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新手爸媽們在育兒這條路上的每件事都是第一次,而每件事情都有他一定的難度,又加上每個孩子的氣質個性各自不同,參考別人的作法也許也不一定適合,自己也找不出可以治小人的方法,我覺得這是我們做父母最苦惱也最焦慮的地方。我也不例外,在吃飯這條路上我也是費盡心思,絞盡腦汁地去服務家裡的兩位公主,但我覺得我運氣算不錯,家裡總是有一個不用在吃飯上面煩心的孩子,這就大大降低我對孩子的要求,只要處理一位相對起來輕鬆多了~是不是呢!!所以我們一定要為這種吃飯不囉嗦的天使寶寶來個掌聲鼓勵吧!!!

 

這幾年我收集了幾個孩子吃飯時會遇到的問題,來分享一下:

我覺得最常遇到的就是挑食,只吃某些特定的食物,例如白飯或是肉類這種的;再來就是食量少,往往只能吃一點點就吃不下的;還有就是吃很慢一餐要兩小時,總是吃不完的;最後就是我最不喜歡的,吃飯挑食就算了,會唅飯不吞下去的,一口飯從頭唅到尾。

你收集到幾個,請搶答…….,選我選我~我目前有一位天使寶寶,基本上不用煩惱給她吃甚麼就吃甚麼,雖有幾樣不愛吃的東西,但食慾一向都很好,飯也吃得很快,當她吃很慢吃不下的時候,就是她生病的時候了,所以很能掌控她的身體狀況;另一位是喜歡吃的東西吃很多,但不愛吃的時候就不吃,非常挑食外食量也不大,卻可以吃下很多水果,好奇怪的一個孩子,不過腸胃卻時常出問題,我們家父女三人可以不吃飯但不能沒有水果,吃水果吃得很誇張,所以我有限制她們吃水果的份量。

 

這裡來討論怎麼可以讓吃飯變成件有趣的事,提高孩子對吃飯的意願,我多年來慢慢嘗試和修正,得到一點點的心得,大家可以參考一下,如果家裡的小朋友沒有吃飯的問題,恭喜您加減看看就好囉!!

 

用餐儀式感不能少

在公主們小時候我做飯時,我會讓她們做喜歡的事,預告她們多久時候後要吃飯囉!放個吃飯前她們習慣的音樂,聽到這音樂就知道在不久後要吃飯,就像我們聽到垃圾車的音樂會去倒垃圾,百貨公司放晚安曲代表要關門了一樣的意思,我要她們聽到這個音樂就是準備要開飯啦!這是我認定的吃飯儀式感之一,音樂一旦聽久了,多跟她們說幾次,這吃飯的儀式感就建立起來囉!再來要在指定的時間內和遵守用餐不能離開位子的規定,才會有飯後獎勵。

 

餐具樣式多樣化吸引注意力

我覺得這個好重要耶!為什麼呢?有網友常常分享餐點的擺盤,很簡單的食物因為放在不同的地方,讓食物都變高級變好吃了呢!這個真的會影響食慾,所以不要在一個碗裝滿所有的食物,看起來不方便吃也會降低食慾,我通常的做法是我會準備兩套以上不銹鋼的分隔餐盤,兩組以上不同顏色的小碗和淺盤子和兩種以上的杯子。將食物分別擺放在分隔餐盤中,一次的食物量不要放太多,如果吃不夠再加就好,主要讓食物看起來在餐盤裡面積小,但其實跟放在一個碗裡的量是一樣的,不過食物通通放在一個碗裡,反而視覺看起來很多就會不想吃,所以我們要用視覺去騙過小孩的眼睛,每天再用不同的餐盤取悅小孩的心,提升小孩的食慾也減少吃飯需要的時間,這個方法好用呢!

 

固定食物有變化提高食慾

我們家老么非常的瘦,對於愛吃的食物才會食慾大開,不吃菜也不吃肉,但愛吃零食與水果,是不是相當難處理,但總不能每天只用她喜歡的飯菜吧!後來我花了很多時間煮了一輪我會煮的菜,收集她特別愛吃的菜和肉類,就用這幾道菜為基準,從食物上做變化。例如她很愛吃蒸豬絞肉,這是一道非常簡單又營養的肉類,基底就是豬絞肉,裡面可以加入其他的配料,醃好的絞肉可以加入毛豆、玉米、紅蘿蔔絲再加一顆蛋,我還會用脆瓜罐頭切丁將醬汁和脆瓜拌入,變成蒸瓜子肉;蛋作基底的料理,隨便妳怎麼用都行,每天可以變化不一樣的蛋料理;高麗菜為基底,可以用不同的配菜,加紅蘿蔔、金針菇或是雪白菇類,也可以加蠔油或是一些海鮮提味的醬料,高麗菜也可以很多變等等…..,所以可以在孩子喜歡吃的幾樣食物,多去作配料和醬料的變化,這樣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善用小工具讓食物增加新鮮感

有一次我用了一個小工具,可以製作出一小口圓形的飯糰,把原來的一碗白飯的量作成了約9顆一口飯糰撒上海苔香鬆,本來要吃10分鐘以上的時間,竟然不用3分鐘全部吃完;要作成三角形或是長條形裡面包些料,我覺得都可以,主要是增加新鮮感讓進食變得很有趣,小孩超吃這套的覺得好像在野餐,可以試一試喔!

 

飯前不零食飯後小獎勵

為了讓孩子可以好好吃飯,就要禁止飯前吃零食,不然一直在不對的時間吃東西,大人吃飯的時候不吃,等我們吃完了又喊餓,這樣的進食狀況其實不定時也不定量,反而會吃更多的零食,我覺得這個習慣要養成需要大家的配合,因為現在可能都是三代同堂,長輩疼孫子就會覺得吃一點零食沒關係,但反倒父母親就會很辛苦,所以一起配合把飲食習慣建立起來,孩子在指定的時間內遵守用餐規定吃完飯給予她們喜歡的水果或是自己作小甜點獎勵,呼應第一點的用餐儀式感。

 

以上幾點是我親身驗證,因應不同時期來修正,不能說可以讓挑食或是有些用餐習慣不好的狀況完全消失,但我覺得能改善且配合用餐的儀式感,就是對家長最大的幫助了。

然後有沒有人可以對會唅飯的孩子,給我一些建議,我的姪子就是從小就這樣,我完全沒轍呀!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用餐儀式感 養成習慣
    全站熱搜

    我是Kayle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