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是媽媽上班的第一天,也是長女開學的第一天,大家都很開心和順利,唯獨就是我和爸爸下班回家路途遙遠是一個問題。因為我是第一天上班,一切的時間和狀況都還在測試當中,還好請了阿嬤來家裡幫忙接孩子,讓我和爸爸有時間能找到比較適合的接送孩子的方案,不用麻煩到其他人。

 

有人就會問為何不找安親班呢?這些接送問題就會解決了阿!第一因為長女對安親班有些排斥,參觀了安親班也不太喜歡。第二是覺得安親班費用太高,雖然我和爸爸都在上班,我的工作算兼職並不穩定,所以不想要多花這筆錢,學校課後還是很經濟實惠也教得很好。第三姊姊喜歡上學校的社團,大部分的安親班是不負責接送,所以就不考慮安親這塊,除非等到我是正式員工,才會考量安親的部分。妹妹讀幼兒園可以延托到學校系列的安親班去,這沒有問題;姊姊是小二學校課後班和社團5:40下課,我現在上班的話學校要再多一小時的課後到6:30下課,就會擔心延誤了老師下班時間,所以這兩週會是相當考驗我和爸爸下班回家的時間。這接送時間我有沒有解決或是有好的方案到時候再來分享。

 

回到主題,我要來分享的是父女三人集訓大挑戰,怎麼說呢?做了全職媽媽8年的時間,家裡大大小小、從上到下、孩子的所有吃喝拉撒睡等等……基本上都是屬於我的工作範圍內,有人會好奇那爸爸呢?其實我這樣說對也是不對,我覺得先生工作辛苦,我能處理家裡的事會盡我所能,讓先生無後顧之憂,爸爸的功能除了賺錢外,至少他是肯陪孩子玩的,所以這樣的模式也就配合了這麼久的時間,其實雙方溝通好當然不是個問題,但我寵壞了父女三人也是事實,我會好好檢討的,哈哈哈!

 

當我很臨時確定這份工作的時候,大概也是學校開學的一週前,為了讓孩子有個收心的儀式,也讓我工作晚回家後能有效率的處理好家裡的事情,父女三人能分擔我部份的事情,希望孩子們能在晚上9:00之前就寢,這是我的目標,而三個人的目標,我只針對兩個要點,訓練父女三人成為習慣,可以獨力完成自己的事情,也告訴她們我們是一家人,這個家的所有事情就是我們每一個人的事,不是只是媽媽的事,媽媽要去上班沒有太多時間處理很多事情,妳們可以幫媽媽一起分擔,這樣我會很開心,事情也可以很快完成喔!

 

[爸爸的]

早餐、出門時間、情緒處理

統一6點全員起床,因為我準備好早餐會先出門,所以爸爸必須盯好她們把早餐吃完,簡單請長女收拾到廚房,晚上我回來再處理,全家7點準時出門爸爸負責接送兩位公主上學和回家。

爸爸的部分只差在之前是我大部分接送,這次因為要送兩位公主上學,主要是時間的掌控必須要精準,才不會影響到上班的時間,有時可能還得要處理妹妹的情緒,好的時候當然沒問題,如果在鬧脾氣就真的很阿雜,媽媽上班也無法晚點帶去上課。

 

[女兒的]

睡覺前相關用品的準備

作業、聯絡簿簽名

要求女兒們自己將作業完成,主動把聯絡簿放在桌上給我過目簽名,才能知道有甚麼通知或是需要準備甚麼東西,剛開始我會做提醒,但再過一段時間我就不會再提醒,要讓她們自己為自己的事情負責,一定要有錯過一次才會記憶深刻。

餐袋、點心準備

便當盒我現在目前沒有讓她們自己洗,但我的要求是回到家的第一件事把口罩從口罩練拿下來丟掉,把餐袋的便當盒放在水槽裡,晚一點我洗好會放在籃子裡晾乾,自己找時間用厚紙巾擦乾收到餐袋中,如果妳們沒有收好沒有碗可以吃飯我一律不管,因為我要上班沒辦法送到學校。

姊姊因為要上課上的比較晚,擔心會餓過頭,我會挑選適合的餅乾和麵包還有保久乳,請自己準備好放到餐袋,妹妹想吃也可以帶到學校當點心,我這部份會比較不禁止。

衣著、防疫用品

前一天晚上自己準備好要穿的服裝,有時是便服、制服或是運動服,要知道哪天穿甚麼,我不會提醒,因為我也記不住啦!哈哈哈

另外我會要求口罩一定要用口罩鍊弄好掛起來,這樣一出門就可以馬上戴好不要在那邊找口罩弄個半天,毛巾也是前一天要放在書包裡,每天要記得更換乾淨的,一切準備好就不會一大早急急忙忙。

 

有強迫症和做事要有SOP的我,大約一個多星期的訓練和不斷的時間演練,大約能做到8成左右,有些小細節還必須再提醒,不過我覺得已經很棒了,姊姊算是可以主動的,妹妹是死都不動,不過這次的訓練加上對妹妹的曉以大義,妹妹都有做到,真的讓我很訝異,升大班後也沒有像以前有Blue Monday,或是哭著不想上課的狀況,反而上課很開心天天分享快樂的事,從2歲半叛逆到6歲的日子,終於快過去了,加上父女三人幫我分擔掉這些事情,爸爸回家也會主動幫女兒吹頭髮和刷牙,雖然很長的時間寵壞你們,但現在妳們願意為了我,做出這麼多的努力,我終於覺得輕鬆好多,果然沒有白疼妳們!等妳們再大一點,我一定不會藏私,全部都會教會妳們,我等著翹二郎腿好好享受囉!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arrow
arrow

    我是Kayle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