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creenshot_20220812-140142_Photos.jpg

大概在7月暑期夏令營開始沒過多久,大女兒就掉了一個非常熱門的玩具,叫做滅鼠先鋒,應該大多數的家長都有聽過這個所謂的小孩界裡的當紅炸子雞,我也是透過女兒告訴我現在大家都在玩這個玩具,我才知道這個玩意兒,所以我在準備聖誕交換禮物的時候就有十足的把握,孩子一定會愛死這個東西。果然沒有錯,有個國小的孩子能提供媽媽如此好的建議,以後準備禮物我就可以輕鬆許多,不然我們怎麼會知道小孩子到底喜歡甚麼東西啦!!!

 

唉呦,回到剛剛的主題,上面提到女兒掉了一個滅鼠先鋒的鑰匙零錢包,裡面裝著家裡的門禁卡,起初我也不知道我女兒帶去安親班要做甚麼,不就是張門禁卡放在書包就可以了!!經過老師和主任找了兩天,一直都沒有零錢包和門禁卡的蹤跡,我想說算了,就當掉了找不回來,也沒有再繼續追究下去(調監視器之類的)。

 

登楞~就這樣過了快一個月,這件事情我都忘了,竟然這兩天有了出乎意料的結果,女兒回家時告訴我,今天門禁卡出現在老師的桌子上,老師因為知道我們一個月前在找門禁卡和零錢包,所以老師還在同學的面前問是哪個同學放門禁卡在老師的桌上,也在說明了連同門禁卡還有一個零錢鑰匙包,如果是誰拿得請來找老師承認,當然是不會有人承認的阿。

 

經過老師這樣一說,大概是拿別人東西的同學心虛然後太害怕會被責罵,隔天媽媽帶著小朋友來安親班還東西和道歉,晚上我接女兒的時候又跟我說零錢包找到了。這樣的一番操作我自然馬上就能明白大概事情的經過,我也跟女兒說媽媽是這樣猜想的,把我猜想的過程講個女兒聽,最後寫了聯絡簿請老師再跟我說明事情的經過,靜待老師給我回覆。

 

隔天老師回電給我,把事情的經過都講給我聽,我也跟老師說我的猜想也都完全吻合。簡單的說,就是有同學在安親班撿到我女兒掉的零錢包,起初是真的很喜歡這個東西想占為己有,但怕被家人發現遲遲都沒有拿出來玩,她也不知道裡面的門禁卡是很重要的東西,後來她先還了門禁卡但沒有歸還零錢包,等老師一問起這是誰拿來的,就開始害怕被責罵就跟媽媽說,媽媽氣到晚上都睡不著,隔天馬上帶著小朋友來安親班認錯還東西,大概就是這樣的經過,我了解過後,本來就不再追究這件事情,也請老師轉告對方的媽媽說,我不會追究這件事,我只要媽媽知道發生這樣的事情還有希望讓小朋友知道這樣的行為是錯誤的,我們東西都有找回來,這樣就可以了,請媽媽不要自責,小朋友也不要害怕來上課喔!!

 

我從女兒小的時候就時時告誡她很多事情,小朋友就是因為年紀小沒有判斷是否對錯的能力,所以更要加強很多事情的嚴重性與重要性。我也在以下分享一下有遇到的一些問題我的解決方法:

 

每天都要與孩子做簡單的親子互動交流

我知道每個家庭、每位家長的教養模式都不盡相同,適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但能每天挪出一點點時間,那怕再怎麼忙碌,都需要找時間來和孩子做個親子的互動與交流,仔細觀察孩子有無不一樣的地方,孩子與你保持了這樣良好的關係,自然每天都會分享學校同學發生的事,也能藉機機會教育一下,加深孩子的記憶。

與師長有良好暢通的溝通管道

通常只要孩子有類似異常的行為或是情緒上有不一樣的改變,我們都要隨時和老師保持聯絡,把我們觀察到的事情與老師知會與討論,先了解事情的過程再來找出解決的方法。例如:女兒說班上有位同學一直會打她,而且全班都被她打過。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訊息,不是一昧的生氣找同學家長或是直接相信自己孩子的說法,而是在第一時間透過老師把事情始末弄清楚,同學是特殊生或是其他情緒有障礙,看老師給我們的建議是如何,如果老師已經著手在處理就讓老師處理即可,其他的就等最後的結果,這樣也是父母給孩子做身教和言教的表現,冷靜與公正的態度處理事情。

提倡品格教育的重要性

我相信大多數的小朋友應該都知道拾金不昧的道理吧!!雖然很多人都知道,但能做到的人到底有多少呢?不用說小孩了,很多的大人也不一定能做到,我盡可能從小透過相關品格繪本或是生動的影片來教育孩子品格教育的核心價值,針對年齡的不同又會有不同的具體行為準則,我覺得這真的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不接受同學贈送的物品或是不要的東西

女兒在上小一的時候,有一個和女兒很好的同學,聽說父母親社經地位不低,自然家裡的環境就比較好,這個同學超愛送我女兒文具或是繪本,有時會說送給她,有時又會說是她不要的,那單純的女兒就都會收下,有一次我就發現她的鉛筆盒多了幾隻不是我買的自動筆,因為低年級我都給孩子用鉛筆,所以自動筆肯定是別人給的,後來我請女兒把東西還回去給同學,並委婉給同學兩個選擇。

第一個選擇:我媽媽說不希望接受不屬於自己的東西,自動筆是妳的爸媽的錢買給妳的,妳卻送給了我,妳的爸媽知道後應該會很難過,我媽媽也不能接受妳的東西,所以東西要還給妳。第二選擇:這自動筆我也很喜歡,我媽媽說要另外買給我讓我中年級時可以用,感謝妳幫我買筆,看自動筆多少錢,我媽媽親自拿給妳。

我用了二選一的方式,其實我就是要第一個選擇的答案,小朋友因為對於金錢沒有概念,也許連筆多少錢都不知道,可能比較直覺地會選擇第一個,筆還給她最簡單,也施加一點點壓力給同學,都推給媽媽會處理這件事。

避免被誤解或是被栽贓

延伸上一個討論的話題,如果好一點狀況就沒有甚麼問題,假設孩子們彼此鬧不愉快,讓同學心生不滿,有沒有可能同學會說是妳偷她的東西呢?這時妳跳到黃河也洗不清,就算講的是實話,同學也可以都不承認全栽贓給妳之外,讓妳被家長和老師誤解偷別人的東西。在學校這樣的一個小型社會中,我覺得最好是能自保與低調最重要,現今的小孩已經和我們古早時期不一樣了,不能說不可能會發生,要先提前給孩子機會的教育,提醒未來也許會發生類似這樣的事件,一定要留意在留意。

 

最後,以上感謝小朋友界裡的當紅炸子雞"滅鼠先鋒"給了我們一次很好的指導與啟發,讓小孩知道以後在學校或安親班撿到東西,直接拿給老師,老師會協助找尋主人,讓東西物歸原主,我相信掉東西的小朋友把東西找回來應該會很開心的。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arrow
arrow

    我是Kayle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