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花了點時間看了幾本書,有時比較低潮或是心裡有些疑惑,我都藉由看書來紓解壓力,想必考試將近媽媽們的壓力應該不小吧!有時要求孩子複習功課、寫測驗題、收東西、早點睡,等等.....已經講到我都在懷疑人生,不講也不是,講了也不是,最後孩子往往沒有感覺,父母卻已經氣得半死。

 

終於長女結束了期中考試,考試成績也出來了,其實我和孩子的爹早就有預感,這次長女的考試應該會有些不理想,雖不到很差但看到寫錯的題目,會讓我們又氣又好笑。

 

長女小一的時候,因為我全職帶小孩,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盯小孩的功課,所以孩子不管在學校課業上或是複習上都有照著計畫進行而且蠻順利的,我和長女配合得很愉快先前有分享一些文章可以回顧一下。

 

文章回顧:

[家有小學生]小一新鮮人生活作息大公開|自製課表不藏私|有效安排課後活動(上)

[家有小學生]小一新鮮人生活作息大公開|自製課表不藏私|有效安排課後活動(下)

[家有小學生]如何擬定考試讀書計畫表?掌握3原則3步驟,輕鬆面對考試沒煩惱

[家有小學生]校外才藝VS校內社團:低年級如何選擇與安排課後活動

[家有小學生]小一生下課後要如何做時間安排(安親班VS課後班)

[家有小學生]安親班VS課後班,雙薪家庭如何抉擇番外篇

 

但突如其來的大停課,讓大家的步調的亂了套,時間一久沒有約束的孩子開始變得懶散,身為家長的我也無所適從,就這樣渾渾噩噩度過了這段時間。但運氣不錯的我剛好我幸運地獲得一份工作,終結了我8年來24小時全職媽媽的工作轉變成要朝九晚五趕下班接小孩的職業婦女,長女開學的第一天也是我上班的第一天。

 

又這樣過了1個多月,因為上班的關係,每天都很晚回家,自然不像剛開始小一時有這麼多時間可以陪讀和複習功課,我也提供長女意見,請她每天可以抽出20-30分鐘複習功課寫寫評量測驗卷,積少成多不要臨時抱佛腳,複習能了解自己對於課程有沒有不懂,不懂或是錯的地方媽媽可以協助妳,但長女就是愛做不做,我也是講的很累,最後我乾脆就不管長女的功課,我告訴她妳是學生,學校的事情就是妳的工作,我無法幫妳做妳的工作,妳必須為自己的事情負責,如果妳覺得上課有認真聽也聽懂了解,回家妳不複習我都沒有任何意見,媽媽已經都跟說明清楚了。

 

我用了這樣的方式,擺明了就是要讓孩子考差一次、難過一次,親身體會一下這樣的感受,知道痛了就明白我對所她說的,果不其然成績真的是我可以預期的,她其實心裡都很清楚,也有些難過,我並沒有落井下石,只告訴她成績不代表一切,妳現在考不好不代表妳以後就會很差,別人考100分也不代表他以後一定就會很好,"考試成績”只是反映出妳對於這些上過的東西到底懂了幾成、會了什麼、努力多少,但只要把寫錯題目找出答案,弄清楚想明白了,就些就會成為妳的東西,這就是考試的目的,養成自律的習慣和學習的態度對未來到高年級是很受用的。畢竟能自律的孩子真的像天掉下來的天使一樣,我們做家長的就從旁協助就夠了。安慰完孩子後,她確實開始有想要改變自己的讀書態度。

 

是誰的課題? 課題分離?

書裡告訴我們其實我們都知道這些都是孩子自己的課題,站在「是誰的課題?」的觀點,將自己和他人的課題切割開來,不涉入他人的課題,而我們想一下要怎麼區分是誰的課題,「因為這個決定而帶來的結果,最後會由誰來承受」?成績不好,課業跟不上,考不上好學校,所以「用功讀書」本來就不是父母的課題,家長無須處理孩子的課題。

 

不介入只協助

我們家長只要盡心盡力提供一切協助,可是絕對不能進一步介入,就像書中說:「我們可以將馬牽到水邊,卻不能強迫牠喝水。」無視當事人的意願,強迫他改變,只會在事後引起更強烈的反彈。所以以往我們父母覺得用功讀書是「為你好,為你著想」,這都是滿足家長的目的,支配孩子的慾望,其實都是父母「為了自己著想」的騙術,一旦孩子發現了自然會抗拒。但不介入並不是說放任孩子,是要家長們默默從旁觀察,然後明白告訴孩子我們都在你們身邊,有需要我們的時候一定要開口,我們一定會給你們幫助。

 

只有自己可以改變自己

雖然不干涉又要不介入,對父母來說都了解但做起來確實很有難度,所以不管是歷練豐富的大人還是涉世未深的孩子,都有自己的課題,唯有自己親身經歷、感同身受、痛徹心扉後,才會明白只有自己可以改變自己! 沒有任何人能干預自己的未來,所以放寬心很多事隨風去,心就會得到救贖,然後我想改變自己應該會比改變孩子來的快又有效呢!!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arrow
arrow

    我是Kayle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