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0318_194830.jpg

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轉眼間姊姊今年暑假後就要升上二年級了,不管是新生開學懵懂可愛的樣子,到可以很熟悉校內的任何事務,很多的事情我和女兒都是第一次,得到了很多豐富的經驗,在我心裡是相當珍貴的,我都一一記錄下來,讓未來妹妹進入學校後遇到問題媽媽我也比較有頭緒去面對。

 

從懷孕時就是我全職媽媽的開始,小孩不假他人一路都是我一手帶長大的,遇到問題我會不停去找答案詢問其他媽媽的意見,然後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就會不斷的測試驗證,修改再驗證,雖然真的會花很多時間,但卻是可以真正符合我和小孩,所以接下來就照著這樣的模式,不只讓媽媽輕鬆小孩也能找到適合的生活方式,這一直都是我在努力的課題。

 

今天我要來分享一下我們進入小學後怎麼安排社團才藝課程,有幾個方向給大家參考!

 

課後班配合學校社團一條龍,省去來回接送的麻煩

我先來說明一下女兒沒安親是參加學校的課後班,在校內用完餐午睡後,老師協助小朋友寫功課也會幫忙複習課業,接著4點下課直接參加學校的社團活動,沒有參加社團的那天就繼續傍晚班的課程,5:40再接回女兒。這是女兒一整天的行程。為何我要讓她直接在學校一條龍的方式呢?在上學期我也曾經4點下課後帶女兒上舞蹈課和繪畫課,不過經過這樣接接送送,讓我們母女3人的生活作息有點大亂,媽媽每天來回接送姊妹實在太累,因此還瘦了2公斤,後來上了兩個月後將才藝課暫停,我相當佩服女兒同學的媽媽,真的每天帶她上不同的才藝課,回到家可能都9點10點了,所以到了下學期我直接選擇學校社團,選擇多又免去接送的麻煩,下學期已開學一個月我覺得這樣的方式相當棒,女兒每天都可以上自己喜歡的才藝,另外社團費用便宜師資也不差,真的是CP值相當高的活動安排,之後會繼續用這樣的方式進行,因為低年級的小朋友學校有規定下課一定要家長接回,三年級開始就可以自己回家,我又可以更輕鬆了呢!

 

沒有安親的學生時間彈性能安排校內社團或是校外才藝

這段時間我在學校裡的觀察,女兒班上有一半的學生下課後都會到安親班報到,剩下一半的學生有的在學校參加課後班,寫完作業然後回家或繼續社團,有的是中午下課直接回家吃飯寫功課。但我有發現沒有安親的學生有很多回家之後會在4點又回到學校上社團, 這也是一種很不錯的課後安排,省下在學校課後班的費用,也因為沒有安親的學生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參加校外的才藝班,安排也會很彈性,這才讓我突然想起來,我在小學的時候也沒有上安親班,有時候會報名學校的團體活動就有點像現在的社團,或是參加校外的才藝班,所以能這樣安排的學生基本上家裡一定要有能幫忙照顧的長輩或是全職媽媽,才有辦法用這樣選擇和安排。

 

安親班除了輔導孩子課業之外還有包山包海的課程與才藝

大部分都是雙薪家庭沒有後援的狀況都會選擇讓小朋友到安親班上課,家長下班後再到班接孩子,回家就能休息了。我曾經詢問過幾間安親班,現在安親班都安排得很好,輔導功課也有補習英文,另外還有配合才藝老師,到班上課。但我也有發現下課後已經去安親班的小朋友,老師也會配合如果學生有參加學校社團會帶回學校上社團,結束後把孩子接回班內,服務真的很好,不過還是要看安親班是否願意配合,不然其實照顧一群小孩已經是夠辛苦了,還有這樣額外的服務,真的很佛心呢!當然也有很多像我一樣的全職媽媽也會送孩子到安親班,有的因為還有弟妹要照顧或是真的覺得不想因為功課破壞親子關係,送到安親班也是很好的選擇。

 

不同的狀況就會有不同的需求,只要能全家能配合與適應都是好的安排

比較了大部分家庭可能的課後安排後,當然一定也會有特殊的情況衍伸出不一樣的選擇,像女兒的同學爸媽上班時間都不一樣,不一定週休,所以就是爸、媽、阿公、阿嬤、舅舅和舅媽一起幫忙接送,女兒的同學在學校社團和校外才藝班通通都有參加,我就覺得全家人時間、地點能互相配合實在真的很厲害。所以得到的結論就是依照自己的能力與家庭的狀況,適當安排課後活動,我覺得能方便、省時、省錢,少傷腦筋,做好時間管理,對於大多數的家長來說,是不是時間就是金錢呢!!

 

 

文章回顧:

[家有小學生]小一新鮮人生活作息大公開|自製課表不藏私|有效安排課後活動(上)

[家有小學生]小一新鮮人生活作息大公開|自製課表不藏私|有效安排課後活動(下)

[家有小學生]小一生下課後要如何做時間安排(安親班VS課後班)

[家有小學生]如何擬定考試讀書計畫表?掌握3原則3步驟,輕鬆面對考試沒煩惱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arrow
arrow

    我是Kayle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