!

 

文章延伸

[家有小學生]校外才藝VS校內社團:低年級如何選擇與安排課後活動

[媽媽經專訪]幼兒園與小學「9大」不同,國小生必學「6個」生活能力!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arrow
arrow

    我是Kayle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