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7-28 17.28.01  

在寫這篇文章時我的寶貝明明開始副食品之路已經也有快半年的時間,

從一開始我就抱持著輕鬆的心情去做副食品,

要感謝很多媽咪們在網路上的分享,給我很多的靈感

也聽過小兒科醫生建議說其實只要是大人能吃的小朋友都可以吃

只要避免一些高過敏的食物,基本上不會有太多的問題,

當然每樣食材都要一樣一樣給寶寶試過才比較安心,

每樣食材大概要是個3~5天,一發現過敏就先停下來,

過個幾天在試看看,確定是否對此食物過敏,如果是就要避免這些食物。

 

我在整理一下我自己在餵食副食品的一些簡單的原則:

  1. 醫生建議餵母乳的寶寶六個月在開始嘗試副食品,配方奶寶寶約四個月就可以開始了。
  2. 一開始餵副食品並不是要寶寶吃飽,而是要讓寶寶學習吞嚥,給予少量的米精,十倍粥或是果泥,餐後給予少量的水,避免寶寶便秘。
  3. 每樣食材都要試3~5天,確保寶寶不會過敏,一有過敏的症狀就先停下來幾天在試一次,還是有過敏的狀況這食物就不適合寶寶食用。
  4. 過敏的症狀可能是身上長紅疹,或肛門一圈紅紅的。
  5.  4~6個月一天一餐副食品,寶寶一但不吃就不要強迫,以免造成看到湯匙就會害怕。
  6. 如果副食品吃得不錯,8個月起就可以增加到一天兩餐,餐後的水分就要增加。(可以依照寶寶的狀況,也能提早或延後增加餐數的時間)。
  7. 一歲前的寶寶主食依然是配方奶為主,不用在意幾天沒吃副食品會有甚麼影響,一歲之後就能照著大人的三餐時間來進行。
  8. 尚未長牙的寶寶,食物以泥狀為主,等待寶寶長牙開始可以將食物煮爛一點,讓寶寶學習咀嚼食物。

 

明明公主副食品作息時間:
明明的作息算是正常的,有時會睡比較久,時間誤差大概會一小時,會看狀況調整。

 

4~7個月:

早上 7:00配方奶150cc

早上10:00副食品150ml~180ml(大概thinkbaby的碗八分滿)

下午 2:00配方奶180cc

晚上 6:00配方奶180cc

睡前 9:00配方奶210cc

8個月起:

早上 7:00配方奶150cc

早上10:00副食品150ml~180ml(大概thinkbaby的碗八分滿)

下午 2:00配方奶180cc(120cc配方奶+60ml水果泥)

晚上 6:00副食品150ml~180ml(大概thinkbaby的碗八分滿)

睡前 9:00配方奶210cc

 

明明8個月吃過哪些食物?

高麗菜,紅蘿蔔,花椰菜,地瓜葉,小黃瓜,洋蔥,馬鈴薯,地瓜,南瓜,蕃茄,杏鮑菇,香菇,木耳,蘋果,香蕉,白粥麵線雞胸肉,蛋黃

以上這些食材會在下一篇文章要怎麼製作喔!!

 

    如何製作副食品

 

心情分享

真的很慶幸我們家明明,她是個不挑食的孩子,

給甚麼就吃甚麼,讓我省了很多時間去想要做甚麼給她吃,

吃副食品的過程中也沒有遇到過敏的症狀,

到要吃飯的時間,總是開心迎接我為她準備的好料

做媽媽的我,真的是感動到灑花了,

說實在的好有成就感喔!!

雖然要花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在做副食品

但看她吃光光的樣子,在辛苦都值得了!!

為了在做副食品不無聊

在製作的過程同時可以在食材上做一點小小的變化

每餐搭配不同的菜色,讓寶寶覺得新鮮也不會吃膩

 

 

我雖然是個全職媽媽,時間比較多外,

但除了照顧寶寶外,還有很多家務要做,還要陪小人玩耍

所以通常會把副食品做成冰磚,粥就用白飯現煮成粥,因為小人不愛泥

有時候也會煮麵線在剪成小段給寶寶吃,這樣真的很省時又省力。

 

有很多長輩都會說做成冰磚這樣食物就不新鮮了

但是有些媽媽是職業婦女沒有多的時間下班來做副食品給寶貝吃

只要堅持個原則~冰磚可以多樣化,但量不要做太多

最好一星期內把冰磚吃完

如果時間多的話,一天現煮兩餐的量,這樣也是可以的喔!!

 

還有還有~有時候出去玩其實不用太在意副食品,一歲前主食還是牛奶為主

自己方便比較重要,少吃一餐是沒有關係的!!

 

要做副食品前工具也是很重要的請點~

*副食品用具篇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我愛明明小公主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Kayle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