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0205_130344.jpg

我因為開始上班後,今年的寒假沒辦法帶著大女兒到處玩,必須要送寒假安親班辦的冬令營上課,經過10幾天女兒玩得算蠻開心的,讓她對安親班的排斥沒有這麼嚴重,但是她忘了因為寒假安親班沒有在上課寫評量阿~傻孩子!

 

之前因為我還是全職帶孩子的時候,時間足夠外也考量才國小一年級不需要上安親班,所以大女兒升小一時就直接報名學校的課後班和社團,我只要她把功課完成,開心玩社團,回家再照我的安排做複習,我覺得就好了。就這樣經過了一年半,直到這半年我開始上班後,回家後的時間整個被打亂,孩子晚回家作息也都變得不正常,大人也累到沒有多餘的時間幫孩子複習功課,加上小朋友本身自動自發的習慣養成並不理想,可想而知我們和小孩也就常常起衝突,大人總是在發脾氣罵小孩,小孩像個無頭蒼蠅除了被挨罵外也不知道自己該做些什麼,我和先生很認真地思考孩子是否要到安親班的這個考量,讓我們下班後可以不用趕著到學校接小孩,回家也不用盯複習功課,另外也可以讓孩子嘗試一下不同的環境,哪種學習會比較適合目前雙薪家庭的我們。

 

上週五姊姊開學了,第一天帶著不安的心被老師接到安親班上課,之前其實我有跟老師提過她很排斥到安親班,所以請老師特別在留意一下她的心理狀況,果不其然第一天下課後去接她時,老師說她非常的焦慮和緊張,也比較坐不住一直會走來走去,課文也因為太緊張而沒有背完,因為他之前在學校課後班比較自由,所以她不清楚安親班的規矩,好在老師先前已經知道孩子的情況,沒有嚴格的要求她,只讓她先習慣和接受這個環境之後再說。

 

回家後我很認真地和孩子聊了一下,把要注意的事情,通通提出來和姊姊討論,第一先請她放鬆心情不要緊張,安親班沒有妳想像的那麼可怕,老師可能會很兇,但妳做好妳的事,老師是不會罵妳的。第二多聽老師的指示少講話,把該做的事情完成後等老師不忙了再跟老師聊天,不然會影響到老師的工作。第三寫功課時不要走來走去不然會影響到老師和其他同學,假設真的坐不住,可以跟老師說要去廁所,走出教室透個氣,總比妳在教室裡打擾別人來的好。第四在安親班時老師會協助妳把學校功課做完外,也會要妳寫一點點評量做複習,不懂得可以趁這時弄清楚,這樣回家後的時間就都是妳的,我也不會再要求妳寫評量,等妳把所有的事情都弄好後可以讓妳看半小時的電視(平常是不能看的),最晚九點半前睡覺。

 

這星期開始正式開學上課了,前兩天接她時有再跟老師談一下,帶班導師說她表現得很棒,功課都很快完成,英文老師也說姊姊程度還不錯,完全沒有甚麼問題,因為才剛來安親班上課,很多的規定還不太清楚,也會再觀察她一陣子在功課上有沒有甚麼問題,聽老師說完後我也鬆了一口氣,其實我對於姊姊從學校課後班轉到安親班,我其實焦慮的程度不輸給她,我上班的時候也一直懸著一顆心很擔憂,胸口也像壓了一塊大石頭般,一直很怕她因為排斥安親班她心裡也不好受而難過,果真做家長的無不是為了孩子,擔心東擔心西的,希望她能開心快樂的學習不要有太大的壓力。

 

學校課後班還是安親班到底哪個好?

在學校課後班的時候孩子最晚可以延托到晚上六點半,以我目前下班接到她就差不多這個時間,其實要繼續待在學校課後班也是沒有問題的,老師人很好有時路上塞車晚了一點都會通融,只是學校就只剩我們家姊姊最後一個被接走,然後接下來我還要去接妹妹下課,可憐的妹妹也幾乎是最後一個回家,然後回到家後大家又餓又累,除了忙家事還要忙她們的功課一連串的忙碌我就不多說了,這半年來大家的情緒其實都沒有很好,我真的天天都在生氣中渡過。

經過了這次送安親班的經驗,這幾天來,我不用趕著接姊姊,也不用擔心姐姐肚子餓,回家後又不需要在盯著她寫評量複習,女兒也覺得回家可以完全的放鬆,可以盡情地做自己的事,把檢查功課簽聯絡簿交給爸爸去處理,媽媽我也輕鬆了許多。另外還有一個考量就是妹妹今年也要讀小學了,面對一個小學生我已經忙到焦頭爛額,接下來我同時要面對兩個小學生,可能會非常的辛苦,所以雙薪家庭沒有後援的狀況下是真的很需要安親班的幫忙,要底送哪個好呢?其實只要適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選擇。

 

文章回顧:

[家有小學生]安親班VS課後班,雙薪家庭如何抉擇番外篇

[家有小學生]小一生下課後要如何做時間安排(安親班VS課後班)

 

學校課後班轉換到校外安親班心理上的調適

學校課後班我覺得最大的優點就是價格親民,老師不錯又很負責任,學生在環境上適應起來很輕鬆和平常上課一樣沒有太大的改變,有很大的空間讓學生活動,校內又有社團可以參加培養興趣這個價格CP值也是極高,這是我非常喜歡學校課後班的部分,非不得已不會轉出來到安親班,如果本來就是以安親班為主的就沒有甚麼需要調適,像我們家姊姊從學校課後班轉到安親班,就需要調適心情上與課業上的不一樣,進入安親班就是一種壓力的開始,尤其本來就對安親班有排斥的孩子來說,除了事先和老師溝通互相配合外,父母親的鼓勵是孩子最大的動力,告訴孩子如遇到甚麼問題一定要馬上跟家長說,好讓家長能及時了解情況,我們隨時會協助妳,不要害怕和擔心,最後也要給孩子個退路,請孩子務必要先嘗試看看,如果過幾個月真的不適應,再轉回學校課後都沒有關係,讓孩子有信心去適應和調適好心情面對安親班的生活。

 

 

安親班外也不忘要參加社團活動

本來下學期已經報名好英文社團和太鼓社團,因為這次決定進去安親班,就跟孩子討論英文社團轉去上安親班的美語課程,一來是安親班老師沒有辦法一直接送到學校,再來就是讓她一併適應安親班的美語課程,上面有提到如果真的不行再轉回學校也不遲,所以只剩了一個社團讓姊姊結束後自己走回安親班,雖然學校離安親班只有一個小小的馬路我不是很放心,但還是要讓她學習獨立,姊姊也說沒有問題。我一直都很贊成孩子參加社團這件事,老師有說到中年級功課會比較重可能會沒有時間參加社團,但我不這麼認為,只要孩子能完成好自己的事情,只要孩子喜歡上社團我是舉雙手雙腳贊成的,所以學習這條路上並不是只有念書而已也要不間斷地培養自己的興趣,找到適合自己的第二專長才是。

 

文章回顧:

[家有小學生]校外才藝VS校內社團:低年級如何選擇與安排課後活動

[家有小學生]小一新鮮人生活作息大公開|自製課表不藏私|有效安排課後活動(上)

 

以上是我這學期從學校課後班轉到安親班的經驗談,後續有甚麼關於安親班的內容會再分享給大家。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安親班 課後班 社團活動
    全站熱搜

    我是Kayle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