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45860756440.jpg

之前已經有分享過女兒從學校課後轉到安親班的經驗談,殊不知後來開學這一個月女兒頻頻不想上安親班的心理壓力,讓我來個措手不及,女兒的問題我想觀察一段時間再跟大家分享我是如何讓女兒放下心防還有與老師溝通的過程。

 

文章回顧:

[家有小學生系列]到底哪個好呢?學校課後班轉安親班經驗談!!

 

威~我又離題了,今天是要來分享如果家長已經決定好孩子要送安親班,那我這裡也可以來聊一下我找安親班的心路歷程,其實在姊姊上小學前我很猶豫到底要送安親還是學校課後,我在相關社團的網友評論中挑了兩間評價不錯的安親班,先來了解一下安親班的模式是如何?經過與各班主任聊過之後,評價不錯果然不假,也是我喜歡的教學理念,但後來為了不想增加先生的經濟負擔,當時的我也是全職媽媽,所以最後的決定學校課後班上課。

後來在女兒升小二時我真的去上班了,剛好遇到了女兒放寒假,真的不得已把她送安親班,接下來就一直到開學就繼續在安親班上課,我就來分享一下找安親班需要注意些甚麼,可以給大家做參考。

 

文章回顧:

[家有小學生]安親班VS課後班,雙薪家庭如何抉擇番外篇


五大方向是否符合自己需求

人:我在這裡指的是班內的教學理念、風格、師資與額外家長的需求

在找安親班的首要工作是先打聽風評不錯的安親班,實際有家長分享孩子的上課狀況,雖然這不是絕對,但有助於我們在選擇上多一分保障,然後親自去與主任老師做一個初步的面談,進而了解班內的教學理念、風格是不是符合心中的定位,另外也要看是否適合孩子的個性。

再來師資的部分在安親方面可以善用各地方政府教育局網站查詢有無違規事項,英文課程的話會留意一下有無中外師的搭配,我們只要頭也不回地交給專業的就ok囉!

最後我都會有一個小小的要求,因為我希望讓孩子除了安親之外也要有社團的參與,因為時間的關係會需要安親老師在下午4點幫忙送到學校,上完課在約好時間接到安親班繼續完成作業等待家長接回,如果安親班有這樣額外的服務,我會優先選擇,這也是孩子對安親班唯一的要求,所以這個地緣的條件就是安親班要在學校的旁邊。

 

事:我這裡指的是安親班的費用和如何收費

安親班的基本費用大概會包含這幾樣,有月費、註冊費、書籍費、餐費、交通費、額外課程才藝費用等等, 每間安親班的費用設立不盡相同,我舉孩子念的安親班為例:

月費有分兩種單純安親或是安親加美語都有包含午餐和點心。

註冊費是包含一學期裡會用的評量、聯絡簿和雜費支出等等。

書籍費是指一學期英文課程會使用到的書籍。

餐費、交通費、額外才藝費用是有用到才需要收費,晚餐沒有包含在月費裡,如果家長比較晚下班接回,可以請老師代訂晚餐,另外因為是連鎖安親班有不同的分校,如果不要在自已的學區就讀要到其他學區的安親班就需要交通車接送,就需要另外收交通費用,交通車也是要詢問清楚是否有符合規定,最後班內有心珠算的才藝,可以選擇要不要加選。

以上是安親班的費用,稍微跟低年級學校課後班一個學期的費用比較了一下,安親大概一個月多兩千多左右,可以針對自己的預算再做考量,算是蠻彈性的費用。

 

時:我這裡指的是安親班平時課表的排定、寒暑假安排的課程、托育的時間

在詢問課程前,安親班也會提供課表供家長參考,大概知道平常下課老師接回班內一切的活動安排,用餐的時間、寫作業、複習功課或是上英文課的時間順序,還有最晚可以到幾點,課程的安排我也沒有特別的意見,只要學校規定我們就配合。另外在寒暑假都會有冬令營和夏令營的活動安排,也可以請安親班提供以往的課表和費用做參考,剛好今年2月有參加到寒假冬令營,每年都會有不同的主題,孩子是說很好玩過得很開心。

