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121_084445.jpg

記得在幾年前我有分享一篇有關如何讓孩子8點睡覺,陪睡過程的文章,很多網友都說:「雙薪家庭怎麼可能啦」、「小孩都不用寫功課的喔」、「下班下課回到家都已經8點了能11點睡就了不起了」、「部落客的文章看看就好啦」等等……,我能夠很理解雙薪家庭對於這樣的時間作息頗有疑惑,我大概說明一下當時文章分享的時間背景,附上文章連結

→時間:我從2013年~2021年9月前都一打二帶小孩

→身分:小孩都是自己手把手帶大的全職媽媽,沒有後援。

→就讀:當時兩個女兒都就讀私立幼兒園,幼兒園很輕鬆有沒有寫功課都不要緊

→文章連結:(適合全職媽媽與學齡前孩子閱讀)

­­­­­­­[育兒大小事]睡前的準備五要領|培養孩子乖乖早睡一點也不難(1)

[育兒大小事]如何讓孩子乖乖睡,就是要這樣做~實戰演練Q&A(2)

 

接下來我就要分享一下目前我們家都是雙薪的情況下,一整天的生活作息,我會用Q&A的方式來分享,在這裡要溫馨提醒一下,文章的內容是我自己的生活模式,可以輕鬆閱讀,若是覺得可以就嘗試一下,若覺得不適合就可以繞道離開,育兒教養沒有最好的方式,只有最適合自己的才最重要喔!!!

 

早上的作息是如何安排?

我們全家人早上會在6:00~6:20之間起床,先生和女兒們洗臉、刷牙、換衣服,媽媽我前一天會先想好要吃甚麼早餐,早上利用10分鐘左右的時間準備簡單的早餐,下雨天女兒會配合爸爸出門的時間約6:55前出門一起上班上課,其他時間是由我接送。之前我因為上班地點比較遠,我6:30就會出門了,剩下就讓先生處理,現在的工作不用這麼早到,所以我會在她們上學後先備好晚上要煮的食材,怎麼準備我等等會簡單分享早餐和晚餐。

 

早餐與晚餐要如何準備?

早餐:

早餐的部分我會準備3~4樣中西式的種類每天輪流安排,都已經和女兒們討論過她們想吃的。比如說她們喜歡吃中式的饅頭夾肉鬆、肉包或是豆沙包,不然就是西式的果醬吐司、奶酥吐司或是奶油吐司,另外我也會多花點時間做起司蛋三明治、肉鬆蛋三明治或是鮪魚蛋三明治,最後我也會準備飯糰類、白飯配味增湯、白飯配蒸蛋、白飯配肉鬆香鬆海苔,可以吃得飽一點,我偶而偷懶一下也會買現成的麵包當早餐,反正就是簡單不花太多時間在早餐製作上,重點是小孩要愛吃對吧!!

晚餐:

晚餐的原則是30分鐘內可以完成的菜色,有10年資深媽媽的我,備料和煮菜已經有自己的模式,基本上一定會有青菜、主食是魚或是肉類,最後不能少的蛋料理,至少都會有三樣菜,湯就會看狀況有空就用沒空就算了。雖然每天工作回家已經很累了,但我還是會想吃自己煮的飯菜,一來自己煮健康衛生外二來小孩吃慣媽媽煮的反而沒這麼愛吃外食,要30分鐘內完成就必須有效率的同時進行

 

聊聊利用瑣碎時間進行有效率的同時進行

其實簡單來說,就是一定要在同一個時間內,我必須要同時做兩件事以上,不然說真的家事真的會做不完也會花很多時間。

我在煮飯的同時,我至少會有兩道菜是同時進行,所以在安排菜單的時候就要選擇好烹調的方式,如果可以的話三種一起進行會更快。

我相信很多媽媽一定跟我一樣的做法,就是電鍋、烤箱、氣炸鍋、燉鍋、瓦斯爐或是還有其他廚房電器同時進行。剛剛前面我有說我早上上班前會先備料,,基本就是把要煮的青菜切好配料備好,肉或是魚先醃起來冰好,想好要做甚麼蛋料理,米洗好預約好煮飯時間,早上約十幾分鐘就可以準備好食材事先冰在冰箱裡,如果一早出門的媽媽,如果不嫌麻煩的話就前一天花個10幾分鐘備個料晚上我回到家,大概20分鐘炒青菜、炒蛋和蒸魚就可以上桌吃飯了,一週會有三天左右會煮飯、煮麵和週五暫定是外食日媽媽輕鬆一下。假設是真的沒辦法準備,那就叫外送也是蠻方便的。

再來我在吃飯的同時,如果有比較多的衣服要洗,我會先洗一些要另外處裡的衣服,等我吃完飯之後就可以先曬一些衣服,會要這麼做也是因為我沒有烘乾機加上陽台曬衣空間不大,我必須每天洗衣服,才能有地方曬衣。

然後在洗完澡後把剩的衣服再丟去洗衣機,在這個同時我就會處理一下明天的早餐、吹頭髮保養一下臉,瑣碎的事情做一做,陪睡的同時等衣服洗好,大概就是我說要利用瑣碎時間進行有效率的同時進行,不然做到12點也做不完啊!!那如果家裡有很多可以幫忙你少做家事的家電,那我想應該就會更輕鬆了呢!!

