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學期大女兒升上了三年級,要不是自己親身經歷過還不知道原來從低年級升到中年級會有這麼大的改變,另外再加一個搞不清楚狀況的小一菜鳥新生報到,原以為我有帶過低年級的長女,心想應該駕輕就熟,還是殺得我措手不及呀!!!!雖然孩子都送到安親班給老師處理了,但我每天還是忙到焦頭爛額、聲音沙啞還有全身痠痛,各位爸爸媽媽們應該可以懂我!!!哈哈哈

 

1666103167876.jpg

鼓勵孩子多參與學校的社團活動

回到主題,我一兩個月太忙沒有趁著年底趕快抽一點時間分享一下最近的生活。還記得我上一篇文章分享換新安親班的經驗,也是因為現在這間安親班的老師對於孩子的教育理念跟我得非常相近,我也很能認同,他們非常鼓勵孩子多參加學校的社團活動或是比賽,就算大女兒已經是中年級課業也比較多,也不會阻止讓孩子多涉略不同領域的活動,這點我真的很感謝老師的支持,大女兒這學期繼續參加學了一年半的太鼓社團,本想加入學校的太鼓隊,但卡到英文課的時間只能參加課後的社團,除此之外她還加入了古箏社團,這是我在她二年級就很鼓勵她參加的音樂社團,探索看看自己的潛力和對於音樂的興趣,只是到了三年級才開成班,目前為止已經快要練好一首歌了,對她來說真的很有成就感。

 

以下就拿學古箏的經驗跟大家分享。

 

透過學校社團尋找自己的興趣

從女兒上小一開始就多方面給她嘗試很多的才藝課程,芭蕾舞、熱舞社、太鼓社、美術手作課、直排輪,這樣上過一輪社團之後,小朋友自己就會開始取捨她想要繼續或不想要上的社團,到了三年級就只留下了太鼓社團和每週兩次的美術培訓,原本學校就有的小提琴社團外剛好有開了古箏課,這也是唯一沒有讓大女兒嘗試過音樂方面,給大女兒看了小提琴和古箏的影片後,女兒對小提琴沒有興趣反而說要學古箏,我利用學校僅有的音樂社團培養孩子對音樂素養的敏感度,一方面是學校社團師資沒話說費用更是物美價廉CP值極高,更不用因為要學音樂就要先買樂器,如果學了沒興趣樂器買了不就很浪費錢,剛好這些都不用煩惱學校都有準備,只要帶著課本上課就可以,假設想要多加練習還能跟老師租琴回家練,對於初學者真的是很棒的選擇。題外話,最近長女又說想要溜直排輪了,但是直排輪又不能穿了,齁………小孩就是這樣千變萬化好難掌控喔!!

持續的支持與陪伴就是最大的動力

興趣的養成是需要長時間且持續的考驗,一旦遇到挫折與困難就會讓孩子想放棄,我相信學習的過程是痛苦且孤獨的從來就不會是快樂的,但也唯有堅持下去這些痛苦才會轉化成成功的喜悅與快樂,我們不就是要享受這痛苦過後迎來的成就感嗎?雖然從9月中開始學到現在不到3個月的時間,每週才一次的社團上課時間並不長,在老師的鼓勵下參加了合奏的表演並且租了琴在家裡練習。老實說長女並不積極也不確定自己要不要、喜不喜歡,要她不要練琴她又說她要練琴,老師分享了她教了這麼多學生的的經驗,因為孩子還小不懂得甚麼是她要的,也回答不出來,家長只在旁邊陪著孩子練琴就好,不懂音樂沒關係只要懂這首曲子的調子,只要稍微彈不對,其實家長都聽得出來可以要她再試著彈看看,甚麼都不用做持續陪伴與支持就是給孩子最大的動力。

多參加表演或比賽累積經驗

上一段我有分享老師希望我們可以參加表演累積經驗也能訓練膽量,面對人群不會怯場和陌生,就算以後不一定是要往音樂班的路線,這也是孩子在求學中一項很棒的經驗,如果往後有興趣往這方面前進,這更是孩子經驗上的累積是很好的方式,另外學校也有街頭藝人的表演活動,也很適合小朋友訓練膽量的好活動。所以我才另外租了古箏在家給女兒練習,剛開始因為都彈不出來卡關,交不出作業,但老師也說交作業不要怕彈錯,有錯老師才知道要怎麼糾正,所以不管如何幾乎每天持續練琴交作業。

習慣的養成與手感的維持,那怕是每天只彈10分鐘

剛租琴回來的頭一週,她小姐完全沒有想要練琴的意思,我差點氣到要把琴送回去不要學了,但長女想要學又沒動力練習,又回到她自己也不知道喜不喜歡、要不要的輪迴,其實也不是她不想彈就是樂譜有點看不懂卡關了,外加有個很凶又嚴格的媽媽,自然而然就沒有自信心,後來老師也跟我說另一個跟長女同班剛開始學的小朋友,也是不想練琴還躲給爸爸追,每個孩子都是一樣的,要媽媽我放寬心,只要持續的陪伴與不間斷的練習,學音樂最吃手感這套,就算沒有很多時間練習,每天只要花少少的時間,也可以積少成多,哪怕每天10分鐘都沒有問題,又經過老師對我的鼓勵後,這兩週每天都有持續練習,果然真的有差耶!連老師都說有進步,要繼續維持這樣的手感,再搭配上我讓長女上這個月的個別課程感受與體驗一對一的教學,透過每天的練習,不能說彈得很棒但是女兒也越彈越好了,不枉費我和爸爸與妹妹一起陪姐姐練琴,一起鼓勵姊姊,姐姐也習慣在每天抽出半小時練琴交作業,習慣也漸漸的養成了呢!!!

 

最後希望明年一月中的合奏表演能順順利利,其實我和爸爸都非常期待孩子的演出,雖然只是合奏的表演,但未來希望女兒也可以獨當一面上台表演喔!!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arrow
arrow

    我是Kayle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