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我個人很注重牙齒維護和視力的保健,為什麼呢?

我依稀記得小時候那時的資訊還沒有這麼發達,衛生保健並沒有那麼普及的年代,父母親並沒有發現我的視力其實並不好,就是有燈光的部分就會散開來的樣子,而我也以為大家跟我看到的東西是一樣的,所以很多東西我是看不清楚也沒有跟父母親提起,等到我已經看不清楚了,開始使用散瞳劑也控制不好,導致我小學三年級就戴了眼鏡,小學畢業近視已經無法控制來到600度,散光也快200度,但我猜當時應該是有先天性的散光,進而發展成近視,應該啦!!!

為了方便從國中三年級開始戴隱形眼鏡到了出社會好多年後發現隱形眼鏡已經都戴不上去了,我的隱形眼鏡人生也到了終點,我當時的視力是兩眼各近視1000度,散光200度,只好做了近視雷射手術,才終結我四眼田雞的近視人生。

 

再來就是我牙齒的部分,運氣比眼睛好一點,在小學前我就已經自己刷牙,但有沒有真正刷乾淨就不知道了,哈哈哈!也還好牙齒當時沒有很大的問題,不過小蛀牙一直都存在,一直到了高中開始把一些小小蛀牙都補好,到現在都沒有蛀牙過,不過牙齒的咬合一直都不好,等到我28歲時才開始矯正牙齒處理一點點暴牙和咬合的問題。

 

以上說明完我的經歷後,視力的保健和牙齒的護理是不是真的太重要了,最後我還花了這麼多錢挽救我的眼睛和牙齒,所以現在有了孩子後我一定要好好的保護她們的眼睛和牙齒,因為現在治療眼睛和牙齒費用真的不便宜呢!!等等我再來分享這一塊

 

視力的保健和牙齒的護理要怎麼做,我想很多家長應該跟我的作法應該都差不多,我這裡就分享一下我自己的做法用QA的方式給大家參考相互交流:

 

要多久做一次檢查視力和牙齒?

基本上不管是幼兒園或是小學都是一學期做一次檢查差不多就是半年的時間。小朋友在幼兒園的時候,學校每一學期會安排視力的檢查和牙齒塗氟,這時父母親是比較輕鬆的,到了6歲以上因為塗氟沒有補助需要自費,費用為1000元,所以就要帶到外面的牙科處理。

眼睛的部分在學校檢查如果有初步的視力問題,就會請家長帶到外面的眼科就更仔細的檢查,看是否為假性近視或是弱視等等的問題,可以按照醫生的指示做治療再將視力檢查回條交回校學就可以了。

而我會在每年寒暑假的時間安排做檢查,這樣小朋友放寒暑假比較沒有這麼忙碌,時間也比較好安排。

 

 

牙齒篇:

需要找兒童牙醫做檢查嗎?一般的牙醫可以嗎?

以我一路走來的經驗,如果檢查的話還是找兒童牙醫會比較適合,如果只是急著拔乳牙或是小狀況一般牙醫有時現場等就可以了。不是說一般牙醫不能做檢查,而是兒童牙醫會針對小朋友的部分做更多詳細的檢查,不管是情緒上的安撫或是精神上的支持,最後會再給小獎勵,雖然很難預約但對於看牙醫會怕的小朋友是很有幫助的,另外如果孩子已經比較大了,都可以選擇看自己家長的需求。

舉個例子來說,還記得姊姊在中班的時候我每半年還是會帶去兒童牙醫做檢查,醫生每次都會照X光,目的是要看牙齒和牙齒之間的縫隙是否有蛀牙,因為只有透過X片才能看到我們一般肉眼看不到隙縫中的蛀牙,也好家在我有帶她來看,原來牙齒表面都非常的好,但上下左右的牙縫中卻都是小小的蛀牙,重點牙齒還是我幫她刷的,我快昏倒了。經過了一個月每週邊掉眼淚邊嘔吐(咽喉太敏感就會吐)中完成治療,還有一顆牙齒蛀得比較嚴重差點要抽神經,還好感謝醫生保住了那顆牙齒戴上牙套保護,最後再溝隙填縫4顆大臼齒,8張小朋友就飛走了,不過真的很謝謝很有耐心的護理師阿姨幫忙清嘔吐物,真的太有愛了。

 

要幫小孩刷牙嗎?幾歲可以讓小孩自己刷?一天要刷幾次才夠?

