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215_125455.jpg

開學的第三天是我這學期第一個正式帶的四年級課後班,中年級一週會有兩天的半天,學生就留在學校吃午餐和寫作業,我和另一個老師各帶一天,另外我還有2年級的協勤和最後兩節的照顧班,說多不多,說少好像也是忙忙碌碌的。

 

我1月剛來的頭幾天,臨時去帶了一天一年級的課後班,雖然只有四個小時,但我那天的喉嚨真的快廢了。剛好期末考也考完了,大部分的同學沒有作業,中午陪吃陪睡完後,利用一節課協助有作業的學生完成檢查訂正,接下來就是帶一些律動與影片欣賞,最後再帶出去活動活動,老實說小朋友們都很可愛,但就是問題好多好多,多到讓我招架不住,雖然經過了一學期的時間熟悉,大部分的事情學生其實都很清楚,反而幫了我這個菜鳥代課老師的忙,但還是有很多事都需要一直提醒、一直提醒、一直提醒,因為心很累所以我一定要講三次。睡午覺的時候每個人都像蟲一樣扭來扭去、要不然就突然說要尿尿、還有直接和同學聊起天來等等數不完的問題,這就是為什麼才帶4個小時喉嚨快全廢的原因了,哈哈哈!!!!

 

接著來聊一下我週三帶四年級的班級,中午我才一剛到班上,負責打飯的同學很自動的出來協助,然後最後自己裝好飯菜,全班安安靜靜地吃飯,我基本上沒有特別叮嚀甚麼,接著我就邊點名邊講一下我的帶班規矩,作業要怎麼交、環境要怎麼打掃、找出可以幫助我的小幫手、作業完成要做些甚麼樣的活動等等之類的瑣碎事務。不誇張大家默默吃完飯後整理好自己的桌子,然後在午休還沒開始前開始認真地寫作業,午休鐘聲一響,每一個人就乖乖的趴下睡午覺,沒有一個人在那邊像蟲一樣扭來扭去,天啊!!!這是一群天使寶寶阿!!跟那群可愛的一年級比起來真的好帶太多太多,我也能利用他們睡午覺時看一下四年級的國語與數學的內容,很開心的我的帶班初體在很順利的狀況下結束了。

 

值得一提的事,應該就是在批改作業的時候,真的要很專注很認真的檢查各班級的作業,因為一個課後班不只一個班級的學生,自然不同老師就會有不同的作業進度更是大不相同,也會有老師額外出的考卷和學習單,我要強調的是數學考卷題目和國語學習單是沒有答案的呢!我必須拿兩位同學的答案核對,有不一樣的部分我在算一次,就能找出正確的答案才能繼續核對其他同學的作業。剛開始我看到考卷題目時我也傻了眼,不是吧~心想該不會我每題都要算吧!!!每一題數學題目都是三位數乘三位數,我要算到何年何月阿!!還好有好心的學生給了菜鳥老師方法,才能讓我能順利完成訂正,也教了一些算不出來或是粗心算錯的同學步驟與方法,很開心他們都可以都計算正確。再來就是國語學習單了,這可不是隨隨便便檢查的,老師必須也要了解課文內容與詞語的比較,才有辦法了解學習單要寫的東西,還好這我有自知之明,前一天已經認真研讀了自修,也做過了題目,這部分以四年級的程度來說沒有甚麼太大問題,再來就是訂正國字,整體來說功課就能完成了。

 

雖然課後班強調只需要完成作業不會有額外的教學,但我覺得可以多給他們一點點東西,對我自己來說才是真正的價值所在,不過說真的要在兩個多小時內要檢查完約25位同學的作業,在精神緊繃與時間緊迫的雙重夾攻下,送同學出校門後我回到辦公室癱坐在椅子上恍神發呆了許久,好久沒有這麼累了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課後班 學習單 中年級
    全站熱搜

    我是Kayle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