 

孩子是參加學校課後班還是安親班?

大女兒三年級,小女兒一年級目前都是參加校外的安親班與英文課,在學校也有參加社團活動,生活相當的忙碌且充實,每當社團活動結束都已經是晚上5:40,6點前會回到安親班吃點心和寫功課,其實每天回家的時間不太一定,快的話晚上6:30能接,晚的話7:30到8:00都有可能,開學這兩週我觀察了一下時間大約平均回到家是7:00左右。

 

→文章連結:

[家有小學生]真的好難挑!! 掌握五大方向三大要點輕鬆迎戰安親班

[家有小學生]到底哪個好呢?學校課後班轉安親班經驗談!!

[家有小學生系列]合則來,不合則散之安親班轉安親班心情分享

 

我們是幾點吃晚餐呢?

我們大概都在7:00左右會到家,就會開始準備晚餐,大約7:30吃晚餐。我在學校裡工作,所以6:30前可以離開,學校、安親班和住家都相當近,不須通勤,地理位置相當的方便,讓我也節省了很多時間,但總是有例外的時候,我前面有說姊妹兩個都有參加社團,回到安親班姊姊功課多寫不完,有時都要等到7:00最後極限我一定要回家,如果超過了我也來不及煮飯,我就會選擇直接在外面吃晚餐,把時間調整一下把週五的外食日做更動,這樣我們也不會還要等我煮好飯,我想我們應該會餓死吧!

 

孩子回家後的作息時間

總結以上說明的→

19:00回家

早的話也有機會19:00前到,但有時會遇到孩子上英文課就會18:30後才下課,在跟老師講一下也差不多會19:00了。

19:00~19:30煮晚餐小孩去洗澡

小孩在洗澡的時間,我就開始準備晚餐,洗完澡爸爸也回到家,就可以開飯囉!

19:30~20:00吃晚餐

我們吃飯都不會太慢,30分鐘基本上是可以的。

20:00~21:30練琴時間與自行運用時間

功課如果在安親班完成,時間是兩個女兒練琴和自己的時間,如果還有沒完成的功課就趁這個時候完成,自己安排時間怎麼運用。

21:30~22:00就寢時間

上個時段提前完成也可以在21:30前就寢,不過我最後的極限就是最晚一定要在22:00前上床睡覺,以前還是幼兒園的時候20:00就可以上床睡覺了,媽媽可以提早下班,小學過後不管是不是全職帶小孩或是雙薪家庭基本上睡覺時間都會超過晚上21:00了。

 

家長的作息時間?家事意花多久時間?

上一段小孩的時間基本上就差不多是這樣了,接下來就來聊聊媽媽20:00之後的作息時間:

20:00~20:30(21:00)洗碗、收拾廚房、收衣服、簡單清掃家裡

我會用最快的速度,在30分鐘內把這些家務先做完,有時候事情比較多的時候會忙到會21:00,因為我沒有洗碗機、烘乾機這些好用的家電,很多事情都需要自己來,有機會這些家電應該要購入才能保持家庭愉快呢!!

20:30(21:00)~21:30洗澡、洗衣服

這段時間就是我洗澡、洗衣服、吹頭髮等等的瑣事,看一下小孩的聯絡簿,提醒一下小孩明天該準備校服,差不多也要準備去睡覺了。

21:30~22:30陪睡、曬衣服

我的小孩都大了,還需要陪睡嗎?我會看狀況,大部分會花個30分鐘陪一下,小小聊個兩句,姊妹大約22:00就會睡著了,我就會邊滑手機等衣服洗好再曬衣服,通常22:30就會把所有的事情完成,剩下來就是媽媽的休息時間了。

23:30媽媽就寢

我盡量會再12點前就寢,因為隔天我6:30前起床弄早餐,手機也不能滑太久,如果當天會更早就休息的話,我會開電腦寫一點文章,早上送完小孩回家會把文章補完。

 

以上落落長的內容就是我們一家的生活作息,時間就差不多是這樣,大致上只會延後不太會提前,假日作息其實也差不多,但會輕鬆一下,也會比較早睡覺。有人應該會問,ㄟ….那爸爸在幹嘛?我們家的爸爸就屬於機動人力,因為爸爸需要很早要通勤上班,晚上也比較晚回家,我不會特別要求他要做甚麼,他就會幫女兒吹頭髮、念念故事、聊聊天、陪玩一下、盯著姊妹練琴等等之類的,主要處理小孩的事情,從以前我們結婚生小孩到現在的工作分配都是這樣,希望能和我一樣的媽媽爸爸們找到同溫層,我們可以互相取暖一下,不過職業婦女應該最想要的應該是購入能讓家庭和諧的家電,才是上上策阿,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我是Kayle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