當然要幫小孩刷牙囉!這是我非常堅持的一件事,我從小朋友一長牙開始就幫她們刷牙,就算只有一顆也要幫她刷牙(大女兒一歲才長牙>.<)。大女兒小二下這幾個月我才讓她自己試著刷牙。以前每次幫她刷牙的時候,都會手把手教她我制定的刷牙步驟,每天都聽我說看著我做,養成習慣長大一些就可以讓她自己刷牙。

那幾歲可以讓小孩自己刷牙呢?我覺得要看小朋友的狀況,如果家長擔心就幫小孩刷,如果小孩自己刷的不錯就讓他自己刷,家長可以去判斷孩子的狀況做適合的決定,我是會擔心的家長,能盡量幫忙刷就幫忙刷,不想讓小孩因為蛀牙受苦,家長的荷包失血,是不是,哈哈哈!

最後刷牙一天早晚兩次就差不多了,因為疫情期間,學校中午沒有硬性規定一定要刷牙,所以只要漱漱口就可以了。

 

刷牙過程需要用到甚麼樣的工具?

以下是我會用到的工具

牙線棒:

剛開始要幫小孩刷牙的時候我並沒有用牙線或牙線棒,雖然醫生說一定要使用,但牙線我們大人其實都不是很會使用,何況是小孩,再者因為當時乳牙實在間隔很寬,我沒有注意就沒有使用,所以後來才會發生剛剛上述大女兒牙縫中蛀牙的事件,醫生也有提醒使用氟化物的重要性,最後我找了一款小朋友專用含氟化物的牙線棒,SIZE符合小朋友的口腔和牙齒,下次再檢查的時候就沒有發現牙縫中再蛀牙的狀況了。

牙刷:

我們剛開始是使用幼兒園檢查牙齒送的牙刷組,後來又再試過不同牌子的兒童牙刷,盡量要找刷頭較小、刷毛較軟的牙刷,好刷之外不傷牙齦。

牙膏:

我都是找含氟1000PPM的牙膏,剛開始因為小朋友對刷牙很敏感會有想吐的感覺,只能找有水果口味或是酵素的牙膏,基本上含氟量大約600PPM以下或是沒有的,才比較不會想吐,但因為缺少的氟化物保護牙齒,所以就出現剛剛我分享女兒蛀牙的狀況。

氟錠:

氟錠是大概2歲開始讓小朋友開始吃,依照年齡吃適合的劑量,因為我剛有說她們小時候沒有用含氟或是比較少量的含氟牙膏,氟錠只是輔助防止齲齒的發生,但最重要的是要用牙線跟正確的刷牙,才是最重要的。

 

以上是我在牙齒護理上的做法,慢慢找尋適合的週邊商品,用到最適合自己的工具,相關有關醫療方面我也是詢問牙醫或是自己上網作功課喔!!

 

視力篇:

只需要在學校檢查視力就可以了嗎?

以之前的經驗來說,學校每學期都會有視力檢查的安排,如果檢查的結果符合正常值之內,就不需要再請家長到外面診所複檢。反之,就會收到學校的通知單就要找時間檢查視力之後再回覆給學校目前的處置狀況。我自己還是會每半年帶到外面做視力檢查,可以隨時注意孩子的狀況。姊姊在一年級的狀況都沒有問題,二年級下學期就收到學校的視力異常的通知,去診所檢查過後的結果是有假性近視,接受散瞳劑的治療後,真正的近視只剩25度,會再繼續點要追蹤。

幾歲使用3C商品比較恰當?如何制定3C的使用規範?

盡量在2歲前不使用3C的商品,多到戶外活動和親子閱讀減少使用3C的機會,越晚接觸越好,但我覺得真的會蠻有難度的,需要家長一起的配合。

假設小孩已經長大,要真的全面禁止也真的不可能,這時可以就每個家庭的狀況自己制定3C的使用規範,或是使用代替的方案。我這裡簡單舉個例子,我們雖然沒有在很小的時候完全禁止,但時間相對是有加以控制,因為大部分假日的時間我們都會到戶外做活動,少部分時間會讓孩子有時間限制下使用,長大之後我們會和孩子開會討論這個議題,達到折衷的方案,和孩子約法三章。另外我會用電視來替代看3C,用電視上網來看影片或是玩遊戲,至少是大螢幕也比較不傷眼,通常都是長時間近距離使用3C才會造成眼睛視力上的傷害。

正確的視力保健方法有哪些?

我自己是這樣做的,可以參考看看

維持正常作息和營養均衡的飲食習慣

用眼30分鐘要休息10分鐘,閱讀距離要注意

讀書光線要充足,坐姿要正確

勿在昏暗或是太刺眼的光線下閱讀

假日多安排戶外活動

每年定期2次的視力檢查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arrow
arrow

    我是Kayle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