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完了2021年的聖誕節,冷冷的天氣和濃濃的過節氣氛,那天大人小孩都相當的開心快樂,真的覺得聖誕節已經變成每年必過且要很有儀式感的進行,相信明年我應該還會繼續辦交換禮物吧!!繼上一篇寫了有關聖誕節的儀式感後,反思了很多事情,我感觸良多,希望在新的一年也能多花點心思在許多事情上,讓忙碌的生活也能過得精采有意義。本來都有點忘記我寫過不少有關自己在育兒教養方面的文章,因為這次的聖誕節,讓我想起來其實我在「家庭儀式感」也下了很多功夫,這次也整理了一些心得來分享對家庭生活上的儀式感。

1640441399780.jpg

 

「家庭儀式感」是甚麼?

在我的認知與理解是一種融入生活的行為、有固定的流程、規律的時間、重複的執行,達到生活中每件事可以順利進行與期待,這是我覺得的「家庭儀式感」。

 

「家庭儀式感」給孩子帶來甚麼好處?

儀式感建立起來後,對於家長的育兒教養就能邁向一大步,孩子在學校遵守校規,在家裡有家規限制,家庭儀式感因為有規範更加和諧有秩序,減少教養上家長的打罵,更增加孩子自動自發的意願,給孩子在上活上不一樣的體驗與感受,更能接受新鮮有趣的事物,對家長來說的好處就是能更輕鬆去面對後面更艱難的教養過程,每個階段孩子都會遇到不一樣的困難也會需要不一樣的教養模式,所以育兒教養是一條很長遠的路,而「家庭儀式感」就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而建立起來的根基。

 

「家庭儀式感」的教養方法有效嗎?

再說這教養方法有沒有效之前有個前題,第一「家庭儀式感」不是無中生有的一種儀式是需要時間的累積;第二重要的關鍵是任何家庭儀式前要有”充足的準備”與”堅持的勇氣”。當您可以做到這些的時候,就是好的開始,因為家長的心態是「家庭儀式感」最重要的因素,家長要長時間不斷的測試與修正,再透過累積經驗去協助孩子養成習慣,不能中途放棄,才能一點一滴把家庭儀式感建立起來,這個「家庭儀式感」的方法我不能說百分之一百有效,但是絕對在教養上面絕對有百分之八十是有幫助的,孩子也很吃這套,下面會有分享我的經驗。

 

「家庭儀式感」是養成生活自律的開始

因為很多規範就是生活的一部分,不需要和孩子做太多的討論,但家長需要長時間的經營與陪伴,就像養成一個習慣就是要持續做這件事21天,一步一腳印就會步上軌道,加上凡事以身作則與講述道理,雖然我們可能在教養的過程中會焦慮易怒,情緒失控,但是我們可以減少這樣的狀況,只要做到我們該做的,我相信自律的生活有朝一日可以被期待的。

 

 

「家庭儀式感」如何進行?(文章持續更新中)

在我之前有些文章中有提到,我分類出來回顧一下

 

入睡的儀式感:由學齡前到進入小學的入睡儀式感,都有詳細的紀錄,我覺得最大欣慰的地方,就是到現在兩個孩子依舊和爸爸媽媽要身體接觸的擁抱來做為一天結束的句點,這就是一種親密關係的展現。

文章回顧:

[育兒大小事]睡前的準備五要領|培養孩子乖乖早睡一點也不難(1)

[育兒大小事]如何讓孩子乖乖睡,就是要這樣做~實戰演練Q&A(2)

[育兒大小事]孩子幾歲分房睡?掌握4+4輕鬆訓練孩子獨立入睡

 

學校課業的儀式感:針對小學生生活作息、時間安排、讀書計畫等等

文章回顧

[家有小學生]小一新鮮人生活作息大公開|自製課表不藏私|有效安排課後活動(上)

[家有小學生]小一新鮮人生活作息大公開|自製課表不藏私|有效安排課後活動(下)

[家有小學生]小一生下課後要如何做時間安排(安親班VS課後班)

[家有小學生]如何擬定考試讀書計畫表?掌握3原則3步驟,輕鬆面對考試沒煩惱

[家有小學生]2021寒假準備好了嗎?做好時間的安排與活動的規劃讓寒假不無聊

[家有小學生]校外才藝VS校內社團:低年級如何選擇與安排課後活動

[家有小學生]考試進步需要給孩子獎勵嗎?如何與孩子建立獎勵制度

[家有小學生]暑假要做甚麼呢?安排暑假計畫前先掌握的6要點,讓我們開心玩暑假

[家有小學生]暑假計畫表分享

[育兒大小事]鼓勵孩子小撇步~心願存摺獎勵集點本

 

閱讀的儀式感:培養學齡前到小學時期閱讀的習慣與重要性(文章更新中)

文章回顧:

[家有小學生]讓一個從不碰書的孩子愛上閱讀?低年級如何養成閱讀習慣與提升國語文能力


生活日常的儀式感:從小就要開始訓練生活自理的能力與好習慣的養成。

文章回顧:

[媽咪碎念日記]開學收心大作戰,全家一起動起來

[育兒大小事]只要你相信習慣就可以養成

[家有小學生]小朋友害怕蹲馬桶?必學蹲馬桶訓練4步驟、4禮儀大公開!

[育兒大小事]爸媽適時的放手,孩子的依賴才能放下

[育兒大小事] 如何輕鬆戒尿布實例大公開

[家有小學生]理財很重要?小學生該給多少零用錢才合理?

 

情緒管理的儀式感:透過生活的經驗累積,為自己的情緒與未來的人生負責任

文章回顧:

[育兒大小事]孩子講不聽,轉換思維這樣教

[育兒大小事]孩子愛耍賴?家長更要守信用且說到要做到

[育兒大小事]承認錯誤踏出成長第一步

[家有小學生]家長如何陪孩子面對考試成績?

[育兒大小事]這是誰的課題?只有自己可以改變自己!

[育兒大小事]小人叫不動嗎?如何有效來改善親子問題

[育兒大小事]再多催促對孩子真的有效嗎?教孩子面對問題與負責自己的人生

 

節日的儀式感:不同的節日衍生出該有的儀式感,透過更多的體驗讓生活更有質感。

文章回顧:

[媽咪碎念日記]2021年聖誕節快樂

 

用餐的儀式感:好習慣的養成需要長時間的堅持,要不妥協不放棄才能達到目標。

文章回顧:

[育兒大小事]好好吃飯很難嗎?儀式感很重要!!!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律 自動自發 儀式感
    全站熱搜

    我是Kayle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