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7_151647.jpg

 

大女兒二年級下學期即將要結束了,這兩年的小學生活對於一個已經離開小學也30年的我來說,有一種像昨天才發生的事一樣,說熟悉也不這麼熟悉,說時間過得好快好像也不這麼快,那種複雜又矛盾的心情現在悄悄地發生在自己女兒的身上了

 

低年級學生重在學習態度、自主學習、培養自律

女兒:媽媽,我要升三年級了耶!怎麼這麼快阿!

我:沒錯啊!時間就是過得這麼快,下次妳就會跟我說我怎麼就這樣小學畢業了呢!!

女兒帶著有點興奮又有點擔憂的情緒告訴我她現在的心情,開心的是準備要迎接新的學期和新的同學;擔憂的是三年級的學業是一個很大的轉變,學習的科目變多了之外,程度上也會和低年級有一個很大的落差,這也是我時常在提醒她的一件事,從低年級就要打好學習的基礎,雖說低年級功課不難但很考驗孩子的學習和自主能力,這也是我最在意的地方。中年級開始考試科目變多,更要會學習規畫和如何分配自己的作息時間,學業重要外,運動和社團更是很重要的一環,這也是找尋自己興趣的方式之一。

 

生孩子很簡單但難在教養和陪伴,自己的孩子自己要負責

在4月底開始我們開始停課到6月才開始回到學校上實體課程,這段時間除了學校的遠距教學,下課後還有安親班的線上課輔和英文課程,也因為我們要工作的關係不得不把兩姊妹送回南部娘家請阿公阿嬤照顧兩週,避開疫情嚴重的北部外,我們大人至少不會因為無限輪迴的停課和復課造成工作上的困擾,但就算是我們父母都在上班,但功課不會麻煩長輩,我還是會遠端提醒女兒上課和作業的事,女兒其實也真的很棒,在去年大停課的洗禮下,今年停課就不像去年的慌亂,老師上課都進行得很順利,幫她寫好要上課會議的代碼,配合課程有不同的email帳號,自己開熱點、連線、上課,寫好作業拍照回傳給我,我在後製傳給安親班老師訂正,老師訂正好在回傳給我,我再傳給學校老師,就這樣行雲流水的操作,在嚴峻的疫情下我們和小孩共同學習了另一個學習方式。

復課後~

安親班老師:媽媽,姊姊的功課沒有太大的問題,也都跟得上進度,所有停課的作業也算是做得很完整,就差字要認真一點寫,其他的都很棒,有些同學停課的作業完全沒寫也沒有交,家長太忙都沒有管,阿公阿嬤也不會…….

我:真的嗎?家長不是應該要幫忙協助小孩功課,就算停課也不能停止學習,家長再忙也不可能連一點時間都沒有吧!

 

陪伴與參與孩子學習歷程,學習一起好,一路學到老

還記得大概是兩年前,我應徵了一個離家很近的安親班老師的工作,當時的我已經做了8年全職媽媽,所以我把我的自傳寫了像一篇作文,直接寄到主任的信箱,一週後主任打給我,她說對我很好奇想打給電話跟我聊一下,一聊之下她說跟她剛開始想像的我一樣,但她給我了一個很中肯的建議,她並沒有因為很缺老師要我趕快來上班,她說因為我的孩子大的要升小一,小的也才升中班,正是需要家長陪伴的時期,她也是兩個孩子的母親也是老師很清楚明白這時的孩子是需要花時間陪伴學習,妳現在進來安親班來帶其他人的孩子,她覺得並不是真的對我很合適,加上下班時間也會比較晚,她覺得可以等到孩子再大一點,她會把我的資料留著,有機會我們可以再聊聊。姑且不談安親班主任到底要不要我這個應徵者,至少她的建議我聽進去了,這兩年我陪伴著孩子,參與孩子的所有活動,雖然很累人,但我的感受是豐富美好的。

其實我都已經離開小學好長的時間,大學也是走聯考的路線,課綱也不像是我們以前那樣的單一和傳統,現在已經走向多元化的教學,豐富的課程選擇,給孩子空間學習更多領域的知識,我相信很多的家長跟我一樣生了孩子才開始學習當父母親,等孩子上了小學才開始重新再讀一遍小學,這就是現代父母必須要更花時間在陪伴孩子一起學習成長,對吧!!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學 自主學習 學習態度
    全站熱搜

    我是Kayle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