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0318_194618.jpg

大家都很羨慕我生了兩個女兒,別人要生還生不到,會覺得生女兒比生兒子相對來比較感覺會乖巧一些,對父母也很貼心,這樣說好像也沒有錯啦!女兒確實有比較乖一點點,但只有一點點,現在的小女生也真的不輸男生耶!!我們家長女天蠍座O型個性天真浪漫非常隨興,只要唸她一下就會掉眼淚,但小時候真的皮到我都要抓狂了,活潑好動的程度,讓我一值懷疑是不是過動兒,從幼幼班一路問到大班的老師,沒有一個老師說她是過動兒,只是好動啦!!再來聊聊小女兒,天秤座A型個性內斂僅慎非常聰明,從小很討人喜歡非常會看大人的臉色,但長大之後開始很任性愛耍賴,頂嘴技巧一流,每天都和媽媽發生衝突,我其實真的拿她沒有辦法。

 

回到正題,孩子常用耍賴和哭鬧的方式要到想要的東西,不敢說一定有用,但症狀應該會減輕,分享一下平常我們會用的方法

 

想要當個神隊友,請尊重扮黑臉的那一方

我在家裡就是那黑到不能再黑的黑臉媽媽,有甚麼壞事由我來幹就是了,爸爸就是白臉的一方,負責道理的解釋和有耐心的開導。通常都是我先嚴厲的教訓之後爸爸再接手處裡剩下的部分。但有時候我已經說出來不能這樣做時,爸爸卻違反了我的作法,我說的話瞬間變成垃圾一樣,讓我覺得相當不受尊重,因為大部分的時間都是我在帶她們,如果我說的話沒有辦法制約她們,甚麼想要的事都跑去找爸的話,我該怎麼帶她們呢?後來我認真地和老公溝通這件事,我們都能認同,所以夫妻教養孩子時一定要同步,不要有不同的答案,小孩是很聰明的,她們都會知道該找誰才最有效。

 

事情要有規範,能遵守才能進行

女兒們平常是不能看3C,我在家的時候她們碰都不敢碰,但爸爸有答應說假日可以看,可是沒有規定時間多久和何時可以看,所以她們就真的假日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看手機和平板,因為每次都是這樣讓我非常的不開心,就規定她們起床後不能看,可以看的時候會告訴她們也會限制時間,如果進行當中無法遵守會馬上沒收。但有時候隊友就會很放鬆,例如說看10分鐘就變成1小時之類的,最後我更改了平板的密碼連爸爸都不知道,只留爸爸自己使用時用指紋解碼,所以她們要拿平板看就得先問我能不能,因為只有我知道密碼,我覺得還蠻有用的,爸爸都會要女兒問我,我看我連老公的指紋都取消好了。

 

要說到做到,再怎麼捨不得都不能心軟

妹妹在家裡非常賴皮又不講信用,說的到卻做不到,我為了要讓她知道甚麼是說到做到,只要她沒有做到一定嚴懲。有一天回家她說要吃綜合維他命軟糖,我回她我們先洗澡,洗完澡吃完飯再吃也不遲,如果妳現在不進來洗澡我不會幫妳洗也不會讓妳吃飯,當我在講這些話時,她完全不在意,像沒聽到一樣繼續打開罐子吃下了維他命軟糖。此時我馬上實現剛剛我說的話,她開始發現事態嚴重,一直哭央求我幫她洗澡,哭到聲嘶力竭然後打我,我也不為所動,警告她去罰站,就這樣我和姊姊都洗好澡後吃著晚餐,她就邊哭邊看著我們吃飯,我告訴她好好罰站著想清楚我剛剛跟妳說甚麼,還有妳哪裡做錯,然後跟我道歉。其實只是一件小小的事情,如果是爸爸的話就會讓她吃了。為何在學校能守規矩回到家裡反而甚麼都忘了,所以我會這樣嚴格說到做到守規矩。後來情緒穩定後過來跟我道歉說她哪裡不對,問我可以幫她洗澡嗎?

 

以身作則,從家長做起

有時候我們會希望孩子能時時養成閱讀習慣,但我們大人如果都在她們面前滑手機看電視,小孩當然會有樣學樣,大人就是她們會學習的對象,所以到假日起床後大人盡量不要看3C,一定帶出門活動,減少看手機平版的情況,或是營造出可以閱讀的環境,開個輕音樂點個薰香,大人也抽出時間拿書來閱讀,小孩自然也會拿出書來閱讀,不管20分鐘或一個小時都好。我也會常在她們面前做家事,邊做邊講給她們聽媽媽怎麼做,雖然小孩還小沒有要求她們要做家事,但每天在耳濡目染下,習慣養成就從我們大人的堅持和一些小地方開始做起。

 

幾個簡單的方法,雖然也不是說每次或是每個孩子都適用,但至少習慣是要時間養成的,我覺得能做到七到八成,就很棒很值得鼓勵了呢!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Kayle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