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0801_102355.jpg

今年姊姊很幸運放了106天的暑假後,終於要在9/1開學了,妹妹已經在8月份先回到戰場作戰,這樣很放鬆的日子也過了有一段時間,期間雖然為娘的都有盡量控制孩子們的作息時間,但大家的心情上都鬆懈了不少,例如媽媽早上不用趕時間用早餐,小孩不用趕上課,好舒服阿!

 

這次開學比較特別一點的是,媽媽也找一份兼差的工作,讓快8年的全職媽媽生活踏出了成功的第一步,這個我之後再寫文章分享,剛好因為新工作也和姊姊開學是同一天,還有工作地點路途遙遠,必須仰賴爸爸幫忙送兩位公主上課,又剛好爸爸在7月換了新公司在北市,路途也遙遠,出門時間比以往更早,所以整個時間上的安排必須要重新大洗牌,有控制狂的媽媽絕對是會做萬全的準備,不容許出一丁點差錯,所以我在開學的前一週來個全家人收心大作戰,以下分享我的作法,可以參考看看喔!不知道是否有家長和我作法一樣呢?

 

收心要點:

事前準備要確實

在這個部份我分為幾個方向,在早餐、上課用品、衣物做準備。我一直會提醒姊妹兩個一定要在睡覺前把隔天上學要穿的衣服、襪子、毛巾、水杯、口罩、點心、餐袋等等,先準備好省去花時間找東西的困擾起床就可以一口氣把衣服都穿好等吃早餐,早餐結束馬上可以揹書包上學,這點應該是各位家長每天早上最痛苦的時刻,催東催西動作又慢,又要趕上班,那心情真的很阿雜,以往不肯跟爸爸的車去上課鬧脾氣的妹妹還有我可以晚點送去學校,這次換媽媽也要上班了,這事情非同小可,以媽媽的爆脾氣所以確實準備好是很重要的。

再來就是早餐和點心的部分,盡量以簡單方便省時間的料理方式,有時間的話就晚上做麵包饅頭當早餐,也可以帶去學校當下午點心,畢竟下班再去接小孩也晚上7點過後了,沒時間做就買現成的,早上起床煮開水和電鍋蒸饅頭、包子、水煮蛋的時間,爸媽趕快洗臉刷牙,再倒牛奶、咖啡就可以了,如果時間夠煎個蛋弄個鬆餅也是ok的,看自己家習慣吃甚麼早餐一定要前一天準備好,早上真的是分秒必爭阿!!

 

鬧鐘準時不能少

在開學的前一週每天6點鬧鐘響,因為不只有小孩需要,在家廢了快8年的媽媽也好需要,已經好久沒有這麼早起床又要上班,所以這次是全家人一起動起來,實行一週也好調整狀況和時間,就算現在姊姊沒去安親也還沒開學,我一樣讓她6點起來,習慣早起的身體狀況,要不然開學真的會很慘烈的。

回復平時上課作息時間

這個就是簡單的早睡早起的作息,在我是全職媽媽時我們家就訂早上6點起床晚上8點睡覺的作息時間,當然之後我和先生要上班,晚上就寢時間可能會延後1-2小時,等9月正式上班後職業婦女的我再來分享全家的作息時間。另外在開學的前一週盡量以比較靜態的活動減少3C的使用,在停課期間孩子使用3C的狀況有增加的趨勢,姊姊在開學前兩週我帶她檢查視力,果真是有假性近視的狀況,這個我之後再來分享。最後還要加上每天定時定量的運動,消耗體力晚上比較好睡,以便調整作息時間。

開學一週前確實sop演練

以上寫的這三點,會在開學前一週開始正式演練,也讓即將要上班的我心中也有個底,也是一種儀式感,讓大家都知道該做甚麼事情。今天早上鬧鐘一響六點準時起床,就算我眼睛在怎麼睜不開,還是很自律的叫醒所有的人,不厭其煩很有耐心說著一樣一樣要準備的東西和要注意的事項都狠狠叮嚀一遍,把常常會犯錯的3位室友好好說教一番,這時像極了公司要辦活動主管在事前報告進度一樣,3位也相當配合,今天請爸爸演練準時7點帶妹妹上課,妹妹還好也相當配合,雖然有一度為了點心生悶氣,不過感謝家人支持和配合,也謝謝神隊友贊同我的作法赴湯蹈火也要確實執行,希望下周開學上班都順順利利喔!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開學 收心 儀式感
    全站熱搜

    我是Kayle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