另外安親班大多在考試前也會有考前複習班,在考前一週的週六有複習課程可以多加利用。

 

地:我這裡指的是有無合法立案、教室的環境、距離學校遠近學生與老師比例

可以先到全國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資訊網查詢安親班是否有立案也可以請安親班直接提供證明,接著教室環境和師生比可以請老師進一步介紹說明,一律都需要符合法規規定。最後我會希望安親班離學校的距離越近越好,這就是我上面說的如果孩子要上社團不需要走太遠,女兒的安親班就過一個小小的馬路就到學校了,未來中高年級可以不用老師接送時,這個距離我就蠻放心的。

 

物:我這裡指的是各科教材評量、英文教材、才藝課程

在詢問的過程中,我會想要看一下有關的班內使用的各科評量和英文教材,如果對班內的才藝課有興趣也可以一併請老師說明,我還會特別留意家長老師聯絡簿的部分,才能清楚學校作業完成與否,有良好的溝通才能及時解決問題,例如長女這一個月的發生的問題,老師會在我接小孩時跟我提出改善方式,英文老師也有電話聯絡與我說明孩子的英文程度是否跟得上,我也會提醒老師如果孩子有甚麼問題一定要及時聯絡,到目前為止安親班的運作我覺得很滿意。

 

以上五個大方向可以參考看看,接下來我要來聊一下實際親身體驗三要點是如何進行:

 

實際親身體驗三大要點

孩子一同參觀了解

去年9月快要開學的時候,我有帶著女兒跑了幾間安親班讓孩子一同來看看,這樣是最快也是最直接的方式,與各班班主任聊過之後也稍微參觀完環境,一路女兒都有參與,喜歡或不喜歡馬上可以告訴我,但我女兒竟然最在意的就是餐點是不是安親班內煮的,她會這樣想也是因為她很少外食,基本上都是我煮給她吃,所以她喜歡班內的餐點是由老師自己煮的,如果是班內煮的,她都說她可以接受,不過媽媽比較在意的是別的啦!!

參加安親班說明會

差不多到每年3月左右開始,就會有很多安親班的說明會,如果是口袋名單且時間允許的話可以參加。現場會有教學說明,不管是小一先修正音班、英文教學過程、寒暑假活動安排和安親費用,另外參加活動一定會有學費的優惠,可以好好把握。

前陣子我才參加了妹妹幼兒園辦的安親班說明會,姊姊當時我沒有參加因為本來就沒有打算讓姊姊去安親班,但這次因為去上班了,妹妹就必須要送去,所以就參加了說明會。也因為是幼兒園連鎖的安親班,其實老師主任都蠻熟的,接下來我就來分享一下。

幼兒園連鎖安親班

上面最後我有提到,我們幼兒園和安親班是連鎖企業,大老闆是幼兒園園長也是這區連鎖安親班的老闆,班內的英文外籍師資是共享外,連餐點全是出自幼兒園廚房阿姨。如果不知道要怎麼選擇安親班,也可以找幼兒園連鎖的安親班參加說明會。

我本來是沒有考慮幼兒園連鎖安親班,因為我一直都覺得費用相對很高,後來透過園長的關係,協助我和安親班主任聊過後才發現,連鎖安親班竟然費用比我之前問的其他安親班便宜太多,讓我相當的訝異,另外加上姊妹對老師和環境熟悉,畢竟常常聽到其他孩子在安親班被老師不公平的對待或是缺乏耐心愛心,孩子心裡自然會有陰影和壓力,最後我就讓她們直升幼兒園的安親班。雖然以上的建議找連鎖的也不是絕對,但至少讓父母安心上班真的好重要喔!

 

以上的五大方向和三大要點,是我自己找安親班的依據,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安親班 學校課後班
    全站熱搜

    我是Kayle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